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1 637名体检者血清HBV-M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方法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1637人份血清HBV-M,HBsAg(+)者加做荧光定量法(PCR)检测HBVDNA,并同步检验肝功ALT。14%(8/14),HBV-M各项均阴性占31。结论应进一步做好乙肝卫生防疫宣教工作,加强实施乙肝疫苗接种计划,督促HBV携带者及时治疗。【关键词】乙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乙肝疫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系统在职人员HBV免疫状况。 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1 637人份血清HBV-M,HBsAg(+)者加做荧光定量法(PCR)检测HBV DNA,并同步检验肝功ALT。 结果 抗-HBs(+)率为61.09%,HBsAg(+)率3.29%,其中“小三阳”伴HBV DNA(+)率和ALT异常率均为5.0%(2/40),“大三阳”伴HBV DNA(+)率和ALT异常率分别为71.43%(10/14)、57.14%(8/14),HBV-M各项均阴性占31.61%。 结论 应进一步做好乙肝卫生防疫宣教工作,加强实施乙肝疫苗接种计划,督促HBV携带者及时治疗。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 血清标志物 乙肝疫苗

  为了解本系统在职人员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程度,以及注射乙肝疫苗后的免疫状况,我们于2006年10月对在职人员1 637名进行血清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HBV-M)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6年10月对在职人员1 637名进行体检,男性1 525人,女性112人,年龄19~60岁。

  1.2  方法  用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和抗-HBc五项,用核酸扩增荧光定量法(PCR)检测HBVDNA,试剂由山东3V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每份血清做常规肝功ALT检查。

  1.3  统计  χ2检验。

  2  结果

  2.1  血清HBV-M阳性模式  在1 637人中抗-HBs(+)683人,阳性率41.72%;抗-HBs和抗-HBc(+)300人,阳性率18.32%;抗-HBs、抗-HBe和抗-HBc(+)17人,阳性率1.04%;HBsAg、抗-HBe和抗HBc(+)即“小三阳”40人,阳性率2.44%;HBsAg、HBeAg和抗-HBc(+)即“大三阳”14人,阳性率0.85%;抗-HBc(+)65人,占3.97%,其余518人HBV-M各项均阴性,占31.64%。

  2.2  不同年龄组HBsAg与抗-HBs阳性率比较  19~30岁组抗-HBs(+)率明显高于其它两组,而且HBsAg(+)率也明显低于其它两组(χ2=12.55,P<0.01),见表1。

  表1  不同年龄组HBsAg与抗-HBs阳性率比较(略)

  2.3  “小三阳”与“大三阳”HBVDNA(+)率和ALT异常率比较  “大三阳”HBVDNA(+)率和ALT异常率明显高于“小三阳”,两者比较差异十分显著(χ2=23.97,P<0.01),见表2。

  3  讨论
   
  表2  “小三阳”与“大三阳”HBV DNA(+)率和ALT异常率比较(略)

  我国是HBV感染的高发区,据统计约有1.2亿HBsAg(+)携带者,3 000万慢性乙肝患者,防治乙肝仍然是当今医学界关注的问题。本文检测HBV-M结果显示:(1)受检人员HBsAg阳性率为3.29%,明显低于全国人群HBsAg阳性率8.83%的水平[1]。尤其是19~30岁组感染率不高(HBsAg(+)0.81%),这说明在青少年期计划免疫接种乙肝疫苗确有成效。(2)在HBsAg(+)者中,“大三阳”往往反映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伴有不同程度肝功能损害。本组统计显示“大三阳”HBV DNA(+)率71.43%、ALT异常率57.14%,均明显高于“小三阳”,表明血清HBeAg、HBV DNA和ALT水平与HBV感染的严重程度相一致[2],因此“大三阳”者应接受抗病毒和免疫调节治疗。但“小三阳”也不能忽视,该不该治疗视具体情况而定,应根据检测HBVDNA和ALT,异常者也需及时治疗。(3)受检人员抗-HBs阳性率为61.09%,与文献报道的96%[3]相比,人群整体的抗体水平偏低。另有31.64%的HBV-M各项阴性,说明体内无抗-HBs产生,这除了有试剂和操作检验误差因素的影响外,最主要原因是未按规定方案全程接种乙肝疫苗,还有既往注射疫苗时间间隔太久,体内抗体水平降低而呈阴性。对于注射疫苗半年内未产生抗体者,有必要加大乙肝疫苗剂量,每次30μg。笔者认为积极开展乙肝卫生防疫宣教工作,及时进行乙肝疫苗加强免疫和监测,督促乙肝病毒携带者加强自我管理和及时治疗非常必要,这对个人、家庭以及全社会防治乙肝、保障健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迮文远.计划免疫学[M].上海: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1997,430.

  [2] 范霞,代娣.乙肝病毒载量与血清标志物及ALT相关性研究[J].微生物学杂志,2005,25(6):66~69.


作者单位:武警海南边防总队医院检查检验科,海南 海口 570208.

作者: 刘悦 杨文荣 高冬梅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