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相关态度及行为状况,为在学校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统一问卷的方法,对三水区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不记名方式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调查。结果共调查2338名在校学生,对HIV的知晓率为49。7%,对艾滋病三种主要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相关态度及行为状况,为在学校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整群、统一问卷的方法,对三水区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不记名方式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调查。 结果 共调查2 338名在校学生,对HIV的知晓率为49.7%,对艾滋病三种主要传播途径的知晓率分别为:性传播94.4%、血液传播94.4%和母婴传播91.4%,但对日常生活接触不传播HIV的知识认识不足;了解相关知识主要来自报纸杂志及广播电视电影,分别为51.4%和48.9%,有93.3%的同学认为有必要在学校加强艾滋病知识教育。 结论 三水区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艾滋病相关知识掌握不全面,将艾滋病相关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  艾滋病 中专生 认知科学 知识 态度 行为

  Survey of AIDS-related knowledge,attitude and behavior in students of vocational school in Sanshui District, Foshan City.
  CAI Wen-an, ZOU Xiao-hua, XU Min-hua.

  (Sanshui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Foshan 52810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level of HIV/AIDS knowledge in students of a secondary vocational school.  Methods  By cluster sampling, a questionnaire survey of HIV/AIDS knowledge was conducted among 2338 students anonymously.  Results  The HIV knowledge rate of the students was 49.7%, and knowledge rates of the students concerning the sexual transmission, blood transmission and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HIV were 94.4%, 94.4% and 91.4%, respectively. With regard to the sources ofHIV/AIDS knowledge 51.4% of the students was from newspapers/magazines, 48.9% from broadcast and 93.3% of them by way of TV programs.  Conclusion  The overalllevel of HIV/AIDS knowledge among students was low, thus health education on AIDS.HIV among secondary vocational school students be carried out.
   
  Key words:HIV/AIDS; Technical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Knowledge; Behavior

  当前,我国艾滋病(AIDS)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处于快速增长期,为了解在校中专生对艾滋病知识掌握程度、相关态度和心理接受能力,为更好地在学校开展艾滋病相关知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我们于2007年5月对三水区某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有关艾滋病知识问卷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以三水区某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为调查对象,年龄在16~18岁,其中男性1 393人,女性945人。

  1.2  调查方法  采用整群调查方法,设计统一的问卷调查表格,内容包括:艾滋病基本知识、知识的来源,希望获取的途径及对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的态度,以班级为单位,匿名问卷,集中独立填写,现场收卷。共发放问卷调查表2 338份,收回2 338份,全部为有效问卷。

  2  结果

  2.1  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见表1。

  2.1.1  了解艾滋病基本概念及知识的来源  同学对艾滋病的基本概念不太清楚,对HIV的知晓率仅为49.7%,对“世界艾滋病日”及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实施的知晓率为52.5%和42.2%,获得艾滋病知识的主要来源有:报纸杂志51.4%,广播电视电影48.9%,医务人员28.8%,父母及家人22.6%,老师29.9%。

  2.1.2  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认识  在调查中发现,学生对艾滋病三种传播途径的知晓率中,性传播途径为94.4%,血液传播途径为94.4%,母婴传播途径为91.4%,说明大部分同学对艾滋病的传播方式是比较了解的,但对于“日常生活接触是否传播艾滋病”,“什么情况下不会感染艾滋病”等这方面的知识同学就显得比较缺乏。“蚊虫叮咬会传染艾滋病”答对的有57.4%,与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握手、用餐、工作是否会被传染以及在泳池游泳是否会感染答对的为65.5%,同学们对日常生活中传染或不传染的方式、条件、环节不那么清楚,致使有37.7%的同学对艾滋病有恐惧心理。

  2.1.3  对艾滋病危害性的认识  有57.6%的同学知道中国已受到艾滋病的严重威胁,知道艾滋病是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占85.3%;有61.6%的人知道目前还没有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特效药物;知道任何人对艾滋病无免疫力和感染HIV早期可无任何症状的学生分别占44.8%和46.2%。

  2.1.4  对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态度  大多数学生对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表示同情,懂得不应该歧视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占87.4%,愿意为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做一些关爱工作的有68.4%,愿意做一名义务预防艾滋病宣传工作者的有76.9%。
 
  表1  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略)

  2.2  对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态度及要求  有82.6%的同学希望学校开设艾滋病健康教育课程或讲座,有90%以上的同学希望能够了解更多有关预防艾滋病知识,同时也认为有必要在中专学生中进行性道德教育(见表2)。

  表2  学生对艾滋病教育的态度及要求(略)

  2.3  希望获取艾滋病知识的途径  有79.4%的同学希望医务人员来学校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其次为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等途径获取(见表3)。

  表3  希望获取艾滋病知识途径(略)

  3  讨论
   
  从被调查艾滋病相关知识掌握情况看,学生虽然对艾滋病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对其危害性认识还不足,同时又暴露出学生对日常生活接触不传播HIV的知识了解不多,因而有37.7%的学生对艾滋病产生恐惧心理,不应忽视这方面的教育。从对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态度来看,虽然大多数学生持同情态度,但在其他方面却存在歧视,过半数的学生不知道有“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防治条例》以及HIV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家属享有婚姻、就业等同等权利。说明在学生中宣传工作存在欠缺的地方,应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从艾滋病的知识来源看,主要来自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而来自学校、卫生部门和家庭教育的非常少。调查显示,80%以上的同学希望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程或讲座,90%以上的同学渴望能够了解更多有关预防艾滋病知识,提示学校有必要开设艾滋病健康教育课程,而艾滋病教育应综合学校、社会、家庭的三方面力量,相互合作,广泛利用多渠道[1] ,这才有利于遏制艾滋病的传播,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学校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也是一块重要的教育阵地,应充分利用[2],目前艾滋病虽然没有有效的疫苗,也没有治愈的药物,但完全可以通过规范个人的行为而得到预防。因此,目前控制艾滋病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预防,学校通过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全面地提高学生的预防知识,中专学生很快就要离开学校,融入社会,加强预防艾滋病教育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参考文献】
    [1] 赵伟明,崔美欣,徐文静.医学中专生AIDS知识调查及健康教育效果评价[J].中国公共卫生,2004,20(3):375~376.

  [2] 朱广荣,王兴军.北京市中学教师提供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意向的调查[J].中国校医,2004,18(2):122~123.


作者单位:佛山市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佛山 528100.

作者: 蔡文安 邹小华 徐敏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