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117例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与药敏试验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与药物敏感试验情况,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采用美国其昌达生物高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支原体培养试剂盒对195例女性拟诊为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患者进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195份标本中,支原体阳性117例,阳性率60%,其中解脲支原体(UU)、人型支原体(M......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与药物敏感试验情况,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方法 采用美国其昌达生物高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支原体培养试剂盒对195例女性拟诊为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患者进行培养及药敏试验。 结果 195份标本中,支原体阳性117例,阳性率60%,其中解脲支原体(UU)、人型支原体(MH)及UU+ MH混合感染的阳性率分别为38.46%(75例)、3.08%(6例)、18.46(36例)。药敏结果显示:抗菌活性较强的药物有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克拉霉素。耐药性高的药物有林可霉素、壮观霉素等。 结论 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以UU为主,其次是UU+ MH混合感染,临床上可将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克拉霉素作为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首选用药。

【关键词】  生殖道 女性 支原体 解脲支原体 人型支原体 药物敏感试验

  为了解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及其药物敏感情况,便于临床用药治疗,现就我院近期妇产科生殖道感染支原体患者进行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标本来自2006年1月~2007年5月就诊我院妇产科门诊及住院患者195例中支原体培养阳性病例117例。

  1.2  标本采集  无菌阴道窥阴器暴露宫颈口后,以无菌棉签擦干净宫颈分泌物,将无菌棉拭子伸入宫颈2~3cm,旋转4~5圈,抽出棉拭子放入培养基中,立即送检。

  1.3  试剂  支原体培养鉴定及药敏试剂由美国其昌达生物高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产。

  1.4  实验操作及结果判断  按支原体培养试剂盒操作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2.1  支原体感染情况  195例患者中支原体感染培养阳性117例,感染阳性率占60%,其中解脲支原体(UU)、人型支原体(MH)及UU+ MH混合感染的阳性率分别为38.46%(75例)、3.08%(6例)、18.46%(36例)。

  2.2  药敏试验结果  117例UU、MH和UU+ MH进行10种常用抗生素的药敏分析,对UU抗菌活性较强的药物有交沙霉素(90.7%)、克拉霉素(90.7%)、美满霉素(88.0%)、强力霉素(86.7%),对林可霉素(86.7%)、壮观霉素(52.0%)等药物耐药性高;对MH抗菌活性较强的药物有强力霉素(83.3%)、交沙霉素(66.7%)、克拉霉素(66.7%)、美满霉素(66.7%)等,对林可霉素(50.0%)、壮观霉素(50.0%)等药物耐药性高;对UU+ MH抗菌活性较强的药物有强力霉素(80.6%)、交沙霉素(66.7%)、克拉霉素(50.0%)、美满霉素(80.6%)等,对林可霉素(94.4%)、壮观霉素(77.8%)等药物耐药性高。结果见表1。

  表1  117株支原体对10种抗生素的药敏结果(略)

  3  讨论

  3.1  支原体是居细菌和病毒之间无细胞壁,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感染人类的支原体约12~14种,其中以女性生殖道分离出人型支原体(MH)及解脲支原体(UU)最为常见。MH感染多引起阴道炎、宫颈炎和输卵管炎,而UU则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NGU)[1] 。本文资料显示195例女性患者中共有117例支原体阳性者,阳性率高达60.0%,与国内文献报道相一致[2],以UU单独感染最常见,阳性率为38.46%,其次是UU+ MH混合感染,阳性率为18.46%,MH单独感染最少见,阳性率为3.08%。

  3.2  UU感染时应首选药物依次为交沙霉素、克拉霉素、美满霉素、强力霉素、司帕沙星。MH感染时应首选药物依次为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司帕沙星、克拉霉素。UU+ MH混合感染时应首选药物依次为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克拉霉素。由于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后,疗程长,疗效慢,选择敏感的抗生素至关重要,长期不规范使用抗菌素和凭经验用药是造成耐药菌株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临床上应对生殖道支原体感染者进行培养分型及药敏试验,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择抗菌活性较强的药物,以达到治愈而又避免耐药菌株的产生及蔓延的目的,可在最短时间内解除患者的痛苦。如在基层单位无药敏试验,根据上述检测结果,临床上可将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克拉霉素作为女性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首选用药。

 

【参考文献】
    [1]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85.

  [2] 王威,张华黎,王予平.泌尿生殖道感染支原体培养及耐药情况分析[J].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1,15(6):395~395.

  [3] 栗艳,姜淑华,王淑华等. 泌尿生殖系统支原体感染情况及药敏分析[J].丹东医药杂志,2006,3:32.


作者单位: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海南 海口 570311.

作者: 吴熊军 陈允凤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