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深圳市福田区2004~2005年居民死亡原因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深圳市福田区居民的寿命状况与死亡原因,为制订预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取回顾性调查研究的方法,对2004~2005年福田区居民死因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福田区居民死亡人数为1002例,死亡率113。56/10万,标化死亡率为30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深圳市福田区居民的寿命状况与死亡原因,为制订预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采取回顾性调查研究的方法, 对2004~2005年福田区居民死因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福田区居民死亡人数为1 002例,死亡率113.56/10万,标化死亡率为308.29/10万,0岁组预期寿命为76.93。死亡原因以恶性肿瘤、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为主,且恶性肿瘤是潜在减寿年数(YPLL)最多的死因。 结论 应加强健康教育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克服不良习惯,使人们更长寿、更健康。

【关键词】  死亡率;死亡原因;潜在减寿年数; 预期寿命

Analysis of death causes of residents in Futian District of Shenzhen City in 2004 and 2005.

  LIU Ying, SITU Chao-man, HUANG Ci-lin, et al.

  (Futian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enzhen 518040, Guangdong, P. R. China)
居民死亡率及死亡原因的变化是反映人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探讨居民死因状况,我们对深圳市福田区2004~2005年的居民死亡原因进行了回顾性调查和分析,为正确制定疾病控制规划、合理配置卫生资源、确定防治重点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调查深圳市福田区户籍人口资料,死因资料来源于深圳市福田区2004~2005年居民死亡原因监测数据库,并且收集深圳市各医院、辖区社康中心、公安、民政、妇幼保健医院和计划生育部门的孕产妇和婴儿死亡资料进行核对,对死因不明人员实行入户调查。人口资料由统计局提供。

  1.2  方法  疾病死因分类依据《国际疾病分类(ICD-10)》进行编码、统计。标化死亡率按1990年全国人口普查所得标准人口年龄构成计算。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

  2  结果

  2.1  死因概况  2004~2005年死亡率、标化死亡率和期望寿命见表1 ,2004~2005年福田区总死亡人数为1 002例,死亡率113.56/10万,标化死亡率为308.29/10万,0岁组预期寿命为76.93。其中死亡人数男性为616例,女性为386例,男/女比例为1.60/1,死亡率男性为132.41/10万,女性为92.53/10万。男性均高于女性(χ2=30.772,P=<0.001)。标化死亡率男性为356.47/10万,女性为259.27/10万,0岁组预期寿命男性75.61,女性78.36。

  表1  2004~2005年深圳市福田区居民死亡率、标化死亡率和期望寿命(略)

  2.2  主要疾病死亡率、构成比及死因顺位见表2。2004~2005年福田区死亡率第一位的疾病是恶性肿瘤,死亡370人,死亡率41.84/10万,占全死因的36.93%,其中死亡率占前五位的依次是肺癌肝癌、肠癌、胃癌,鼻咽癌占恶性肿瘤总死亡构成分别为21.04%、19.95%、10.11%、8.74%、4.10%。循环系统疾病死亡241人,死亡率27.26/10万,占全死因的24.05%,其中以高血压病为第一位死因,占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的45.6%。心脏病在循环系统中占第二位死因,占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的31.5%。在各类心脏病中,以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塞较多,死亡率占心脏病死亡的51.3%和19.7%。脑血管病在循环系统中占第三位死因,占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的20.7%。呼吸系统疾病死亡73人,死亡率8.26/10万,占全死因的7.29%,死亡疾病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居首位,死亡49例,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67.12%。福田区死亡率前三位的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恶性肿瘤、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共死亡684人占总死亡的68.26%。此外意外损伤和中毒死亡57例,占总死亡的6.45%。其中以交通事故为第一位死因,死亡21例,占36.84%。自杀为第二位死因,死亡12例,占21.05%。第三位是意外跌落,死亡10例,占17.54%。两年间死于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并发症均为0。

  表2  2004~2005年深圳市福田区主要死因死亡率、死因构成比、死因顺位(略)

  2.3  主要死因性别减寿年数  2004~2005年主要死因性别潜在减寿年数见表3。从居民性别减寿年数上看,恶性肿瘤是寿命损失最多的死因,其次为循环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

  表3  2004~2005年深圳市福田区居民主要死因性别潜在减寿年数(略)

  2.4  主要死因性别年龄分布见图1,福田区2004~2005年户籍人口平均年龄28.97岁,死亡原因第一位的恶性肿瘤主要集中于40~70岁,占该病死亡的70.00%,第二位的循环系统疾病从40岁以上人群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加,40岁以上死于该病的占96.27%,第三位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病高峰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89.04%。

  图1  2004~2005年深圳市福田区主要死因年龄分布(略)

  3  讨论

  深圳市福田区人口平均年龄28.97岁,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平均年龄较年轻,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医疗卫生水平发展较快。2004~2005年户籍人口死亡率113.56/10万,标化死亡率为308.29/10万。两年间无死于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并发症的孕产妇。目前影响深圳市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恶性肿瘤、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与我国其它城市死因顺位基本一致[1],这三类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的68.26%。而恶性肿瘤是寿命损失最多的死因,死亡年龄集中于40~70岁。目前,慢性病是世界上最首要的死亡原因,由慢性病造成的死亡约占所有死亡的60%,所有慢性病死亡的80%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不健康饮食、不锻炼身体以及使用烟草是导致慢性病的主要原因。在世界所有地区、所有年龄组、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这些危险因素是导致绝大多数慢性病患者死亡的原因[2]。在西方国家,大约有30%的癌症是饮食习惯所引起,而在发展中国家大约是20%。以人们现有的知识,全球每年发生的癌症病例中至少有1/3 是可以预防的[3] 。饮食构成非常重要, 水果和蔬菜的保护作用能降低某些癌症(如食管癌、胃癌和结肠直肠癌) 发生的危险性。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克服不良习惯,定期体检是预防的关键,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内容融为一体,全科医生有责任对社区居民提供防治疾病和保健服务。所以应该逐步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筛查高危个体、开展经常性的管理指导和健康教育,以减少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另外利用大众媒体开展健康教育,教育的覆盖人口数会大大增加。

【参考文献】
  [1] 高建梅,谢尚刚. 北京市怀柔区2002年居民死因分析[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5,39(4):294.
  
  [2] 张璐,孔灵芝.预防慢性病:一项至关重要的投资—世界卫生组织报告[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06,14(1):1~4.

  [3] Key TJ, Allen NE, Spencer EA, et al. The effect of diet on risk of cancer[J]. Lancet, 2002, 360(9336): 861~868.


作者单位:深圳市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深圳 518040.

作者: 刘莹,司徒潮满,黄慈林,石向辉,方良,范苏芸,段利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