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61例HIV感染者与580例结核病人双重感染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广西HIV感染者中结核病(TB)患病率以及结核病患者中HIV感染检出率。方法对61例HIV感染者及580例结核病患者进行双重感染检出率及其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并查看病例。结果61例HIV感染者中结核病患病率为11。5%),580例结核病患者HIV感染检出率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广西HIV感染者中结核病(TB)患病率以及结核病患者中HIV感染检出率。 方法 对61例HIV感染者及580例结核病患者进行双重感染检出率及其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并查看病例。 结果 61例HIV感染者中结核病患病率为11.5%(肺结核为8.2%,肺外结核为3.5%),580例结核病患者HIV感染检出率为2.8%。 结论 HIV感染者发生结核病的机率高;结核病患者中HIV感染检出率高于一般人群,应在两类人群中加强艾滋病和结核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关键词】  HIV感染者 结核病 双重感染

  Survey of rates in detection of HIV infections and tuberculosis. 

  LIU Fei-ying, WANG Xi-wen.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Nanning 530021, Guangxi,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urvey the status of co-infection in HIV positives and tuberculosis patients.  Methods  There  61  HIV positives and 580 TB patients were surveyed and the status of co-infection in these patients were detected and analyzed.  Results  The detection rate of TB in 61 HIV positives was 11.5%  and the that of HIV infection rate in 580 TB patients was 2.8%.  Conclusion  The co-infection rate of TB patients with HIV is high and the rate of HIV infection in TB patients is higher than that of general population. Thus effective preventive measures be taken.
   
  Key words:HIV positive; Tuberculosis; Co-infection

  艾滋病和结核病是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的伴发病[1,2]广西属老、少、边、山、穷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广西艾滋病疫情也较严重,居全国第三位。鉴于广西两种疾病疫情严重的现况,本研究拟对HIV感染者和结核病患者TB/HIV双重感染检出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从2005年3~8月来广西CDC门诊及无国界医生组织门诊看病的61例HIV感染者;从2005年5~8月在柳州龙潭医院和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结核科住院的580例结核病患者。

  1.2  诊断标准  HIV感染的诊断是根据1987年WHO的标准进行判定[3],肺结核的诊断应结合病史、临床表现、X线影像学检查、细菌学和病理学资料综合分析[4,5]。肺外结核的诊断主要靠病理学和细菌学检查[6]。

  1.3  调查方法  对HIV感染者和结核病患者采用问卷调查和查看病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两类患者的一般人口学特征及两种疾病的相关因素。一般人口学特征:包括出生日期、性别、民族、职业、月收入、文化程度、婚姻状况、籍贯和城乡分布。艾滋病相关行为包括输血、献血、吸毒、配偶或性伴感染是否感染HIV、商业性行为、安全套使用、同性恋史。结核病的相关因素包括卡介苗接种、家人或同事是否患结核病、贫穷、糖尿病、卫生服务、居住环境、锻炼身体和营养状况。

  1.4  统计分析  用SPSS 11.5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运用χ2 检验对两类患者双重感染率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HIV感染者结核病患病率及比较

  2.1.1  不同人口学特征  61例HIV感染者中,有7人患结核病,结核病的患病率为11.5%。其中肺结核占8.2%,肺外结核占3.5%。其中男性为16.7%,女性为4%;年龄为30以下者5.3%,30岁以上者为14.3%;汉族为7.1%,壮族为17.6%;工人为20%,无业者为23.8%;300元以下收入者为11.6%,300元每月以上者为11.1%;初中文化程度者为10%,高中及文化程度以上者为21.1%;未婚者为33.3%,同居者为20%,在婚者为3.1%,离婚者为15.4%;城区居住者为19.4%。经χ2检验,各人口特征各组间结核病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1.2  不同相关行为各组间HIV感染者的结核病患病率比较  580例结核病患者中,有卡介苗接种史的结核病患病率为18.5%, 没有接种史的为5.9%;家人患有结核病组为0,家人未患病组为12.3%;贫穷组为20.0%,非贫穷组10.7%;从不吸烟组为7.7%,偶尔吸烟组为33.3%,长期吸烟组为12.5%;无糖尿病组为11.9%;卫生服务条件好的11.1%,卫生服务一般的为14.3%;居住条件好的为11.8%,居住条件不好的为10.0%;从不锻炼身体组为4.8%,偶尔锻炼身体组为18.8%,经常锻炼身体组为12.5%;营养较好组为9.4%,营养一般组为14.3%;经χ2检验,各行为各组间结核病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  结核病患者中HIV感染检出率及感染HIV的行为因素调查

  2.2.1  不同人口学特征结核病患者HIV感染检出率的比较  580例结核病患者中有17人感染HIV,HIV感染检出率为2.8%。其中男性为3.5%,女性为1.1%,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年龄小于30岁组为3.3%,年龄大于30岁组为2.6%,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各文化程度组间,小学组2.2%,初中组5.1%,高中组为0%(χ2=7.450,P<0.05),可认为各文化程度组间HIV感染检出率不同或不全相同,经两两比较,初中组HIV感染检出率高于高中组;农民组为3.4%,个体组为3.1%,无业者为7.8%,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多收入低于600元组为3.3%,月收入高于600元者为0.8%,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未婚组为5.4%,同居组为16.7%,在婚组为1.7%;离婚组为0%,各婚姻组间(χ2=12.672,P<0.05),可认为各婚姻组间不同或不全相同,经两两比较,同居组HIV感染检出率高于在婚组;城乡组为1.6%,郊区组为1.9%,乡镇为2.4%,农村为3.9%,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2  不同行为特征的结核病患者HIV感染检出率的比较  有输血史者的46人中HIV感染率为8.2%,无输血史者534人中为2.3%;有献血史者18人中为5.6%,没有献血史者562人中为2.7%,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注射吸毒的17人中HIV感染为47.1%,无注射吸毒的563人中HIV感染为1.4%,经χ2检验(χ2=46.812,P<0.05),吸毒组高于不吸毒组;有共针行为的为66.7%,没有共针行为的1.4%;每次都消毒的为0,大多数时候消毒的为50%,偶尔消毒的为50%,从不消毒的为85.7%,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配偶感染HIV者为0,配偶没有感染组为2.8%,经χ2检验(χ2=6.939,P<0.05)配偶没有感染组高于感染组;有过商业性行为组为50%,没有商业性行为组为0.5%,经χ2检验(χ2=47.251,P<0.05),有商业性行为组高于无商业性行为组;有同性恋史组为0%,没有同性恋组为2.8%,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从不戴安全套组为3.4%,偶尔戴组为4.7%,经常戴为0%,经χ2检验,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3.1  HIV感染者结核病发生率高于一般人  据估计,感染了结核菌的HIV/AIDS 患者每年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的机会为7%~10%,而免疫状态正常的人一生中患结核病的机会为5%~10%。在本次调查的61例HIV感染者中,有7人患结核病,结核病的患病率为11.5%。因此,要预防HIV感染者中TB/HIV双重感染的流行,就必须加大结核病知识宣传教育的力度和广度,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促使人们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自我保健的能力;促使人们自觉采纳适合于结核病控制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3.2  结核病患者容易感染HIV  近年来,不少作者发现结核分支杆菌感染也可加剧HIV感染的进程,有报道结核病患者的单核细胞感染HIV的易感性增高[6]。在本次调查的580例结核病患者中,有16人感染HIV,感染率为2.8%,这和Prasad R报导的结核病患者中HIV血清阳性率为2.8%的报导一致。艾滋病的传播和与人们的行为密切相关,在当前还没有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及治疗艾滋病的药物问世的背景下,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传播的有效疫苗。所以很有必要在结核病患者中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预防知识,使结核病患者了解艾滋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规范和自律自己的行为。它可从源头上遏制TB/HIV双重感染的流行,也将对阻止艾滋病在我国的蔓延产生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李拯民.艾滋病和结核病[J]. 临床肺科杂志,2002,7(1):37.

  [2] 汪钟贤.艾滋病与结核病流行病学、临床及预防[J].中国防痨杂志,1996,16(1):31.

  [3] 谢惠安,阳国太,林善梓,等.现代结核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31~444.

  [4] Malkin JE,Prazuk T,Simonnet F,et al.Tuberculosis and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 in West Burkina Faso:clinical presentation and clinical evolutionL[J].Int J Tuberc Lung Dis,1997,1:68~74

  [5] Fishman AP.Fishman’s pulmonary diseases and disorders.3rd ed[J].New York;McGraw-Hill Companies,1998,2103~2120.

  [6] 马玙.要重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艾滋病并发结核病[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0,23(10):6451.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 南宁 530021.

作者: 刘飞鹰,王喜文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