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联用免疫效果观察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结论狂犬病疫苗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联合使用,可使体内更早出现抗狂犬病病毒抗体,全程接种后抗体阳性率也高于单纯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群。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后无明显不良反应。【关键词】免疫球蛋白狂犬病疫苗抗狂犬病病毒抗体不良反应Observationontheresultsofimmunizationwithhuma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暴露人群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效果和不良反应情况,进一步推广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应用。 方法 将狂犬病暴露人群根据其暴露程度分别采用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和仅注射狂犬病疫苗。对这两组人群在首针免疫后3d及全程免疫15d后的体内抗狂犬病病毒IgG抗体水平进行检测,观察其抗体阳性率及不良反应情况。 结果 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进行狂犬病预防的人群,其首针疫苗注射3d后的抗体阳性率为91.1%,全程接种15d后的抗体阳性率为98.8%,全身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5%,局部反应发生率为1.3%;单纯使用狂犬病疫苗,相应时间的抗体阳性率分别为0和95.2%,全身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1%,局部反应发生率为1.1%。两者抗体阳性率的差别均具有统计学意义,而不良反应的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狂犬病疫苗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联合使用,可使体内更早出现抗狂犬病病毒抗体,全程接种后抗体阳性率也高于单纯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群。注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后无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  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疫苗 抗狂犬病病毒抗体 不良反应

  Observation on the results of immunization with human rabies immunoglobulin.

  DENG Shou-ping, YANG Ke-ming, LIU Xiang-xuan, et al.

  (Boluo County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Boluo 51610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effect and the adverse reactions in exposed population immunized with rabies immune globulin.  Methods  Based on the exposed extent, people exposed to rabie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one immunized with rabies vaccine and rabies immune globulin, another one were only injected with rabies vaccine. The level of IgG antibody in subjects of the two groups were determined 3 and 15 days after immunization.  Results  The antibody positive rates in the groups immunized with rabies vaccine and rabies immunoglobulin 3 and 15 days after immunization were 91.1% and 98.8%, showing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ith general adverse reactions and local reaction of 3.5% and 13%. The antibody positive rates in the subjects immunized with rabies vaccine alone 3 and 15 days after immunization were 0 and 95.2% with general adverse reactions and local reaction of 3.1% and 1.1%.  Conclusion  Antibody to rabies virus can appear early in subjects immunized with rabies vaccine and immunoglobulin without apparent adverse reactions.

  Key words:Immunoglobulin; Rabies vaccine;  Antibody agaianst rabies virus; Adverse reaction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人群普遍对狂犬病病毒具有易感性,一旦感染病死率几乎100%。近几年,狂犬病在博罗县发病率相对较高,2003~2006年4年发病数分别为3、7、14、12例,患者全部死亡。注射狂犬病疫苗乃是目前预防狂犬病的有效措施,但接种疫苗后一般需7~14d后机体才开始产生抗体。使用抗狂犬病血清虽能及时产生保护抗体,但易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高效价的抗狂犬病抗体,能特异性地中和狂犬病病毒,它的特点是产生抗体快,效果好,不良反应少,能较好地解决部分患者被动物咬、抓伤后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易引起过敏反应等问题。为进一步了解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效果及不良反应,推广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应用,作者在2005~2006年期间将博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作为观察点,对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及单独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两组不同暴露人群,跟踪观察了其抗狂犬病病毒抗体水平及不良反应情况,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肌肉注射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人狂犬病病毒IgG抗体测定试剂。

  1.2  观察对象  所有观察对象被咬伤时间不超过3d ,无过敏史且未注射过狂犬病疫苗及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第一种观察对象为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进行狂犬病预防的暴露人群(简称A组);第二种观察对象为仅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进行狂犬病预防的暴露人群(简称B组)。狂犬病疫苗按5针进行全程免疫,即分别在0、3、7、14 、28d在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1支(严重咬伤者首针注射2支)。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用法:及时彻底清创后,于受伤部位用总剂量的1/2作皮下浸润注射,余下1/2进行肌内注射(头部咬伤者注射于背部肌肉)。用量:注射剂量按20IU/kg体重计算,1次注射,如所需总剂量大于10ml,在1~2d内分次注射。随后再进行狂犬病疫苗注射,2种制品的注射部位和器具严格分开。

  1.3  血清学效果检测  对两组观察对象分别在首针免疫后3d和全程注射后15d采血分离血清检测抗狂犬病病毒IgG抗体。

  1.4  不良反应观察  分别对两组对象注射前测量体温,注射后及时观察30min,追踪观察1个月内局部及全身反应并作记录。全身反应:观察有无出现体温升高、全身乏力、不适、头晕、头痛、皮疹、烦躁、休克等症状;局部反应:观察注射部位有无红肿疼痛、发痒、无菌化脓、硬结等症状。

  2  结果

  2.1  抗体检测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人群3d后抗体阳性率达到91.1%,而仅使用狂犬病疫苗的人群抗体无1例阳性;全程免疫15d后,联合使用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人群抗体阳性率达到98.8%,仅使用疫苗的人群抗体阳性率为95.2%,对其差别用卡方检验χ2=3.93(P<0.05)。结果表明,联合使用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人群无论在疫苗接种后第3d还是全程接种后第15d,其抗狂犬病病毒抗体阳性率均高于单纯使用狂犬病疫苗的人群。

  表1  两组观察对象的抗狂犬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略)

  2.2  不良反应观察结果  联合使用无佐剂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人群,其全身反应发生率为3.5%,局部反应发生率为1.3%;单独使用狂犬病疫苗的人群全身反应发生率为3.1%,局部反应发生率为1.1%。两者的不良反应症状相类似,全身反应主要为全身不适、体温升高、头晕等,局部反应主要为注射部位红肿、硬结等,所有对象的症状均在1周内自行消失或经对症处理后消失。对两者全身反应的差别进行卡方检验,χ2=0.16(P>0.05);对两者局部反应的差别进行卡方检验,χ2=0.04(P>0.05)。这表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具有安全及毒副作用小的特点,同时与狂犬病疫苗使用并无增加狂犬病疫苗的不良反应的作用。见表2。

  表2  两组观察对象的不良反应观察结果(略)

  注:以上统计数据为观察2005~2006年使用无佐剂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人群所得。*其中4例为疫苗注射部位反应,1例为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注射部位反应。

  2.3  发病情况观察结果  在这次研究和观察过程中,根据《广东省狂犬病暴露后医学处理工作指引》要求,把需采取预防措施的狂犬病暴露人群分为两种,一种是Ⅲ级暴露人群,主要是被狗或猫等可疑动物单一或多处贯通性皮肤咬伤或擦伤,粘膜被唾液污染,咬伤部位接近中枢神经(头、面、颈)或神经血管丰富部位(手指)被伤的人群,这部分人群要求联合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一种是Ⅱ级暴露人群,主要为无出血的轻度皮肤咬伤、抓伤,破损的皮肤被舔触的人员,这部分人群仅给予注射狂犬病疫苗。从2005年1月~2006年12月止,分别观察使用第一种预防方案的暴露人群889例,观察使用第二种预防方案的人群1 924例,目前为止,所有按规范采取预防措施的人群无1人发生狂犬病,说明上述分类预防方案是成功的。值得一提的是,观察期间,曾有1例被狗Ⅲ度咬伤者在第1天注射半量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后,第2d未继续注射另一半量球蛋白和接种狂犬病疫苗,结果于1月后狂犬病发病死亡。

  3  讨论

  博罗县从2004年8月开始在狂犬病暴露人群中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从2005年开始,在2年时间里,对近千例暴露人群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效果和不良反应进行了跟踪观察。结果表明,联合使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暴露人群,可更早在体内出现抗狂犬病病毒抗体,疫苗注射后15d其中体内的抗体阳性率仍高于单独使用狂犬病疫苗的人群,而且其不管是全身反应还是局部反应发生率均不高于单独使用狂犬病疫苗的人群。以上观察结果与国内一些研究报道一致[1,2]。说明使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安全有效的。在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问世前,我国多数地方使用抗狂犬病免疫血清作为狂犬病的被动免疫,因其易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许多基层门诊不敢使用。因此,目前完全可以在具备基本条件的基层门诊推广应用人狂犬病免疫蛋白。由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比较昂贵,虽然其不良反应少,但为减轻群众负担,没有必要所有暴露人群均使用。作者在研究期间,结合《广东省狂犬病暴露后医学处理工作指引》规定,严格掌握暴露程度,对Ⅲ级暴露人群推荐使用联合预防方案,Ⅱ类人群使用单独接种疫苗方案,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在保证免疫效果的同时,也减轻了群众负担。因此,这种预防方案值得推广。近年来,我国狂犬病发病在不少地方呈上升趋势,且已成为法定传染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病种[3],但据报道,绝大部分发病者均为被动物咬(抓)伤后未使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的暴露人员。博罗县在2003~2006年间发生的36例狂犬病患者中,其中有33例未注射狂犬病疫苗和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仅有3名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患者中,发病时均未全程接种狂犬疫苗。加强犬类管理,减少犬类数量,提高犬类免疫率虽然是控制狂犬病发病的有效措施,但实施起来,涉及部门多,难处较大,相关措施在短期内也难于落实。而加强狂犬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对狂犬病的自我防护意识,使暴露人群自觉及时接受规范的预防措施,对预防狂犬病的发生,效果会更加快捷有效,而且这是预防狂犬病发生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是最有效的一项措施。

【参考文献】
    [1] 李振平,王玉琳,刘燕,等.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使用效果观察[J].微生物学免疫学进展,2004,32(2):32~34.

  [2] 曾凤秀,李俊,张荣勇,等. 狂犬病疫苗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联合应用的效果观察[J]. 贵州医药,2005,29(12):1142~1143.

  [3] 卫生部.公布1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OL]. 2007-2-10,http://www.xinhuanet.com/


作者单位:博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广东 博罗 516100.

作者: 邓寿平,杨科明,刘向宣,詹发清,童琼花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