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羁押人员HIV感染状况及行为学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羁押人员HIV感染现状以及相关高危行为情况,为制定艾滋病防治措施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使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2381名羁押人员的人群特征以及HIV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共发现HIV抗体阳性3例,阳性率1。结论羁押人员高危行为发生率较高,应尽快采取健康教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羁押人员HIV感染现状以及相关高危行为情况,为制定艾滋病防治措施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使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2 381名羁押人员的人群特征以及HIV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 共发现HIV抗体阳性3例,阳性率1.26‰; 注射吸毒、性乱、有偿供血史的分别占2.18%、30.28%、0.59%。 结论 羁押人员高危行为发生率较高,应尽快采取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和相应监管措施。

【关键词】  高危人群 特征 HIV 血清流行病学

  A sera-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HIV infection and the analysis of their 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among the risk population.

  XUE Li-jian, WANG Wen-ming, XIA Lan, et al.

  (Kunsha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Kunshan 215301, Jiangsu,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HIV infection situation and HIV-related behavior among prisoners for controlling the spread of HIV infection.  Methods  2381 prisoners were investigated for their HIV-related active. Blood samples were taken and seruma were separated for anti-HIV test.  Results  The results demonstrated that 3 positive were found during the study period and the prevalence rate of HIV was 1.26‰(3/2381) in the risk population. The rate of injector of freak-out、sexual intercourse of turbulence and blood donor of business were 2.18%、30.28%、0.59%.  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enhance HIV mangement and take effective measures to prevent further HIV transmission among prisoners.
   
  Key words:The risk population; Characteristics; HIV; Sera-epidemiology

  艾滋病(AIDS)是全球范围内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它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以及母婴等途径传播。而羁押人员中吸毒、性乱人员占有较高比例,他们是HIV感染的高危人群,是艾滋病防制工作的重点对象,为认真落实卫生部、司法部《关于对监狱、劳教所羁押、收教人员全面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的通知》精神,昆山市定期开展羁押人员高危行为调查及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工作,现将调查、检验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辖区范围内看守所2006年在所的2 399名羁押和收教人员,除少部分羁押和劳改劳教人员提审、保外就医等特殊原因外,对其余人员全部进行采样。共采集2 381份血样,占全部人数的99.25%。
 
  1.2  调查、统计方法  收集羁押人员个人基本情况,并询问有无吸毒、性乱、有偿供血等感染HIV的高危行为,将其录入Excel,运用SPSS12.0进行统计和分析。

  1.3  检测方法  按《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要求,每人采静脉血5ml,分离血清,先用ELISA试剂进行筛查,结果疑似HIV抗体阳性者再经苏州市CDC初筛后由江苏省HIV抗体确认实验室用免疫印迹法 带型(WESTERNBLOT BANDS)确认,对确认的HIV抗体阳性者进行流调。

  2  结果

  2.1  人口学及高危行为特征(表1)。
 
  2.1.1  人口学特征  在这2 381例羁押人员中,年龄最小仅为16岁,最大67岁,平均年龄为(24.00±7.77)岁;羁押人员以外地户籍为主,外省计1 663例,占69.84%;省内718例,仅占30.16%;羁押人员中以男性为主,占89.04%;年龄特征主要以中青年为主,21~30岁占46.03%,其次为<20岁年龄组,占29.99%。

  2.1.2  高危行为特征比较  2 381例羁押人员中,有注射吸毒、性乱、有偿供血史的分别为52例、721例、14例,分别占2.18%、30.28%、0.59%;不同性别、年龄羁押人群(除不同性别羁押人群注射吸毒史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各高危行为特征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注射吸毒人群年龄分布主要集中于21~40岁,占调查总注射吸毒人口的88.46%。

  2.2  检验结果  2 381例羁押人员血清中,HIV初筛阳性者4例,最后经江苏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认实验室确认阳性3例,占检测人数的1.26‰,血清学分型均为HIV-1抗体阳性。

  2.3  HIV抗体阳性者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3例HIV抗体阳性者均为外来流动人口,其中男性2例(40岁1例,38岁1例),女性1例(19岁),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推断2例男性为经注射吸毒传播,1例女性为经性途径传播。

  3  讨论
   
  本次调查研究的2 381例羁押人员中,注射吸毒、性乱、有偿供血分别占2.18%、30.28%、0.59%,女性性乱则达42.15%,这主要与公安部门打击卖淫、嫖娼有关;40岁以下人群性乱行为发生率较高,占所调查性乱人群的96.26%,原因可能与中青年性生理需求较旺盛有关。因此,有必要对中青年尤其是40岁以下人群加强健康宣教与行为干预。

  表1  2 381例羁押人员高危行为特征分析(略)

  检出的3例HIV感染者均为HIV-1抗体阳性,未发现HIV-2抗体阳性,与文献报导的世界上的艾滋病大多由HIV-1所致,HIV-2只在西非呈地区性流行相一致[1]。3例HIV感染者均为外来流动人口,其中2例经注射吸毒传播、1例经性途径传播,分别占注射吸毒、性乱人群的3.85%、0.139%,这可能与流动人口卫生条件、生活水平以及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有关,提示有关卫生及相关宣教部门应加强对重点人群尤其是流动人口防治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其提高预防艾滋病的认知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方式。
   
  羁押人员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从羁押人员高危行为特征与HIV感染状况能分析和推测艾滋病流行的状况[2]。通过定期对羁押人员艾滋病感染高危行为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及HIV抗体筛查工作,能较好地掌握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的行为特征,并尽早发现HIV感染人群。进一步完善对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的管理、教育及行为干预,对于预防艾滋病、降低HIV的感染率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陆德源.医学微生物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2] 温迎春,刘宏杰,张敬冬,等.哈尔滨市羁押收教人员HIV抗体筛查结果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6,22(1):56~57.


作者单位: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 昆山 215301.

作者: 薛黎坚,王文明,夏岚,许寒冰,俞志祥,夏利明,沈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