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HPLC法测定头孢丙烯颗粒的有关物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头孢丙烯颗粒中的有关物质。1mol·L-1磷酸二氢铵溶液(pH值为4。0ml·min-1,检测波长为280nm。结果头孢丙烯与其有关物质能完全分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头孢丙烯颗粒中的有关物质。 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固定相为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以0.1mol·L-1磷酸二氢铵溶液(pH值为4.4)—乙腈(9:1)为流动相,流速为1.0ml·min-1,检测波长为280nm。 结果 头孢丙烯与其有关物质能完全分离。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可用于头孢丙烯颗粒有关物质的测定。

【关键词】  色谱法 液相 头孢丙烯 有关物质

  头孢丙烯(cefprozil)属第二代高效、低毒、耐酶口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活性成分由头孢丙烯顺式和反式2种异构体组成,其抗菌活性略高于头孢氨苄、头孢拉定,与头孢克洛、头孢呋辛相近。临床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轻、中度感染,包括上、下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和皮肤软组织感染[1,2]。本文用HPLC法测定了头孢丙烯颗粒的有关物质,同时进行了方法学研究,结果表明本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适用于头孢丙烯颗粒的质量控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药  LC2010CHT 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头孢丙烯对照品海南先锋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040903;头孢丙烯颗粒样品由海南先锋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51101,规格0.125g;乙腈为色谱纯,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1.2  方法  按HPLC方法对方法中的各种色谱条件进行考察。

  2  结果

  2.1  溶液的配制  精密取本品适量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制成0.75mg·ml-1的溶液,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取供试品溶液1.0ml置10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溶液。

  2.2  色谱条件的选择   选择以大连依利特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色谱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0.1mol·L-1磷酸二氢铵溶液(pH值为4.4)—乙腈(9:1);流速:1.0ml·min-1;检测波长:280nm;进样量:20μl;柱温:35℃。

  2.3  专属性试验

  2.3.1  分别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记录色谱图,结果见图1。溶剂对测定无干扰,各峰之间均达基线分离,相邻杂质峰与主峰的分离度均大于1.5,理论塔板数以头孢丙烯顺式异构体计大于2 500。

  2.3.2  酸破坏试验  精密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头孢丙烯75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稀释至刻度,摇匀。取溶液5ml置10ml量瓶中,加0.1 mol·L-1的盐酸溶液1ml,100℃水浴加热26min,加氢氧化钠溶液中和至中性后,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取滤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记录色谱图。

  图1  头孢丙烯颗粒有关物质色谱图(略)

  2.3.3  碱破坏试验  精密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头孢丙烯75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稀释至刻度,摇匀。取溶液5ml置10ml量瓶中,加0.1 mol·L-1的氢氧化钠溶液1ml,100℃水浴加热7min,加盐酸溶液中和至中性后,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取滤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记录色谱图。

  2.3.4  高温破坏试验  精密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头孢丙烯75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稀释至刻度,摇匀。取溶液5ml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适量,100℃水浴加热20min,放冷,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取滤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记录色谱图。

  2.3.5  氧化破坏试验  精密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头孢丙烯75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稀释至刻度,摇匀。取溶液5ml置10ml量瓶中,加过氧化氢溶液1ml,100℃水浴加热9min,放冷,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取滤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记录色谱图。
   
  试验表明,样品经酸、碱、高温和氧化破坏后,均有部分降解产物产生,各降解产物峰对头孢丙烯主峰基本无干扰,分离效果良好,说明该色谱条件可用于有关物质检测,见图2。

  2.4  最低检出限的测定  取头孢丙烯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制成一系列浓度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记录主峰高约为噪音峰高的3倍时的色谱图,得到头孢丙烯顺式异构体最低检测限为0.03ng,反式异构体最低检测限为0.01ng。

  图2  头孢丙烯颗粒专属性试验色谱图(略)

  2.5  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重复进样5次,每次20μl,测得顺式、反式异构体峰面积的RSD%分别为0.06%、0.11%,表明精密度良好。

  2.6  样品有关物质的测定  取批号20051101的样品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计算有关物质,结果单个最大杂质为0.58%,杂质总量为1.45%。

  3  讨论
   
  在专属性试验色谱图中,样品经酸、碱、热、氧化破坏后,产生的大量杂质峰在本色谱条件下都能与头孢丙烯顺式、反式异构体峰有较好的分离,且样品主峰峰形良好,同时,实验结果表明本高效液相色谱方法测定误差小,重现性好,灵敏度高,操作简便快速,因此本方法可以作为头孢丙烯颗粒有关物质测定的方法。
   
  实验过程中发现本样品易吸湿,因此在贮存和包装时,应注意防潮保存。

【参考文献】
    [1] 乐健,洪战英.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头孢丙烯中的有关物质[J].药物分析杂志,2004,24(2):153~156.

  [2] 关倩明.梯度洗脱HPLC法测定头孢丙烯中的有关物质[J].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22(3):277~278.


作者单位:海南省药品检验所,海南 海口 570216.

作者: 陈兆坤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