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海南乐东县2004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乐东县2004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为今后疟疾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将各乡镇场外来和本地流动人口进行登记、血检、汇总、统计分析。结果乐东县流动人口疟疾感染病例从2003年的467例上升至2004年的530例,升幅为13。流动人口疟疾感染主要分布于乐中、尖峰、千家、抱由、保国、保显等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乐东县2004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为今后疟疾防治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将各乡镇场外来和本地流动人口进行登记、血检、汇总、统计分析。 结果 乐东县流动人口疟疾感染病例从2003年的467例上升至2004年的530例,升幅为13.49%。流动人口疟疾感染主要分布于乐中、尖峰、千家、抱由、保国、保显等乡镇场,外来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湖南、四川、贵州、江西等省(区)。疟疾感染呈季节性和职业分布。 结论 加强流动人口疟疾防治是乐东县疟防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  流动人口 疟疾感染

  流动人口疟疾防治是乐东县长期以来疟疾防治工作的难题,历年采取各种措施,但防治效果不很显著。流动人口流动性大、分布广、缺之疟防知识,疟疾防治力量薄弱等因素增加了疟疾防治工作的难度,为了总结经验与教训,为今后疟疾防治工作提供依据,现将2004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由各镇、场防保人员和乡村医生、个体医生对外来和本地流动人口做好登记、建卡、发热病人血检,发现阳性血片做好分类并送县疾控中心复查,疟疾患查给予规范治疗,并追踪根治或转卡到原籍疾控部门处理,每月将流动人口疟疾管理资料整理汇总、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乐东县2004年流动人口血检4 885人次,发现疟疾阳性病例530例,阳性率为10.85%,其中间日疟419例,恶性疟110例,混合感染1例,无死亡病例,较2003年同期流动人口疟疾发病467例增加了13.49%,占全县疟疾病例总数的41.67%。省外流动人口血检603人次,检出阳性83例,阳性率为13.76%;省内流动人口血检4 282人次,检出阳性447例,阳性率为10.44%;

  2.2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地区分布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主要分布于乐中、尖峰、千家、抱由、保国、保显、福报、乐光等8个乡镇场,占流动人口疟疾发病总数的86.98%,见表1。外省流动人口主要来自广东、广西、湖南、四川、贵州、江西、福建、江苏8个省(区),见表2。

  2.3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季节分布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发病全年都有病例报告,5!11月份为发病高峰,占全年病例总数的76.79%,有明显的季节分布性,发病高峰比当地提前1个月,见表3。

  表1  乐东县2004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地区分布情况(略)

  2.4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职业分布情况  流动人口在乐东县疟疾感染主要分布于种养业321例,占60.60%;砍伐造林业158例,占29.81%,采矿业23例,占4.34%、修路业18例,占3.40%。

  表2  乐东县2004年外省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略)

  3  讨论
   
  乐东县流动人口疟疾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流动人口变动大,去留时间长短不一致,疟疾管理仍是疟防工作中的一大难题。疟疾发病数从2003年的467例上升到2004年的530例,上升13.49%。病例主要分布高疟区的种养业、修路业、采矿业、砍伐与造林等职业,这与流动人口无疟疾防治知识,住宿简陋,防蚊设备缺乏等因素有关[1,2]。也与2003年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在乐东县开展,全县17个乡镇场的防保人员经过项目技术培训,流动人口疟疾管理得到加强,病例报告系统进一步完善,基层镜检站进入正常运转,提高对流动人口发热病人血检,发现的病例增加等因素有关。但是,分布于乐中、尖峰、千家、抱由、保国、保显、福报、乐光等高疟区的乡镇场的建设工地分布广,人口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仍有部分疟疾病例未列入管理范围。

  表3  乐东县2004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季节分布情况(略)

  流动人口疟疾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加强卫生部门的疟疾防治管理外,还应取得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如林业、农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流动人员进入疟区作业应主动与当地疾控机构联系,以获得预防保健服务。

【参考文献】
    [1] 司有忠. 海南省1995~1999年防治疟疾情况分析[J].海南医学,2000,11(5):1~4.

  [2] 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局.疟疾防治手册[M].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72.


作者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 乐东 572500.

作者: 黄垂波,吉文东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