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系统性定量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发生规律。结果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共计58例,其中男性53例,女性5例。结论临床医师、药师应重视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发生,坚持合理用药。【关键词】头孢哌酮双硫醒反应分析头孢哌酮(Cefoperazon)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化学结构中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发生规律。 方法 检索CHKD期刊全文数据库,按设定的标准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共计58例,其中男性53例,女性5例。其临床表现以头痛头晕居多。 结论 临床医师、药师应重视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发生,坚持合理用药。

【关键词】  头孢哌酮 双硫醒反应 分析

  头孢哌酮(Cefoperazon)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能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饮酒者血中乙醇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不能继续氧化而蓄积,产生类似于应用戒酒药物双硫醒后的双硫醒反应(Disulfiram, 双硫仑样反应)[1]。近年来随着头孢哌酮的广泛应用,由其引发的双硫醒反应报道日益增多。笔者依据定量系统性综述的理论[2],对1994~2006年13年来有关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报道进行了研究,以探求其发生规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以头孢哌酮为关键词检索CHKD期刊全文数据库,其中文献时限为1994~2006年,从检索的结果中逐条筛选有关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报道,对筛选的所有报道全文下载。收集个案原始临床报道,剔除群案、综述性文献及病例记录中用药经过记录不完整的报道,利用Excel对符合条件的文献内容进行记录,并对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文献检索结果  检索到有关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文献39篇,来源于34种国内中文期刊,有效病例58例。

  2.2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的临床表现  在本次调查收集到的58例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病例中,伴随症状有头痛头晕、皮肤潮红、胸闷、恶心呕吐、心慌、心动过速、呼吸困难、烦燥不安等,详见表1。

  表1  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一览表(略)

  2.2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与性别及年龄的关系  在58例病例中,男性53例(91.38%),女性5例(8.62%),男性与女性之比为10.6:1。除3例年龄不详外,有年龄记载的55例,年龄最小为2岁,最大为90岁,详见表2。

  表2  发生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者的性别与年龄统计(略)

  2.3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的相关物  在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中,51例有饮酒史,所饮用的酒包括了白酒、啤酒、葡萄酒以及米酒;3例皮肤接触酒精;2例滴注氢化可的松;1例服用含酒精药物;1例饮用了含酒精饮料。

  2.4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的发作时间  在58例病例中,其中35例为用药期间饮酒发病;15例为停药后饮酒发病,停药间隔为1~7d;1例为用药前饮酒;2例在用药期间多次用酒精消毒皮肤;1例用药前用酒精擦浴;1例在静脉滴注头孢哌酮的同时滴注氢化可的松;1例在静脉滴注头孢哌酮后滴注氢化可的松;1例为用药后服用霍香正气水;1例为用药后饮用了含酒精饮料。在停用头孢哌酮后饮酒出现双硫醒反应的病例中,停药与饮酒时间的最长间隔为7d。饮酒后出现双硫醒反应的最短时间间隔为5min,最长为1h。

  2.5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的转归  在58例病例中,4例(6.90%)经停药,禁酒后未经治疗,逐渐恢复好转,54例(93.10%)经对症治疗后恢复。

  3  讨论

  3.1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涉及广泛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涉及皮肤、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器官系统,由表1可见其前10种临床表现有头痛头晕、皮肤潮红、胸闷、恶心呕吐、心慌、心动过速、呼吸困难、烦燥不安、出汗、视物模糊。

  3.2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男性多于女性  从表2可知,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男性远高于女性,其原因有可能为男性饮酒者多于女性,是否存在其它原因尚需研究。

  3.3  预防头孢哌酮致双硫醒反应的对策  为预防头孢哌酮引起双硫醒样反应,在使用头孢哌酮前应询问是否有饮酒史,应交待患者在停药7d内或更长的时间内应禁止饮酒、禁用含乙醇的中西药、补品、饮料等,尤其应注意避免静滴如氢化可的松等溶媒中含有乙醇的药物。不能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洗降温。

  3.4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发病急,临床症状复杂,加之医生对本病认识不足,缺乏抗生素与饮酒之间相互作用的知识或因询问病史不详细,对本病很容易误诊。故临床医师、药师应重视对使用头孢哌酮治疗的患者做好用药知识的宣传教育,说明服用头孢类抗生素后饮酒对机体的不良影响,防患于未然。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M].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7.

  [2] 廖静秋,赵亚群,傅鹰.系统性综述简介[J].药物流行病学杂志,1999,8(1):40.


作者单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海南 海口 570102.

作者: 任少琳,李丽,周祥富,何书华,王薇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