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中山市2001~2006年新生儿破伤风疫情监测评价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为掌握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情况,分析流行因素,为新生儿破伤风监测策略与控制措施的调整提供依据。方法利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将资料分为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前、后,并进行分析。结果2001~2006年6年报告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共107例,年均发病率为0。结论中山市新生儿破伤风病例主要以不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掌握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情况,分析流行因素,为新生儿破伤风监测策略与控制措施的调整提供依据。 方法 利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将资料分为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前、后,并进行分析。 结果 2001~2006年6年报告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共107例,年均发病率为0.57 ‰;死亡12例,年均死亡率为0.06‰。 结论 中山市新生儿破伤风病例主要以不安全分娩因素为主,均为流动人口。加强流动人口孕产妇管理,及对育龄妇女进行破伤风类毒素的预防接种是降低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的关键。

【关键词】  新生儿破伤风 流行因素 控制措施

  新生儿破伤风是威胁新生儿健康的一种主要疾病,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是威胁儿童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1]。为了加强消除新生儿破伤风行动计划,1995年9月卫生部决定将新生儿破伤风由丙类传染病调整为乙类传染病。为促进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工作的开展,卫生部于1995年下发了《全国消除新生儿破伤风行动计划》,提出了提高住院分娩率、普及消毒接生;在高危地区开展育龄期妇女破伤风类毒素接种;加强新生儿破伤风监测等策略。中山市于1996年开始取消了家庭接生员和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2003年底开始开展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的项目(简称“降消”项目),为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考证监测策略与控制措施的调整提供依据,现将中山市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前后的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疫情资料来自中山市法定传染病疫情年报表和新生儿破伤风监测系统报表,包括个案调查表。出生人口资料来自中山市统计局。

  1.2  方法  利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将资料分为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前后进行分析,有关数据采用Excel2000软件进行统计。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1.3  诊断标准  按《全国新生儿破伤风监测方案》标准诊断。

  2  结果

  2.1  发病概况  2001~2006年6年报告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共107例,年均发病率为0.57‰;死亡12例,年均死亡率为0.06‰(见表1 )。1999年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后,2001~2006年发病率均小于1‰,控制在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标准范围内[2]。2004年新生儿破伤风病例有所上升,报告27例,均为外来流动人口。

  2.2  发病时间  107例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最早的是生后第3d,最迟的是生后第13d,平均发病时间为生后第7d。全年各月均有病例报告,其中1月8例、2月6例、3月7例、4月9例、5月10例、6月11例、7月10例、8月9例、9月12例、10月11例、11月7例、12月6例,有明显夏秋发病高峰, 5~10月发病例数占58.87%(63/107)。

  表1  中山市2001~2006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情况(略)

  注:2001年流动人口与本市户口没有分开统计。

  2.3  地区分布  中山市24个镇(区)均有病例发生,各镇区均有病例,经济较落后的镇区较多,均为流动人口,且呈散在性分布。

  2.4  免疫史及产前检查情况  107例新生儿破伤风患儿母亲均无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史,少数仅有1~2次产前检查,大部分未到医院进行过产前检查。

  2.5  分娩情况  107例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均在家中分娩,且为非法接生。

  3  讨论
   
  海门市是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在册登记的流动人口,从1999年的9 000多人上升至现在的140多万,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由于流动孕产妇流动性较大、居住地经常变更、经济困难、自我保健意识低,不自觉参加产前检查,部分贫困的孕妇接受非法接生,导致产妇出现严重的产科并发症而未能及时就医,造成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或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2003年中山市实施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对流动人口中的育龄妇女,特别是对可能选择非住院分娩的孕产妇进行免费破伤风类毒素免疫接种,然而由于流动人口保健意识低,大部分流动孕产妇不愿意接受免疫接种,因此取不到理想的效果。

  从2001~2006年107例新生儿破伤风病例的资料分析,所有新生生儿破伤风病例均在家分娩,均为非法接生。107例新生儿破伤风病例中,所有母亲都未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因此,继续加强流动人口中育龄期妇女及孕妇的破伤风类毒素接种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是预防控制新生儿破伤风简单而科学、经济而有效的措施。

  4  建议

  4.1  由于经济困难是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建议设立“特困孕产妇救助基金”,设立廉价产房,以解决因家庭生活极度困难的住院费用问题,提高流动人口卫生保健及住院分娩率。

  4.2  加强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争取各监督、执法部门的支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接生行为。

  4.3  继续加大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围产期保健知识,如:①在流动人员办证室派发宣传单张;②在外来女工较多的厂企,建立妇女保健知识学习班,以其作为核心,使保健知识宣传能在厂企长期开展;③媒体加强健康教育的公益宣传,如有线广播、电视、收音机、报纸等;④社区医生不定期到本辖区外来女工较多的厂企进行保健知识宣教;⑤利用举行大型外来工活动时机派发宣传单张,开展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以提高流动人口的自我保健意识。

  4.4  发挥政府强有力的管理效能,通过对出租屋主的管理,落实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及孕产妇保健,动员住院分娩,努力降低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罗耀星. 免疫预防与疾病控制[M]. 广州: 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 146~153.

  [2] 王环增. 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南,疾病控制专业[M]. 北京:知识出版社, 2001,162~201.


作者单位:中山市博爱医院,广东 中山 528403.

作者: 冯志慧,黄桑,肖桐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