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RF、抗-CCP和AKA联合检测在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类风湿因子(RF)、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抗-CCP)和抗角蛋白抗体(AKA)联合检测在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RA)中的价值。方法对102例RA患者、43例非RA患者及30例健康正常人进行3项抗体检测,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RA患者的3项抗体阳性率均明显高于非RA患者和正常健康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类风湿因子(RF)、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抗-CCP)和抗角蛋白抗体(AKA)联合检测在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RA)中的价值。 方法 对102例RA患者、43例非RA患者及30例健康正常人进行3项抗体检测,并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 RA患者的3项抗体阳性率均明显高于非RA患者和正常健康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 ,3项抗体单独检测对RA诊断的敏感性依次为RF>抗-CCP>AKA,特异性依次为抗-CCP>AKA>RF,联合检测对RA诊断的敏感性下降,特异性却升高甚至达到100%。 结论 联合检测可提高诊断特异性,有利于临床确诊。

【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因子 抗环瓜氨酸抗体 抗角蛋白抗体

  The value of joint detection of RF,anti-CCP and AKA in diagnosis of rheumatic arthtitis.

  WU Cui-ping, QIN Xi, HUANG Li-yun.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inan Medical College, Haikou 570102, Hain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ssess the value of joint detection of RF, Anti-ccp and AKA for diagnosis of  rheumatoid arthritis(RA).  Methods  There 102 patients with RA, 43 patients with non-RA patients and 30 healthy people were included in this study. The results were analyzed.  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three antibodies in RA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non-RA patients and normal healthy people (P<0.005). The sensistivity of detection of the antibody to RF was higher than that to CCP and AKA.  The sensitivity of joint detection of antibody to RF was decreased and the specificity was enhanced (100%).  Conclusion  Joint detection can improve diagnostic spcificity and is helpful for clinical diagnosis.

  Key words:Rheumatoid arthrits; Rheumatoid factors; Anti-keratin antibody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arthrits,RA)是以关节炎症的多变性、关节破坏、进行性功能障碍为特点的风湿性疾病。早期诊断和应用抗类风湿病变的药物治疗有助于延缓病情的发展。类风湿因子(Rheunmation factors,RF)是RA诊断标准中唯一的实验室指标,其敏感性高,但特异性差。很难为早期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近年研究发现的血清学诊断指标如抗环瓜氨酸肽抗体(Anti-cyc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 antibody,抗-CCP抗体)、抗角蛋白抗体(Anti-keratin antibody,AKA)等对RA的诊断具有较高的特异性[1]。如何有效地应用已知的自身抗体进行检测以提高RA的诊断率,一些学者提出联合检测的思路[2,3]。因此,我们将RF、抗-CCP及AKA联合检测,并进行比较分析,以探讨其在RA诊断中临床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RA患者组:2004年1月~2006年4月本院门诊和住院的RA患者102例,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ACR)1987年修订的诊断分类标准。男性39例,女性63例,年龄28~72岁,平均年龄(39.9±11.2)岁。(2)非RA患者组:2004年1月~2006年4月本院门诊和住院患者43例,其中SLE 18例,强直性脊椎炎18例,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病3例,混合性结缔组织性疾病4例。均符合相应的诊断标准。男性21例,女性22例,年龄23~61岁,平均年龄(28.8±7.6)岁。(3)正常对照组:随机抽取来本院体检的健康者30例, 男性13例,女性17例,年龄25~52岁,平均年龄(33.6±6.9)岁。

  1.2  仪器和试剂  仪器:MK3酶标仪(中国上海);FLVIDO洗板机(欧地利ANTHOS公司);抗-CCP抗体、AKA、RF试剂盒均由德国欧蒙医学实验诊断有限公司提供。

  1.3  实验方法  (1)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法)检测RF和抗-CCP。检测RF时血清1:201稀释,抗-CCP 1:100稀释,在酶标仪上读取结果。(2)AKA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血清1:10稀释,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到角质层呈典型的层板或线状荧光模式为阳性。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四格表计算三种抗体单独或联合检测对RA的各项诊断效能,采用χ2检验比较其差异性。

  2  结果

  2.1  RF、抗-CCP、AKA在不同组中的阳性率  经χ2检验, RF、抗-CCP抗体及KAK在RA组的阳性率均明显高于非RA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P<0.005)。见表1。

  表1  RF、抗-CCP及AKA在不同人群中的阳性率比较(略)

  2.2  RF、抗-CCP和AKA单项检测时对诊断RA的效能评价  3项抗体单独检测时对RA诊断的敏感性依次为RF>抗-CCP>AKA,特异性依次为抗-CCP>AKA>RF。抗-CCP与AKA之间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者与RF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  RF、抗-CCP和AKA单项检测效能比较(略)

  2.3  3项抗体不同联合方式检测对RA诊断的效能评价  102例RA患者中RF和抗-CCP联合检测均阳性42例(41.2%),RF和AKA联合检测均阳性38例(37.3%),3项指标均阳性29例(28.4%);非RA对照组除1例RF和抗CCP同时阳性外,RF和AKA联合检测及3项联合检测均无阳性,正常对照组无一例联合检测阳性。2种抗体或3项抗体联合检测对RA诊断的敏感性下降,特异性却升高甚至达到100%。见表3。

  表3  RF、抗-CCP和AKA不同联合方式检测效能比较(略)

  2.4  RA患者组RF阳性、阴性时抗-CCP及AKA阳性分布  抗-CCP与AKA检测结果在RF阳性及阴性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表4  抗-CCP及AKA在RF阳性和阴性时检测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RA的诊断目前国际上通用美国风湿协会(ACR)1987年制订的RA分类诊断标准,该标准以临床表现、X线照片和类风湿因子(RF)为主,但RA早期临床表现多不典型,易造成误诊、漏诊;X线照片显示关节破坏情况,不能发现早期病人;RF敏感性高,但特异性较差,在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肿瘤、老年人中有不同程度的阳性,甚至正常人也会出现阳性[2]。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非RA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RF的阳性率分别为27.9%(12/43)和6.7(2/30),因此仅凭单项RF诊断RA有一定的局限性,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1979 年Young[4]以大鼠食道为底物,用免疫荧光法检测抗角蛋白抗体,发现它是一种不同于类风湿因子的 IgG 型抗体,对类风湿关节炎具有很高的特异性。2000年国外首次报道APF、AKA、AFA的共同抗原决定簇环瓜氨酸肽(CCP)可经人工合成,用于ELISA检测,对RA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5,6]。2004年,曾小峰[7]等研究发现抗-CCP的敏感性为46.6%,特异性为96.6%。我们检测了102例RA患者、43例非RA患者以及30例正常人血清中的RF、抗-CCP和AKA,结果显示RA组3中抗体阳性率均高于非RA组和正常健康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从表2可见,单独检测RF、抗-CCP和AKA,敏感性分别为72.5%、48.0%和41.2%;特异性分别为80.8%、95.9%和94.5%,与国内外大多报道相近。从表3可见,2种抗体或3种抗体联合检测,灵敏度降低,特异性却升高甚至达到100%。我们认为联合检测对不完全符合分类诊断标准的患者具有很高的诊断价值,如果2项抗体或3项抗体阳性基本可以诊断为RA。我们的研究结果还显示,在28例RF阴性的RA患者中7例抗-CCP阳性,阳性率为25.0%,4例AKA阳性,阳性率14.3%。提示联合检测可避免因RF阴性而引起的漏诊。尤其是对一些临床症状不典型或X线照片未出现异常的病人可以起到早期诊断的作用。由表3可见,2种抗体联合检测与3种抗体联合检测,特异性接近,经χ2检验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4还显示,抗-CCP与AKA在RF阳性及阴性时的阳性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联合检测可只选择RF+抗-CCP抗体或RF+AKA,以减少病人负担。由于AKA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不易标准化,结果判断上存在主观因素,而抗-CCP采用ELISA法检测,操作简便,用酶标仪分析,客观准确。因此,我们认为RF与抗-CCP联合检测优于RF与AKA联合。综上所述,合理地优化组合RF、抗-CCP与AKA可提高对RA的诊断特异性,有利于临床确诊。

【参考文献】
    [1] 张蜀兰,李永哲,佟大伟.抗丝集蛋白抗体谱检测在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中的临床价值[J].中国医学检验杂志,2005,6(3):177~179.

  [2] 李鸿斌,李小峰,甘晓丹,等.抗核周因子等四种抗体联合检测在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意义[J].中华医学杂志,2000,80:20~24.

  [3] 彭晓冬,李立新,白杨娟,等. 抗-CCP抗体、AKA及RF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价值[J].四川大学学报,2006,37(2):317~318.

  [4] Young BJ,Mallya RK,Leslie RD, et al. Anti-keratin antibodie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J].BrMed j,1979,2(6182):97~99.

  [5] Schellekens GA,VisserH, de Jong BA,et al. The diagnostic properties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antibodies recognizing a cyc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J]. Arthritis Rheum,2000,43:153.

  [6] Kroot EJJA,de Jong BAW,Van Leeuwen MA, 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anticy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 antibody in patients with recent onset rheumatoid arthritis[J].Rheum,2000,43:1831.

  [7] 曾小峰,艾脉兴,甘小丹,等.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检测在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意义[J].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1,5:281~284.


作者单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海南 海口 570102.

作者: 巫翠萍,覃西,黄丽云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