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山东淄博市学龄儿童尿碘监测及健康教育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关键词】碘缺乏病学龄儿童尿碘碘摄入量在碘缺乏病(IDD)防治监测及科研中,尿碘水平作为衡量人体碘营养状况的指标有重要意义。随着IDD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尿碘检测已逐渐成为IDD监测的常规指标。为了解现阶段学龄儿童碘营养状况,通过这一目标人群,对全市居民碘营养状况作一客观评价,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碘缺乏病 学龄儿童 尿碘 碘摄入量

  在碘缺乏病(IDD)防治监测及科研中,尿碘水平作为衡量人体碘营养状况的指标有重要意义。随着IDD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尿碘检测已逐渐成为IDD监测的常规指标。为了解现阶段学龄儿童碘营养状况,通过这一目标人群,对全市居民碘营养状况作一客观评价,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于2001~2005年之间进行了5次IDD PPS抽样调查,在2003年进行了健康教育调查。现将5次IDD监测中的学龄儿童尿碘测定结果及健康教育调查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按人口容量比例概率抽样法(PPS),以乡镇为单位,抽取全市20个乡镇中20所小学,每所小学随机抽取18名8~12岁学生(男、女各半),收集随机1次尿样,每个点18份、全市每次监测收集尿样360份,在5次监测中共抽取1 800名儿童,共收集尿样1 800份。其中95份样本采样时受到污染,实际监测检验1 705份。

  1.2  尿样的采集  采集随机尿液5~10ml,存放于经无碘水处理的玻璃管内密封待检。

  1.3  测定方法  尿碘测定采用WS/T107-1999酸消化砷—铈接触法,由实验室专业人员进行测定(每批样品均带双管质控样),并对尿碘值过高、过低的样本进行复检,尿碘水平以μg /L计。

  1.4  碘摄入量的估算  按Dunn尿碘100μg /L 相当于150μg /d摄入量的方法,以尿碘中位数推算每人每天碘的摄入量[1]。

  1.5  尿碘达标判定  按国标(GB16006-1995 IDD消除标准)和持续消除IDD标准进行判定:尿碘中位数>100μg /L;<20μg /L的样本<10%;<50μg /L的样本<20%。

  1.6  健康教育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在2003年监测时,分别在全市按东西南北中(以地理方位为准)方位抽取20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1所小学,每小学抽取小学生200名,共抽取4 000名进行消除碘缺乏危害健康教育知识问卷考评。

  2  结果

  2.1  学龄儿童尿碘检测值和碘摄入量  5次监测的尿碘中位数差异较大,唯有2002,2004,2005年检测的尿碘中位数在标准尿碘正常值范围内,其他2次均高于标准尿碘正常值。5次监测结果以尿碘中位数推算的每人每天碘摄入量均高于适宜范围,但未超出碘摄入量的安全范围。详见表1。

  表1  学龄儿童尿碘水平与碘摄入量(略)

  注:标准尿碘正常值为100~200μg/L;碘摄入量的适宜范围为150~200μg/d,安全范围为100~1 000μg/d。

  2.2  不同年龄组学龄儿童尿碘水平分布  各年龄组的学龄儿童尿碘频数分布呈向右拖尾的正偏态分布,出现向高值偏移趋势,高峰均集中在200μg/L附近。不同年龄组之间学龄儿童尿碘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  不同年龄组学龄儿童尿碘水平分布(略)

  2.3  不同性别学龄儿童尿碘水平分布  男、女组的学龄儿童尿碘频数分布亦呈向右拖尾的正偏态分布,出现向高值偏移趋势,高峰均集中在200μg/L附近。男、女组之间学龄儿童尿碘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表3  不同性别学龄儿童尿碘水平分布(略)

  2.4  学龄儿童健康教育调查

  2.4.1  学龄儿童消除碘缺乏危害健康教育问卷调查  共调查8个县区,3 860人,其中知识及格人数为3 411人,合格率为88.3%;行为正确人数3 435人,正确率为88.9%。不同学校学龄儿童的知识及格率在80.3%~97.3%之间。

  2.4.2  学龄儿童消除碘缺乏危害知识  共调查3 860人,知晓率为79.5%。缺碘对智力和生长发育造成危害回答完全正确的占78.6%,不知道的占11.5%,不完全正确的占9.9%,其中知道可引起甲状腺肿大的占70.2%,智力损害的占82.4%。预防人体缺碘的方法回答完全正确的占81.1%,不知道的占9.40%,不完全正确的占9.50%,其中回答吃碘盐的占87.8%,海产品的占6.2%,认识合格碘盐标志的占71.9%,不知道的占28.1%,86.7%向父母讲过相关知识。

  2.4.3  学生行为调查结果  调查3 860名学生中,有购盐行为的689人,有正确购盐行为的605人,占购盐学生数的87.8%;向父母讲过碘缺乏病知识的3 123人,占80.9%;父母按学生买碘盐的建议做了的3 563人,占92.3%。

  3  讨论
   
  尿碘水平是衡量人群碘营养状况的一个客观指标,一定样本的群体尿碘值,完全可以反映该地市人群的碘营养水平[2]。本文结果显示,5次监测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分别为234.1μg/L、453.0μg/L、276.3μg/L、165.6μg/L和200.0μg/L;尿碘>100μg/L的百分比分别为75.8%、96.7%、86.5%、79.3%、82.5%。尿碘<20μg/L的样本占总样本的1.2%,尿碘< 50μg/L的占5.8%,尿碘<100μg/L的占15.5%。淄博市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学龄儿童尿碘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WHO/UNICEF/ICCIDD提出的标准尿碘正常值(儿童及成人)为100~200μg/L,有人提出儿童尿碘值以100~300μg/L为宜[3]。淄博市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学龄儿童尿碘频数分布出现向高值偏移趋势,集中在200μg/L附近。一般认为碘摄入量的适宜范围为150~200μg/d,安全范围为100~1 000μg/d[4]。淄博市5次学龄儿童尿碘监测结果,按尿碘中位数推算的每人每天碘摄入量有偏高的趋势,均高于碘的摄入量适宜范围,但均未超出碘摄入量的安全范围。
   
  淄博市自1997年起对全部IDD市实施食盐加碘预防干预措施,居民户盐碘含量中位数及合格率逐年增高。从分析结果看,食用碘盐未服碘油丸的学龄儿童尿碘水平均能达到国家消除IDD达标判定标准。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佳选择,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和容易推广,又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补碘的要求;只要长期坚持食用合格碘盐,不服用碘油丸也能保证机体较好的碘营养状态。一般情况下,在碘缺乏病市保证合格碘盐的供应,完全可以达到防治碘缺乏病的目的和要求。
   
  健康教育形式与效果评估:健康教育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先导,实施分类指导的健康教育策略是科学有效的。健康教育效果评估表明健康教育宣传还存在不足,提示我市制订消除碘缺乏危害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策略时,要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针对不同健康教育目标人群采用不同的形式,传达防治知识核心信息,使消除碘缺乏危害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今后的对策:①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的工作机制,并将已形成的规章制度纳入法制化管理。进一步净化食盐市场,针对沿海产盐市的非碘盐冲击碘盐市场的现象,加强管理,严厉打击经营非碘盐和私盐等违法行为;②建立健全碘营养水平监测体系,填补孕妇、哺乳期妇女及0~2岁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碘营养状况空白;③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强化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传播,将单项传播及互动教育结合起来的宣传策略贯穿始终,鉴于迄今为止实施的补碘措施安全有效[5],牢固树立持久补碘意识,坚持长期连续食用合格碘盐,彻底消除碘缺乏危害。

【参考文献】
    [1] Dunn JT, Semigeran MJ, Delange F. Th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iodine-induced hyperthyroidism and its cardiac features[J]. Thyroid, 1998,8(1):101~106.

  [2] 刘德艳,张俊琳,张波.邹城市碘缺乏病现状调查[J].中国热带医学,2006,6(3):537.

  [3] 陈祖培. 我国碘缺乏病防治进展和当前存在的问题[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4):263.

  [4] 陈祖培,刘德润,杨英奎. 高碘地市与地方性高碘甲状腺肿[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6):385.

  [5] 陈祖培,钱明.征服碘缺乏病[M].第2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6,179~181.


作者单位:淄博市淄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 淄博 255026.

作者: 邢丽,周玖萍,韦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