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检出鲍曼不动杆菌临床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检出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性及临床分布特征,为诊治提供参考。结果检出的鲍曼不动杆菌对IPM近100%敏感,对AMX/CA、CAZ/CA、CAZ、CIP敏感率达80%以上,对CZ、FOX几乎全部耐药,ESBLs检出率为16%。结论鲍曼不动杆菌耐药率高,可普遍存在于医院环境中,应加强院内感染控制,防止暴发流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检出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性及临床分布特征,为诊治提供参考。 方法 用琼脂扩散法(K-B法)进行药物敏感性检测,按表型确证试验检测ESBLs。 结果 检出的鲍曼不动杆菌对IPM近100%敏感,对AMX/CA、 CAZ/CA、 CAZ、CIP敏感率达80%以上,对CZ、FOX几乎全部耐药,ESBLs检出率为16%。本组结果感染者以呼吸内科住院者为多,标本来源以下呼吸道标本最多见。 结论 鲍曼不动杆菌耐药率高,可普遍存在于医院环境中,应加强院内感染控制,防止暴发流行。

【关键词】  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性;临床分布

Analysis of drug resistance and distribution of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TAN Xiang-fang, XIAO Yong-jian.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hua University, Hengyang 421001, Hunan, P. R. China)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rug resistance and clinical distribution of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Methods  The drug sensitivity of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was detected with K-B test,extended β-lactamases conformatory test.  Results  Almost all isolated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strains were sensitive to IPM, more than 80% were susceptive to AMX/CA,CAZ/CA and CAZ; almost all of them resistant to CZ,FOX. 15 strains(15/93,16.1%) produced ESBLs enzyme.  Conclusion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is prevalent in nosocomial environment and is resistant to multi-drugs. Thus drug sensitivity tests be enforced to prevent outbreaks.

  Key words:Acinetobacter baumannii; Drug resistance; Clinical distribution

  鲍曼不动杆菌是一种毒力较低的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医院环境、人体皮肤及粘膜上,可在住院病人中引起伤口感染、菌血症、脑膜炎、泌尿系感染,尤其在重症监护病房中能引起医院获得性肺炎,成为严重的医院感染病原菌[1]。其多重耐药性及产β-内酰胺酶的特性给临床治疗带来极大困难[2]。为此就我院2006年4月~2007年4月所分离的的93株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性及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进行分析,为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2006年4月~2007年4月自本院住院病人送检标本中分离的鲍曼不动杆菌共93株。质控菌株由湖南省临检中心提供,有金共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

  1.1.2  药敏培养基  血液琼脂、Muller-Hinton(M-H)琼脂由上海科玛玛嘉生物试剂有限公司生产,生化鉴定管由杭州天和生物试剂有限公司提供。

  1.1.3  药敏纸片  泰能(IPM)、头孢吡肟(FEP)头孢西丁(FOX)为英国OXOID有限公司产品,头孢派酮(CFP)、头孢他啶(CAZ)、头孢他啶/克拉维酸(CAZ/CA)、头孢噻肟/克拉维酸(CTX/CA)、环丙沙星(CIP)、派拉西林(PIP)、阿米卡星(AN)、复方新诺明(STX)、妥布霉素(Tb)、阿莫西林/克拉维酸(AMX/CA)、头孢唑啉(CZ)、头孢噻肟(CTX)、庆大霉素(GN)等均系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产品。ESBLs表型确证试验纸片由法国梅里埃公司提供。

  1.2  方法

  1.2.1  细菌鉴定  参考《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度》(第三版)[3]进行人工鉴定菌种,依据动力(-)、革兰染色形态(G-球杆菌)及相关生化试验结果符合者判定之。

  1.2.2  药敏试验(K-B法)  将0.5 麦氏单位试验菌悬液均匀涂布于M-H琼脂平皿,待干后贴药敏纸片后培养18~24h,按照CLSI判断结果。同时用以上标准菌株进行质量控制。

  1.2.3  ESBLs检测  按表型确证试验检测,将0.5 MCF试验菌悬液均匀涂布于M-H培养基平皿,贴头孢噻肟、头孢噻肟/克拉维酸及头孢他啶和头孢他啶/克拉维酸纸片后培养18~24h。其中一对纸片抑菌圈直径差≥5mm时,判定为ESBLs阳性株。

  2  结果

  2.1  检出鲍曼不动杆菌来源的标本见表1。

  表1  93株鲍曼不动杆菌来源的标本分布(略)

  2.2  检出鲍曼不动杆菌在各临床科室的分布  依次分别是呼吸内科30株(占32.3%)、神经外科21株(22.6%)、神经内科9株(9.7%)、普外科6株(6.5%)、烧伤科6株(6.5%)、传染科3株(3.2%)、消化内科3株(3.2%)、心内科3株(3.2%)、其他科室12株(12.8%)。

  2.3  药敏结果  见表2。对常用的氨基糖甙类、喹诺酮类及第三代头孢菌素呈现出不同程度耐药。在所用16种抗生素中,亚胺培南的耐药率最低,其次为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和头孢他啶。

  表2  93株鲍曼不动杆菌对16种抗生素的药敏结果(略)

  2.4  产ESBLs株  93株鲍曼不动杆菌共检出15株产ESBLs,阳性率为16.1%。

  3  讨论

  93株鲍曼不动杆菌中,有30株来自呼吸内科病房患者,可能是因为该科患者多为老年人,多有基础疾病及易感因素,广谱抗生素的使用使菌群失调,及多有吸氧吸痰史等原因。鲍曼不动杆菌对氨苄西林、哌拉西林等青霉素类抗生素的耐药主要由质粒介导的经典酶TEM-1、TEM-2以及CARB-5引起,这些酶在鲍曼不动杆菌中普遍存在,且具有很强的水解青霉素类抗生素的能力[4]。因而造成该菌对该类抗生素普遍耐药,但对克拉维酸、舒巴坦等酶抑制剂敏感。因此在临床疗中常常使用该类抑制剂与抗生素的复合制剂来进行治疗。本次药敏测定结果,本菌对IPM多数敏感(90%以上),其次为CAZ、AMX/CA,表明IPM、CAZ、AMX/CA具有较高的抗菌活性,可作为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临床首选治疗药物。鲍曼不动杆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普遍耐药,在这类抗生素中阿米卡星抗菌活性优于庆大素。ESBLs是指由质粒介导的能使细菌对多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的一类酶,产ESBLs菌对氨基糖甙类、喹诺酮类等其他抗生素也有极高的耐药性,这与产ESBLs菌在携带有ESBLs的质粒上可同时携带有对氨基糖甙类和喹诺酮类等抗生素的耐药基因有关[5,6]。由于由质粒介导,ESBLs可在菌株间转移和传播。在治疗产ESBL菌感染时,应避免选用这些药物,IPM是有效的药物,其次是舒普深与美平。本结果ESBLs的检出率为16.1%,与明德松等报道的16.7%[7]极为接近。

【参考文献】
  [1] 陈萍,刘丁,陈伟. 鲍曼不动杆菌医院感染调查及其危险因素探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3, 13 (4): 59~61.

  [2] 陈榆,黄支密,单浩,等.1999~2003 年鲍氏不动杆菌耐药变迁与β-内酰胺酶表型及基因型检测[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5,15 (1);12~15.

  [3] 叶应妩,王毓三.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M]. 第3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社,2006,827~828.

  [4] Stéphane C, Nat halie C, Eric E, et al. AmpC cephalosporinase hyperproduction in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clinical strains[J]. J Antimicrob Chemother,2003,52:629~635.

  [5] 赵秀丽,李家泰,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特性研究[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8,14(1):18~23.

  [6] 周清德,缪觉智,张秀珍.产ESBL肺炎克雷伯杆菌医院感染分子流行病学调查[J].中国临床感染学杂志,2000,10(1):10~13.

  [7] 明德松,吴坡,谢尊金.不动杆菌β-内酰胺酶的分类和分布研究[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3,2(1):17~24.


作者单位: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检验科,湖南 衡阳 421001.

作者: 谭湘芳,肖勇健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