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广州市天河区1 162例患者高血脂检出率回顾性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血脂症发生率与年龄、性别、职业的相关性。方法收集1162例住院病人病历资料,记录病人职业、年龄、性别、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计算不同人群高血脂症检出率并进行χ2检验。结果1162例住院病人中,女性高血脂症的检出率为28。9%,两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脂症发生率与年龄、性别、职业的相关性。 方法 收集1 162例住院病人病历资料,记录病人职业、年龄、性别、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计算不同人群高血脂症检出率并进行χ2检验。 结果 1 162例住院病人中,女性高血脂症的检出率为28.2%,男性为16.9%,两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中年组高血脂症的检出率为17.6%,老年前期组为29.2%,老年组为14.1%。老年前期组与中年组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农民工、本地工人、干部及其他人群的高血脂症检出率分别为14.8%、25.3%、31.1%和14.6%,本地工人组高血脂症检出率与农民工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部组高血脂症检出率与农民工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结论 本区住院患者中工人和干部高血脂患病偏高,应引起足够重视,有必要采取防治措施。

【关键词】  高血脂症 回顾性分析

  高血脂症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以及脑血管病的重要高危因子[1]。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的发生率逐年增加。监测不同人群中血脂异常情况对于高血脂症相关性疾病的防治有重要意义。本文对广州市天河区1 162例住院病人血脂检测结果作回顾性分析, 以探讨该地区高血脂症发生率及高脂血症与年龄、性别、职业的相关性,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我院2002年1月~2006年10月收住的,进行过血脂检查的1 162例住院病人病历资料,记录病人职业、年龄、性别、总胆固醇(TC)及甘油三酯(TG)水平。1 162例住院病人中,性别分布为:男性602例,女性560例;职业分布为:农民工316人,本地工人328人,干部327人,其他职业191人。按病人年龄分为3组:中年组(40岁~)482 例,老年前期组(50岁~)524 例,老年组(>60岁)156 例。

  1.2  测定方法  所有患者空腹静脉采血备查。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采用酶法检测,试剂分别由北京莱邦和北京利德曼公司提供。

  1.3  判断标准  ①TC>6.5mmol/L ②TG>1.7mmol/L,符合上述条件的任一项或两项均判断为高血脂。

  1.4  统计方法  采用χ2检验比较检出率差别,P<0.05判断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人群高血脂症检出率见表1。女性高血脂症的检出率为28.2%,男性为16.9%,两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2.2  不同年龄组人群高血脂症检出率见表2。中年组(40岁~)高血脂症的检出率为17.6%,老年前期组(50岁~)为29.2%,老年组(>60岁)为14.1%。老年前期组与中年组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表1  不同性别人群高血脂检出率(略)

  注:χ2=20.57,P<0.001。

  表2  不同年龄组高血脂检出率(略)

  注:*老年前期vs中年:χ2=17.95,P<0.001。

  2.3  不同职业人群高血脂症检出率见表3。农民工、本地工人、干部及其他人群的高血脂症检出率分别为14.8%、25.3%、31.1%和14.6%,本地工人组高血脂症检出率与农民工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干部组高血脂症检出率与农民工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3  讨论
   
  1 162例住院病人中女性560例,高血脂症158 例, 检出率为28.2%,男性602例,高血脂症102 例, 检出率为16.9%,女性高血脂症检出率比男性高11.3个百分点,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0.57,P<0.001),分析其原因可能为:由于本文所选病例均为40岁以上病人,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绝大部分处于更年期,其卵巢功能降低易引发内分泌紊乱,进而影响脂类代谢。本文的结果与沈文梅报道的45岁以上病人血脂异常率女性高于男性相一致[2]。
   
  表3  不同职业人群高血脂检出率(略)

  注:Δ本工地人vs农民工:χ2=10.23,P<0.01;*干部vs农民工:χ2=23.13,P<0.01。
   
  中年组(40岁~)高血脂症的检出率为17.6%,老年前期组(50岁~)为29.2%,老年组(>60岁)为14.1%,老年前期组与中年组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95,P<0.001),其它各组之间的检出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老年前期组高血脂症的检出率高于老年期组,其可能的因素是:老年前期组的人群社交频繁,饮酒和高脂饮食明显增多,加上工作、家庭压力较大,运动锻炼较少,而老年组人群交际活动减少,饮食清淡,注重养生和参加锻炼。
   
  高脂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是高脂血症的主要诱因[3]。1 162例住院病人共查出高血脂症260例,职业分布情况为: 327例干部人群检出高血脂症102例, 占31.1%;328例本地工人检出高血脂症83例, 占25.3%;316例农民工检出高血脂症47例, 占14.8%;191例其他职业者检出高血脂症28例, 占14.6%。干部高血脂检出率最高(31.1%),农民工较低(14.8%)。将各组高血脂检出率进行卡方检验,提示干部组高血脂症检出率显著高于农民工组(χ2=23.13,P<0.001),本地工人组高血脂症检出率也显著高于农民工组(χ2=10.23,P<0.01),其他各组检出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这可能与干部和本地工人高脂饮食、吸烟等因素密切相关。这也提示,干部和本地工人人群是发生高血脂症的高危人群,有必要及早采取健康教育及饮食干预等预防措施。

【参考文献】
    [1] 樊小兵.高脂血症与冠心病及对策[J].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2000 ,21 (2) :66~68.

  [2] 沈文梅,王成彬,董振南,等.尼尔雌醇(CEE3) 防治绝经妇女血脂紊乱的研究[J].老年医学与保健,1996,2(3) :100.

  [3] 宋文琪,杨浩洁.高级知识分子肥胖与血脂、脂肪肝关系探讨[J].安徽中医学院学报,2000 ,19(4):58.


作者单位:广州市天河区红十字会医院, 广东 广州 510660.

作者: 樊瑜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