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流行的趋势,为制定和开展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河源市4年来的性病疫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河源市性病发病率2003年以来呈上升趋势。性病传播以非婚性接触为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流行的趋势,为制定和开展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河源市4年来的性病疫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河源市性病发病率2003年以来呈上升趋势。男性发病数明显高于女性,发病以20~39岁性活跃人群居多,中学文化程度为主。病种以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尖锐湿疣、淋病为主,艾滋病有上升趋势。性病传播以非婚性接触为主。 结论 要继续坚持开展性病的综合防治措施,加强对20~39岁性活跃人群和中学以下低文化程度人群为主的安全性教育和吸毒危害教育。加强性病疫情的监测工作,提高防治水平,才能有效地控制性病的传播与蔓延。

【关键词】  性病 流行病学 分析

  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in Heyuan City in 2003~2006, Guangdong Province.

  LI Zhi-mei, LIU Xian-qiang, ZHU Hai-cheng.

  (Heyua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eyuan 51700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prevalent trend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in Heyuan City in 2003~2006.  Methods  The data concerning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were analyzed.  Results  Incidence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in Heyuan City showed a increasing trend since 2003 and the incidence in the males was obviou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females. Most of the infections occurred to the age group of 20~39, mnostly with the educational background of middle school. Gonorrhic urathritis, condyloma acuminatum, gonorrhea were on the top of infections.  Conclusion  Comprehensive measures be carried out for control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including strengthening safety sex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drug use, mainly focusing on the population of sexually active age group.
   
  Key words: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Epidemiology; Analysis

  为了解河源市性病发病趋势和流行特征,为今后性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现将2003~2006年的性病发病情况作回顾性分析,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全市各医疗单位性病疫情报告卡、月报表、年报表,报告卡、报表按照全国统一格式。报告病例诊断按照卫生部颁发的诊断标准[1],报告病种为卫生部1991年颁布的《性病管理办法》规定的8种疾病。艾滋病及HIV感染者按传染病报告规定的要求进行。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将2003~2006年河源市性病疫情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发病情况  2003~2006年全市报告登记性病病倒共5 483例,4年的年均发病率为40.92/10万。2003年报告发病率为37.74/10万,2006年报告发病率为43.16/10万,增长了14.36%,见表1。

  2.2  病种构成  在报告的5 483例性病中,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占首位,共报告1 600例,占29.18%;其次为尖锐湿疣,共报告1 384例,占25.24%;淋病报告1 270例,占23.16%,居第三位;其他病种依次为生殖器疱疹576例,占10.51%;梅毒507例,占9.25%;艾滋病及病毒感染者131例,占2.39%。各年性病病种构成情况见表2。
   
  梅毒从2003~2006年共报告507例,2005年报告梅毒病例最多,2004年和2006年发现胎传梅毒,2004年和2005年发现Ⅲ期梅毒,除2004年外各年都发现隐性梅毒。

  表1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发病情况(略)

  2.3  人群分布

  2.3.1  性别分布  男性病例为3 428例,占62.52 %;女性病例为2 055例,占37.48%。男性明显高于女性(P<0.05)。

  2.3.2  年龄分布  从统计结果河源市性病发病以30~39岁年龄段居多,占39.3%(2 155/5 483);其次为20~29岁年龄段,占27.70%(1 519/5 483);再次为40~49岁,占22.71%;50岁以上占8.88%,15~19岁占1.06%,15以下占0.35%。

  表2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病种构成(略)

  2.3.3  职业分布  性病主要分布在无(待)业、工人、个体、农民、干职等职业,分别占25.97%,20.43%,17.67%,11.25%, 9.39%。各年性病患者职业分布见表3。

  表3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发病职业分布(略)

  2.3.4  传染来源及途径  性病传播以非婚性接触为主。报告性病5 483例,非婚性接触发病4 669例,占85.15%;其次为配偶间传播,发病582例,占10.61%;间接传播114例,占2.08%;血液传播105例,占1.92%;母婴传播13例,占0.24%。各年性病患者传染来源及途径见表4。

  表4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传染来源及途径(略)

  2.3.5  文化程度  以中学文化程度为主。中学文化程度4 334例,占79.04%;其次为小学(或学前)文化程度616例,占11.23%;大专以上477例,占8.70%;文盲56例,占1.02%。各年性病患者学历分布见表5。

  表5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发病文化程度分布(略)

  2.3.6  婚姻状况  以已婚者为主。已婚者4 489例,占81.87%;未婚者994例,占18.13%。

  3  讨论

  3.1  河源市2003年以前性病疫情监测工作较薄弱,各医疗单位性病疫情报告不规范,性病报告统计发病率较低,近年加强了性病疫情的监测管理和医院疫情报告网络的建设,开展性病主动监测检验,性病报告病例从2003 年开始逐年较大幅度地上升, 2005年发病率最高为44.49/10万,但低于全省平均发病率[2](广东省2003年发病率为95.62/10万,河源市2003年发病率为37.74/10万,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7.0758,P<0.005,)。说明河源市经济较全省水平低,人口流动相对较少,性病疫情较全省相对低,但本市近年来各医疗单位加强了性病疫情报告,减少了漏报现象,性病报告病例增加。

  3.2  性病病种构成以非淋菌性尿道炎为主,占性病报告总例数的29.18%;其次为尖锐湿疣,占性病报告总例数的25.24%;淋病位于第三位,占报告总例数的23.16%,与广东省性病统计报告构成基本一致[3]。另外,梅毒呈较大幅度上升,其中胎传梅毒2004年有4例,隐性梅毒从2005年大幅上升。说明要加强梅毒的防控措施,阻断梅毒母婴传播的危害。

  3.3  AIDS和HIV病毒感染在河源市呈上升趋势,虽然病例不多,但也警惕,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加强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开展美沙酮替代疗法、清洁针具交替、推广安全套,干预和阻断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的趋势。

  3.4  性病疫情高度集中在20~39岁的年龄段,占性病发病的67.00%,说明性活跃的青壮年与性病发生有关。职业以无(待)业为主,其次为工人、个体、农民、干部。性病的传染来源及途径以非婚性接触为主,提示上述人群为性病防治的重点人群,要对其加强道德规范教育和推广使用安全套,避免婚外性行为和不安全的性行为[4]。

  3.5  河源市2003~2006年的男女性病患者的比例为1.67:1,与全省有明显差别(广东省2003 年性病男女患病比例为1.25:1[2];河源市2003年性病男女患病比例为1.62:1)。其原因可能是男性病人易出现症状主动就医;女性病人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在工作中对女性病人主动监测不够。近年研究发现在非淋菌尿道(宫颈)炎支原体感染率高于衣原体感染[5],建议今后统计报告非淋菌性宫颈炎时要将衣原体感染或支原体感染区分开来,以便加强对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致病菌的分析和研究防治对策。

  3.6  性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社会工作,要控制性病的传播与蔓延,需要政府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动员全社会参与,落实和开展综合性的防治措施,杜绝卖淫嫖娼、吸毒等丑恶现象,提高和规范各级医疗机构的性病诊疗水平,加强性病的疫情监测,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行为干预,推广使用安全套和安全注射,开展道德规范教育和健康教育,提高人们的防病意识。

【参考文献】
    Epidemiological analysis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in Heyuan City in 2003~2006, Guangdong Province.

  LI Zhi-mei, LIU Xian-qiang, ZHU Hai-cheng.

  (Heyua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eyuan 51700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prevalent trend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in Heyuan City in 2003~2006. Methods The data concerning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were analyzed. Results Incidence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in Heyuan City showed a increasing trend since 2003 and the incidence in the males was obviou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females. Most of the infections occurred to the age group of 20~39, mnostly with the educational background of middle school. Gonorrhic urathritis, condyloma acuminatum, gonorrhea were on the top of infections. Conclusion Comprehensive measures be carried out for control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including strengthening safety sex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drug use, mainly focusing on the population of sexually active age group.

  Key words: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Epidemiology; Analysis

  为了解河源市性病发病趋势和流行特征,为今后性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现将2003~2006年的性病发病情况作回顾性分析,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全市各医疗单位性病疫情报告卡、月报表、年报表,报告卡、报表按照全国统一格式。报告病例诊断按照卫生部颁发的诊断标准[1],报告病种为卫生部1991年颁布的《性病管理办法》规定的8种疾病。艾滋病及HIV感染者按传染病报告规定的要求进行。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将2003~2006年河源市性病疫情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发病情况 2003~2006年全市报告登记性病病倒共5 483例,4年的年均发病率为40.92/10万。2003年报告发病率为37.74/10万,2006年报告发病率为43.16/10万,增长了14.36%,见表1。

  2.2 病种构成 在报告的5 483例性病中,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占首位,共报告1 600例,占29.18%;其次为尖锐湿疣,共报告1 384例,占25.24%;淋病报告1 270例,占23.16%,居第三位;其他病种依次为生殖器疱疹576例,占10.51%;梅毒507例,占9.25%;艾滋病及病毒感染者131例,占2.39%。各年性病病种构成情况见表2。

  梅毒从2003~2006年共报告507例,2005年报告梅毒病例最多,2004年和2006年发现胎传梅毒,2004年和2005年发现Ⅲ期梅毒,除2004年外各年都发现隐性梅毒。

  表1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发病情况(略)

  2.3 人群分布

  2.3.1 性别分布 男性病例为3 428例,占62.52 %;女性病例为2 055例,占37.48%。男性明显高于女性(P<0.05)。

  2.3.2 年龄分布 从统计结果河源市性病发病以30~39岁年龄段居多,占39.3%(2 155/5 483);其次为20~29岁年龄段,占27.70%(1 519/5 483);再次为40~49岁,占22.71%;50岁以上占8.88%,15~19岁占1.06%,15以下占0.35%。

  表2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病种构成(略)

  2.3.3 职业分布 性病主要分布在无(待)业、工人、个体、农民、干职等职业,分别占25.97%,20.43%,17.67%,11.25%, 9.39%。各年性病患者职业分布见表3。

  表3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发病职业分布(略)

  2.3.4 传染来源及途径 性病传播以非婚性接触为主。报告性病5 483例,非婚性接触发病4 669例,占85.15%;其次为配偶间传播,发病582例,占10.61%;间接传播114例,占2.08%;血液传播105例,占1.92%;母婴传播13例,占0.24%。各年性病患者传染来源及途径见表4。

  表4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传染来源及途径(略)

  2.3.5 文化程度 以中学文化程度为主。中学文化程度4 334例,占79.04%;其次为小学(或学前)文化程度616例,占11.23%;大专以上477例,占8.70%;文盲56例,占1.02%。各年性病患者学历分布见表5。

  表5 广东省河源市2003~2006年性病发病文化程度分布(略)

  2.3.6 婚姻状况 以已婚者为主。已婚者4 489例,占81.87%;未婚者994例,占18.13%。

  3 讨论

  3.1 河源市2003年以前性病疫情监测工作较薄弱,各医疗单位性病疫情报告不规范,性病报告统计发病率较低,近年加强了性病疫情的监测管理和医院疫情报告网络的建设,开展性病主动监测检验,性病报告病例从2003 年开始逐年较大幅度地上升, 2005年发病率最高为44.49/10万,但低于全省平均发病率[2](广东省2003年发病率为95.62/10万,河源市2003年发病率为37.74/10万,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7.0758,P<0.005,)。说明河源市经济较全省水平低,人口流动相对较少,性病疫情较全省相对低,但本市近年来各医疗单位加强了性病疫情报告,减少了漏报现象,性病报告病例增加。

  3.2 性病病种构成以非淋菌性尿道炎为主,占性病报告总例数的29.18%;其次为尖锐湿疣,占性病报告总例数的25.24%;淋病位于第三位,占报告总例数的23.16%,与广东省性病统计报告构成基本一致[3]。另外,梅毒呈较大幅度上升,其中胎传梅毒2004年有4例,隐性梅毒从2005年大幅上升。说明要加强梅毒的防控措施,阻断梅毒母婴传播的危害。

  3.3 AIDS和HIV病毒感染在河源市呈上升趋势,虽然病例不多,但也警惕,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加强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开展美沙酮替代疗法、清洁针具交替、推广安全套,干预和阻断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的趋势。

  3.4 性病疫情高度集中在20~39岁的年龄段,占性病发病的67.00%,说明性活跃的青壮年与性病发生有关。职业以无(待)业为主,其次为工人、个体、农民、干部。性病的传染来源及途径以非婚性接触为主,提示上述人群为性病防治的重点人群,要对其加强道德规范教育和推广使用安全套,避免婚外性行为和不安全的性行为[4]。

  3.5 河源市2003~2006年的男女性病患者的比例为1.67:1,与全省有明显差别(广东省2003 年性病男女患病比例为1.25:1[2];河源市2003年性病男女患病比例为1.62:1)。其原因可能是男性病人易出现症状主动就医;女性病人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在工作中对女性病人主动监测不够。近年研究发现在非淋菌尿道(宫颈)炎支原体感染率高于衣原体感染[5],建议今后统计报告非淋菌性宫颈炎时要将衣原体感染或支原体感染区分开来,以便加强对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致病菌的分析和研究防治对策。

  3.6 性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社会工作,要控制性病的传播与蔓延,需要政府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动员全社会参与,落实和开展综合性的防治措施,杜绝卖淫嫖娼、吸毒等丑恶现象,提高和规范各级医疗机构的性病诊疗水平,加强性病的疫情监测,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行为干预,推广使用安全套和安全注射,开展道德规范教育和健康教育,提高人们的防病意识。


作者单位:河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广东 河源 517000.

作者: 李志美,刘宪强,朱海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