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2003~2006年海盐县部分人群HIV监测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2003~2006年海盐县人群HIV感染状况和流行趋势,为制定艾滋病的预防对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自愿检测者、强制检测者、羁押人员、公共场所人业人员血样标本开展HIV抗体检测。结果4年间共检测血样4853份,检出HIV抗体阳性7例(6人),其中2003年检出HIV抗体阳性例数0,2004年阳性例数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2003~2006年海盐县人群HIV感染状况和流行趋势,为制定艾滋病的预防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自愿检测者、强制检测者、羁押人员、公共场所人业人员血样标本开展HIV抗体检测。 结果 4年间共检测血样4 853份,检出HIV抗体阳性7例(6人),其中2003年检出HIV抗体阳性例数0,2004年阳性例数1,2005年阳性例数为1(该例与2004年阳性例为同一人),2006年阳性例数为5。其中自愿检测者阳性人数为3人,强制检测者阳性人数为2人,羁押人员阳性人数为1人,公共场所人业人员阳性人数为0。感染途径以异性性接触为主(66.7%),外省流动人口居多(83.3%)。 结论 近4年海盐县HIV感染者正在逐年增加,呈上升趋势,今后应进一步加强艾滋病宣传教育力度和人群监测力度,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遏制艾滋病感染的上升蔓延势头。

【关键词】  HIV 感染 抗体检测

  HIV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即艾滋病(AIDS)的病原体。自1983年首次分离出HIV以来,已发现AIDS迅速蔓延全世界,全球约有几百万人感染HIV。HIV主要通过性接触、输血、注射等方式传播,感染后损伤免疫系统,引起致死性条件致病菌感染或引发肿瘤。目前AIDS已成为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因此,预防和监测HIV感染的工作极为重要,自2003年开始海盐县CDC建立了HIV初筛实验室,至2006年底共检测部分人群血样4 853份,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2003~2006年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愿检测者、强制检测者、羁押人员、公共场所从业人员。2003年176人,2004年205人,2005年1 729人,2006年2 743人,共计4 853人次。

  1.2  检测方法  血清学检测,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进行初筛,试剂由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有效期内使用,操作过程严格按照《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04版)实施,初筛阳性者送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实验室确认。

  2  结果

  2.1  2003~2006年共检测血样4 853份,检出HIV抗体阳性7例(6人),总阳性率为0.12%,其中2003年HIV检测人数为176人,检出HIV抗体阳性例数为0;2004年HIV检测人数为205人,HIV抗体阳性例数为1;2005年HIV检测人数为1 729人,HIV抗体阳性例数为1(该例与2004年阳性例为同一人);2006年HIV检测人数为2 743人,HIV抗体阳性例数为5。随着每年HIV检测人数的增加,HIV抗体阳性数也在逐年增加,呈上升趋势。

  2.2  将HIV抗体检测者进行分类,不同人群HIV抗体检出情况见表1。从表1可见,HIV抗体阳性者中以自愿检测者人数最多,构成比最大,为50.0%,其次为强制检测者和羁押人员,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中未检出;阳性率也如上依次递减。但由于监测的各人群量偏少,检出阳性标本数不多,不宜在各人群之间作出率的比较。

  表1  不同人群HIV抗体检测结果(略)

  2.3  6名HIV抗体阳性者基本情况  由表2可见,6名HIV抗体阳性者男女之比为1:1,年龄范围在20~52岁之间,20~40岁5人(83.3%),≥50岁1人(16.7%),已婚者居多,文化程度不高,无固定职业或从事服务性行业,感染途径以异性性接触为主(66.7%),1例为静脉吸毒,1例不详,以外省流动人口居多(83.3%),1例为本地人。

  3  讨论
   
  我国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例以来,疫情逐渐扩散蔓延,现已波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展到社会各个阶层,以沿海及大城市为主,而且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递增,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呈明显上升趋势[1]。随着初筛实验室检测人数的不断增加,HIV抗体阳性数也在逐年增加,从2003年的检出空白,至2006年达到5人,6名HIV抗体阳性者人数构成比中,自愿检测者3人,强制检测者2人,羁押人员1人,提示这三类人群是今后HIV监控的重点人群,应高度重视。公共场所人业人员由于检测面不到位,至今没有发现HIV抗体阳性者,但并不代表没有,须继续扩大监测量和监测力度,不得松懈。6名HIV抗体阳性者男女之比为1:1,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者中20~40岁青壮年占83.3%,此年龄正处于性活跃阶段,调查发现20~40岁5名感染者中4名通过异性性接触感染(80.0%),安全套使用率低,不到40%,1名通过静脉吸毒传播;6名患者中文化程度小学2名(33.3%),初中4名(66.7%),无固定职业或从事服务性行业,人群文化素质普遍偏低,缺乏必要的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且以外省流动人口居多(83.3%),随着流动人口HIV患者人数增加,流动人口正日益成为我国艾滋病流行的高危人群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难点[1],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将出现艾滋病的进一步快速蔓延。

  表2  HIV抗体阳性者基本情况(略)

  建议今后几年应加强流动人口抗体阳性者的管理,他们是AIDS传播的主要因素,这些人中以暗娼和吸毒人员占绝大多数,须加强这类人员的管理,加强20~40岁青壮年100%正确使用安全套措施的推广力度。利用媒体如电视、广播、上街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民众对艾滋病知识知晓率,通过宣传更好地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自愿咨询检测是艾滋病监测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几方面多管齐下,才能有效遏制艾滋病感染的上升势头。

【参考文献】
    [1] 黄显斌.我国艾滋病发展出现3大特点[J].中国职工教育,2006,1:12.

  [2] 吕鑫.湖州市HIV/AIDS流行特征分析[J].浙江预防医学,2006,18(1):12.


作者单位:海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 海盐 314300.

作者: 周晓红,陈鸣芳,沈珠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