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高频彩色多普勒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诊断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图像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OFI)对乳腺良恶性肿块鉴别诊断的规律。对136例经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进行形态、边界、边缘、纵横比、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及侧方声影分析,并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供情况。结果超声诊断:良性肿块有102例占75%(102/136)(包括囊性增生、增生结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图像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OFI)对乳腺良恶性肿块鉴别诊断的规律。 方法 用ALOKa-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为7.5~10MHZ。对136例经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进行形态、边界、边缘、纵横比、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及侧方声影分析,并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供情况。 结果 超声诊断:良性肿块有102例占75%(102/136)(包括囊性增生、增生结节、乳腺炎及纤维瘤),诊断符合率为96.1%(98/102),其中2例较小的乳腺导管癌误诊为乳腺增生结节,2例粘液性癌误诊为囊性增生。恶性肿块有34例占25%(34/136),诊断符合率为94.1%(32/34),其中2例炎性包块误诊为乳腺癌。 结论 高频彩色多普勒对乳腺良恶性肿块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乳腺肿块 高频声像图 彩色血流


  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现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因此,乳腺癌的诊断治疗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临床课题,超声因其简便易行,已成为诊断乳腺疾病的常规方法之一。本文对136例乳腺肿块的超声图像表现及术后病理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希望探讨出超声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诊断价值,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2006年在我院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136例乳腺肿块,均为女性,年龄19~69岁(平均42岁)。

  1.2  仪器和方法  采用ALOKa SSO-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为7.5~10MHZ。检查时,病人取平卧位,必要时侧卧位,充分暴露检查部位,皮肤涂以耦合剂后,探头沿水平和垂直方向自外向内缓慢进行,再以乳头为中心环行检查,同侧腋窝亦进行多切面扫查,同时扫查健侧乳房,加以对照,观察所发现肿物形态、边缘、内部回声、纵横比、有无点状钙化、后方衰减等特征。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查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一般将病灶内依血流信号的丰富程度分为4级,其标准为:0级:病灶内未见血流信号;Ⅰ级:少量血流,可见1~2处点状血流,直径<1mm;Ⅱ级:中量血流,可见1条主要血管,其长度超过病灶的半径或见几条小血管;Ⅲ级:丰富血流,可见4条以上血管,或血管相互连通,交织成网状[1]。良性肿瘤多为Ⅰ级,恶性肿瘤多为Ⅱ级。

  2  结果
   
  本组乳腺肿块136例中约有102例,占75%(102/136)声像图表现为:形态规则、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均匀、后方回声增强或无改变、压迫后间隙、纵横比<1,同侧腋窝淋巴结基本无受累(有1例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良性肿块的有95例(确诊率为96.1%),分别为:乳腺增生结节及囊性增生31例,乳腺纤维腺瘤58例,乳腺炎性包块13例。其中2例较小的乳腺导管癌误诊为乳腺增生结节,2例粘液腺癌误诊为囊性增生。约有34例,占25%(34/136)乳腺肿块声像图表现为:形态不规则、分叶或蟹足状、边界不清、部分有恶性声晕、内部回声不均匀、后方衰减、浸润后间隙、纵横比>1,同侧腋窝淋巴结半数以上受累(有18例),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恶性肿块的有32例(确诊率为94.1%),分别为:浸润性导管癌6例;单纯癌16例;硬癌4例;粘液腺癌2例;其它癌2例。其中2例乳腺炎性包块误诊为乳腺癌。
   
  136例乳腺肿块内检出19例,占13.9%(19/136)有点状钙化,其中11例为沙砾样钙化,经病理证实为乳腺癌,8例为较粗大钙化 ,经病理证实为良性肿瘤,彩色多普勒示:102例良性肿块中,仅44例见点状或细短杆状血流信号(Ⅰ~Ⅱ级),检出率为43.1%(44/102)最大流速为17cm/s,RI:0.63±0.05。34例恶性肿块中有30例显示肿块内部及周边见条状或杆状血流信号(Ⅰ~Ⅲ)检出率为88.2%(30/34)其平均血流速度为28cm/s,RI≥0.8±1。

  3  讨论
   
  乳腺肿块是妇女常见的疾病,早期明确良恶性至关重要。本组病例以纤维瘤多见,占乳腺肿块的42.6%(58/136)因其超声表现典型:病灶呈圆形或椭圆形的低回声,轮廊清楚、形状规则、边缘整齐、内部回声较均匀,血流信号一般为0级,少许为Ⅰ、Ⅱ级,所以一般可以做出正常的诊断。当出现囊性变、玻璃样变或液化、硬化时,局部血流信号可减少,但当直径大于2.5cm的纤维瘤或巨大纤维瘤如血供异常丰富,包膜不完整,应考虑有恶变可能[2]。乳腺增生结节及囊性增生31例占本组病例22.8%(31/136),囊性增生较易诊断。而较小的乳腺导管癌与乳腺增生结节易误诊,本组有2例较小的乳腺导管癌误诊为乳腺增生结节。究其原因是因为超声声像图不典型,血流不丰富而引起误诊;2例粘液腺癌误诊为囊性增生,因为粘液腺癌由于含有较多的粘液,病灶区呈无回声,血流不丰富(当乳腺癌组织发生坏死时,坏死区内可无血流信号)而引起误诊。本组病例乳腺炎占9.6%(13/126),乳腺炎一般为哺乳期妇女居多,据超声声像所见并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一般不难作出超声诊断。本组2例浆细胞性乳腺炎误诊为乳腺癌,究其原因是因为浆细胞性乳腺炎早期无症状,且超声探及一回声低、边界不清、形态不规整的囊实性混合包块,血流信号丰富,而且同侧腋窝又探及肿大的淋巴结,从而掉以轻心,没有过多询问病情结合临床而误诊。
   
  乳腺癌是从乳腺导管上皮末梢导管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早期做出正确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本组病例乳腺癌占25%(34/136),超声诊断符合率94.1%(32/34)。国外资料提出乳腺癌的诊断标准包括:①形态不规则;②边缘呈毛刺状;③边界不清晰;④内部回声不均匀;⑤后方回声衰减;⑥纵横比大于1;⑦腋下淋巴结肿大[3]。本组乳腺癌的声像图表现与此诊断标准大致相同。乳腺肿块实质内点状钙化被认为是肿瘤局部钙磷代谢异常所致。乳腺肿块微小钙化的检出可以成为乳腺癌超声诊断的重要指标(良性肿瘤的钙化一般较粗大)。本组136例乳腺肿物点状钙化的检出率为13.9%(19/136),而乳腺癌点状钙化的检出率为34.3%(11/33)。乳腺癌血流信号较良性肿瘤丰富且走行紊乱,高流高阻的原因与恶性肿瘤释放较多的血管生长因子及血管生成异常有关,有学者研究发现血管生成因子能使肿瘤病变区形成丰富的血管网络,从四周嵌入肿瘤内部,穿入性血管可以作为乳腺恶性肿瘤的诊断指标之一[4]。本组对乳腺良恶性肿块血流信号检出率及血流丰富程度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良性肿块Ⅰ~Ⅱ级血流信号检出率为43.1%(44/102),血流丰富程度以0级和Ⅰ级为主,呈低速低阻型;恶性肿块Ⅱ~Ⅲ级血流信号检出率88.2%(30/34),血流丰富程度以Ⅱ级和Ⅲ级为主,且恶性肿块内及周围多有丰富血流信号,呈高速高阻型。
   
  综上所述,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诊断具有很高的诊断价值。因良恶性肿块之间也有交错现象,所以对于不典型乳腺肿块除了要根据肿块的形态、纵横比、内部回声、后方声像、血流信号等多项指标综合分析、判断外, 对疑有恶性可能的肿块(尤其是小乳癌的误诊率较高),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密切随访或穿刺活检。

 

【参考文献】
    [1] Adler DD,Carson PL,Rubin JM,et.al.Poppler ultrasound Color flow in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adt Carcer:preliminary findings[J].ulerasound med Biol 1990,16:553.

  [2] 简文豪.颅脑与外周血管超声诊断学[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6:165.

  [3] Kossoff M B.Ultrasound Of the Breat[J].World J Surg,2000,24:143.

  [4] 黄海擎,翟玉霞.高频声像图与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在乳腺良恶性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4,6(3):159.


作者单位:海口市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海南 海口 570208.

作者: 魏珊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