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人工和计算机辅助技术用于精液质量分析的效果比较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合适方法检测分析,以提高精液标本质量分析的准确性,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报告结果。方法对200份门诊(剔除无精子)标本,行计算机精液检测分析系统(CASA)初步筛查,取得123份低密度(50×106/ml)标本,77份高密度(>50×106/ml)标本,采取传统人工分析,同时行CASA直接分析。对高密度标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合适方法检测分析,以提高精液标本质量分析的准确性,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报告结果。 方法 对200份门诊(剔除无精子)标本,行计算机精液检测分析系统(CASA)初步筛查,取得123份低密度(<50×106/ml)标本,77份高密度(>50×106/ml)标本,采取传统人工分析,同时行CASA直接分析;对高密度标本稀释后,又再行两种方法的测定,对所得的数据进行客观比较,综合分析,判断结果的差异性和相符性。 结果 人工分析与CASA测定,对低密度标本,精子密度、精子活率、精子(A+B级)活力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高密度标本,精子密度、精子活率、精子(A+B级)活力差异有显著性(P<0.05),稀释标本后,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精子畸形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精子凝集现象CASA无反映;精液其它成份如白细胞等CASA提供含糊不清的信息。 结论 CASA作为一种新的检测技术,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但对一些重要参数,其结果仍然有不完全准确的地方,不能盲目依赖其结果,应在传统人工分析的基础上,结合CASA的辅助技术,从而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关键词】  精液 人工分析 计算机辅助分析 结果

  本研究通过传统人工分析和计算机辅助(CASA)系统的检测结果。对精液标本的主要参数进行同时比较,目的在于分析两种方法上存在的差异,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门诊男性科提供的精液标本200份,年龄22~55岁,平均(30±4.30)岁行CASA初步筛查,得123份低密度标本,77份高密度标本。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嘱患者禁欲3~7d,用手淫法收集全分精液于干净容器内,立即送检验室置37℃ 水浴箱保温,待液化后进行检测。

  1.2.2  检测方法  (1)传统人工分析采用WHO《人类精液及精子-宫颈粘液相互作用实验室检验手册》作为操作标准[1],CASA分析采用SQIAS-1000彩色精液图文分析系统软件(武汉千屏影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严格按实验操作手册的要求进行; (2) 人工分析精子密度,用0.38ml盐酸稀释20μl精液,计入计算板进行计数;精子活率用伊红染色,于400倍显微镜下观察,活精子不着色(白色),死精子被染成红色;精子形态分析用瑞—吉染色法,在油镜下观察,以头、颈中段和尾部三部位分类为原则,同时观察非精子成分细胞; (3)高密度标本以3 000r/min离心15min,取上层精浆按1:2稀释精液,于400倍镜下观察100~150个精子。

  1.3  资料统计  检测数据用x±s表示,各项指标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主要观察参数:精子密度、精子活率、精子(A+B级)活力、精子畸形率、精子凝集现象、其它非精子有形成分。

  2.1  人工分析与CASA测定对低密度标本,精子密度、精子活率、精子(A+B级)活力结果无显著差异;但精子形态、精子凝集、非精子成分结果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133例低密度精液的人工分析与CASA分析结果比较(略)

  2.2  人工分析与CASA测定对高密度标本,精液检测的各项参数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77例高密度精液的人工分析与CASA分析结果比较(略)

  2.3  高密度标本进行稀释后,精子密度、精子活力、精子活率CASA测定结果接近人工分析结果,无统计学意义。但精液的其它参数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77例高密度精液稀释后人工分析与CASA分析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精液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在男性不育症诊断中占有重要地位。准确的分析其目的是为临床提供正确的诊断及采取有效的治疗。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精液分析时需注意以下问题。

  3.1  国内外很多文献对CASA分析结果均有较高评价。其具有用量少,成本低,检测速度快,节省人力的特点[2],更具有高精确性和提供精子动力学量化数据的优点[3]。其重复性和一致性均优于人工检测[4],并且能快速准确的测定精子密度、活率、活力等参数,重复性好,可比性强,还可以提供描述精子运动状态的多种参数[5]。但据从观察结果分析,CASA仍存在一些不足。对低密度精液标本;对其它非精子有形成分较少的标本;CASA分析结果均比较准确。对精子密度高的标本,用自身精浆稀释后测定,CASA分析结果均比较准确。对精子畸形率高的标本,对含非精子有形成分较多的标本,在对精子形态分析等方面,CASA分析结果常常引起很大误差。因此对此类标本仍需人工镜检确认。

  3.2  对精液标本结果作出最后判断的是专业人员本人,专业技术人员对CASA系统的理解,对人工分析操作的熟练掌握,直接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所以操作人员的素质显得很重要,应进行严格的培训,精液分析应以WHO实验室检验手册为工作指南。

  3.3  目前CASA分析结果仍不能替代传统人工分析。虽然传统人工分析速度慢,存在着主观误差。结果仍然受人的经验和专业水平的限制。但在精液形态,非精子有形成分的判断上,CASA的报告结果应予以人工纠正。

  3.4  精液形态检查与分类,是临床上评价睾丸功能的重要内容。CASA不能正确的反映其特征。必须在染色的情况下,在用油镜检查的基础上进行人工分析和报告结果。

  3.5  精子的凝集现象,CASA无法正确反映。人工镜检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此现象,当所占百分率>10%时,提示有生殖道感染或免疫性疾病存在的可能。

  3.6  人工分析与CASA检测在精子活率上,虽然没有显著差异,但人工分析结果应更准确。而CASA系统,精子只有产生一定的位移时,才会认为是活的精子,对在原地进行尾部摆动的精子往往认为是死精子。同时在对有形成分较多的标本时,精子游动过程会碰撞一些细胞,产生位移,系统会误认为精子。特别是在少精子症合并生殖道感染的标本中尤为显著。所以离心取上层精浆稀释液进行CASA测定,有形成分的颗粒杂质减少,被误认为精子的机会减少。其结果才能更接近人工分析。

  3.7  对精液中非精子有形成分较多的标本,如精原细胞、白细胞、非细胞颗粒等,需人工分析后输入到原细胞数一栏,CASA系统在分析时才会自动的把这部分减除。
   
  综上所述,传统的人工镜检,在精液分析中仍然占有重要位置。特别是在形态方面的判断上,CASA结果应进行人工复核,从而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世界卫生组织. 人类精液及精子—宫颈粘液相互作用实验室检验手册[M]. 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5~80.

  [2] 吴志平,吴祥林. 高精子密度精液标本质量分析方法探讨[J]. J.Clin Transfus Lab Med,Oct,2006,Vol 8,No.4

  [3] 吕学君,赵德文. 三种计数精子的稀释液比较[J]. 齐鲁医学检验,1993,8(2):26.

  [4] 龚平,周治兰,王昌富. 计算机辅助精液分析的临床应用[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4,4(5):759.

  [5] 张燕,郭贤坤,聂勇,等. 计算机辅助精液检测200例临床分析[J].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28(2):118~121.


作者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广东 湛江 524001.

作者: 庞鹏宇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