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深圳市龙岗区580名粉尘作业工人职业病危害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深圳市龙岗区580名粉尘作业工人职业病危害状况进行调查分析,为制定本辖区职业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辖区内接触粉尘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工人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分析粉尘作业工种、接尘工龄、肺功能相关指标及尘肺病、肺结核的发生情况。结果接尘组肺功能异常率(26。肺功能的改变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深圳市龙岗区580名粉尘作业工人职业病危害状况进行调查分析,为制定本辖区职业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辖区内接触粉尘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工人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分析粉尘作业工种、接尘工龄、肺功能相关指标及尘肺病、肺结核的发生情况。 结果 接尘组肺功能异常率(26.03%)高于对照组(7.50%),有显著性差异;肺功能的改变较X线表现早;女工肺功能异常率(39.24%)高于男工(23.90%);粉尘作业工作肺功能改变与接触粉尘种类和工龄等有一定联系。结论 部分企业不够注重粉尘作业工人的职业病防护工作,缺乏防护设施或设施不全,同时作业工人的防护意识较薄弱。为此,用人单位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以及企业是做好职业卫生防护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加强对职业病防护工作的管理,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关键词】  职业病;粉尘作业;肺功能

  为了解深圳市龙岗区粉尘作业工人的职业病危害状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有针对性地提出职业性防护措施提供依据,本文对该辖区内580名粉尘作业工人职业病危害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来源

  1.1 对象与方法 

  以深圳市龙岗区的580名粉尘作业工人作为研究组,收集其有关的职业健康检查资料,包括尘肺病例报告卡、健康监护情况、X线检查及肺功能测定结果等。另选择与接尘组年龄、性别、工龄、生活条件等相似的280名非接尘工人作为对照组。通过X射线胸片、肺功能的测定、流行病学调查,找出肺功能的改变在性别、接尘工龄上的差异。

  室检查作为判断的主要依据,同时参考动态观察资料,在排除其它肺部类似疾病后,对照尘肺诊断标准片作出尘肺病的诊断。肺功能指标包括用力肺活量(FVC)、第一秒用力呼气量(一秒肺活量,FEV1.0)、一秒率(FEV1.0%)即FEV1.0占FVC 的百分比。

  2 结果与分析

  2.1 尘肺病与肺结核病的检出情况 

  通过对登记在册的粉尘职业病危害31间用人单位580名在岗作业工人,其中男工502人,女工78人,进行职业性健康体检,由专家结合职业接触史,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作业场所粉尘监测情况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诊断为尘肺病3例,检出率为0.52%;肺结核病人7例,检出率1.21%;其中,诊断为尘肺的3例病人中有2例合并肺结核。

  2.2 粉尘种类与粉尘作业人员临床症状的关系

  对接尘组所接触粉尘的种类及临床症状进行分类,见表1。表1  粉尘种类与粉尘作业人员临床症状的关系(略)

  2.3  接尘工龄与尘肺病、肺结核病的关系
 
  本组调查的接尘工龄最长12.5年,最短1.2年,平均工龄为2.9年,见表2。表2  接尘工龄与尘肺病、肺结核病的关系工龄(略)

  2.4  接尘组与对照组肺功能指标分析 

  用上海产FJD—80型单筒肺量计测定作业工人肺功能的相关指标,见表3。表3  接尘组与对照组肺功能指标分析(略)

  2.5 接尘组与对照组肺功能损害情况比较 

  接尘组肺功能损害率(26.03%)高于对照组(7.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0.54,P<0.005)。

  2.6 男工与女工肺功能损害情况比较

  女工肺功能损害率(39.24%)高于男工(23.9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79,P<0.005)。

  3 讨论

  3.1 近年,部份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不重视职业病防护工作,“先发展,后治理”的思想仍然存在,尚未建立完整的职业卫生管理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体系[1~2]。本次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辖区内粉尘职业病危害的现状。

  3.2 肺功能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粉尘作业工种、接尘工龄、粉尘类别与作业人员呼吸疾病的发生有关。由于接触工人上岗操作熟练后很少调换工种与岗位,提示接触粉尘作业时间越长,尘肺病的感染率就越大。另外,3例尘肺病人有2例同时合并肺结核,这可能与粉尘本身可导致气道疾病有关。尘肺合并结核之后,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使其病死率增高,病程缩短,平均生存时间明显减少[3]。

  3.3 本次调查显示,接尘组肺功能损害率高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 所选用的肺功能指标FVC、FEV1.0、FEV1.0%均显示,接尘组肺功能损害比对照组严重,有显著性差异。另外,肺功能的改变较X线检查结果表现得更早,而尘肺发病的接尘工龄一般较长,因此,如粉尘作业人员出现肺功能的改变,应引起高度重视。

  3.4 女工肺功能损害率高于男工。这是因为:(1)由于男女生理上的差异,男性肺的代偿机能也强于女性,因此,女性更早地表现出来肺功能的异常;(2)男性的身体状况总体比女性更好,在从事同一工作时,妇女换气更多,在肺承受粉尘的负荷更大,而肺功能损害随累计接尘量的增加而加重,因此女性的肺功能损害更普遍、更严重。

  3.5 建议: (1)预防为主, 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控制粉尘的职业病危害,要遵循先工艺后制度再个人防护的原则,促进职业病防治水平不断提高;(2)提高认识,树立企业是做好职业卫生防护第一责任人的意识;(3)科学防护,职业病防治具有很强的专业技术性,要针对不同的职业危害因素的特点,实施分类管理。

【参考文献】
    [1]李德鸿.加强预防措施研究,强化监督机制,为实现消除尘肺病而努力[J].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2001,19(1):1~2.

  [2]刘育灵,刘北辰. 粉尘作业职工健康监护档案的科学管理[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6,32(4):193~194.

  [3]顾祖维,张胜年,王莹,等.职业医学进展 [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21~122.


作者单位:1.深圳市龙岗区大鹏预防保健所,广东 深圳 518120; 2. 深圳市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广东 深圳 518172.

作者: 陈维力,冯杰,赖浪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