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某化工厂三硝基甲苯作业工人健康检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和分析接触三硝基甲苯和健康损害之间的关系,为预防和控制相应职业病提供依据。方法对某化工厂所有在职人员进行全面体检,长期接触三硝基甲苯的作业人员作为接触组,把本厂没有接触任何毒物的工作人员作为对照组,两组体检结果对照比较分析。并对长期接触三硝基甲苯的工人眼晶状体损害进行性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和分析接触三硝基甲苯和健康损害之间的关系,为预防和控制相应职业病提供依据。方法 对某化工厂所有在职人员进行全面体检,长期接触三硝基甲苯的作业人员作为接触组,把本厂没有接触任何毒物的工作人员作为对照组,两组体检结果对照比较分析。并对长期接触三硝基甲苯的工人眼晶状体损害进行性别、年龄、工种、工龄分析。结果 三硝基甲苯接触组的神经衰弱综合症和异常心电图患病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5)。153名TNT作业职工检出晶状体损害38人,检出率为24.84%,眼晶状体损害男女性别有显著性差异(χ2=18.64,P<0.005),男性组晶体损害不同工种检出率不同,并随年龄及工龄的增加而上升。结论 目前的TNT作业,眼晶状体改变仍为特异、严重和常见的危害。加强职业健康教育和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能减少三硝基甲苯对健康的损害。

【关键词】  三硝基甲苯;健康检查;白内障

  长期接触TNT能够引起眼晶状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肝脏等损害,尤以眼晶状体最为明显。为了解某化工厂TNT作业工人健康损害情况,从而提出有效防护意见,我们对该化工厂TNT作业工人进行了职业性健康检查,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内容与方法

  1.1 职业健康检查 

  按照《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要求,对某化工厂所有在岗职工按统一体检表进行2年一次的体检。项目包括:登记详细职业史,询问症状病史,进行内科检查;肝功能、血常规、肝脾B超、心电图和X胸片检查。TNT作业工人加做视力、眼底和晶状体检查。眼科常规外眼检查后用复方托品酰胺滴眼2次,至双眼瞳孔充分散大后,用直接检眼镜彻照法检查晶体、玻璃体及眼底,最后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晶体。

  1.2 对象和方法 

  以该厂从事TNT作业在6个月以上的153名生产工人为接触组,其中男性96名,年龄(41.46±7.64)岁(22~54岁),女性57名,年龄(36.01±4.22)岁(25~44岁);以该厂从未接触过TNT的后勤管理人员(管理者、司机、医生、教师)及包装纸车间职工共119名为对照组,男性74名,年龄(40.83±7.39)岁,女性45名,年龄(36.09±4.44)岁。

  1.3  统计学分析方法 

  病例对照研究:对变量的暴露等级分为有无某因素两级,并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该厂在职职工有275人,实际检查272人,受检率98.91%。接触TNT危害因素的人数有153人,实际检查153人,受检率100%。该厂本次检查有异常者183人,占受检人数的67.28%。检出眼晶状体损害38人,其中三硝基甲苯观察对象23人,三硝基甲苯Ⅰ期白内障8人,三硝基甲苯Ⅱ期白内障7人。检出患各种常见病者188人次,以泌尿系结石、脂肪肝、高血脂检出率相对较高,分别为13.9%、11.7%、10.6%。

  2.1 患病情况比较  

  ①头晕,失眠等自觉症状的统计显示,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接触组症状以头昏、头痛、失眠为主,分别占62.9%、35.5%、34.1%。②心电图异常情况比较,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接触组心电图异常表现主要为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ST-T改变,其次为窦性心动过缓及传导阻滞。 ③B超异常情况比较,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④肝功能异常比较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接触组检出肝大、脾大各一人,肝功能异常7人(其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6人)。⑤ 贫血症状比较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两组外周血象进行比较,血红蛋白定量、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症状、B超、心电图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略)

  2.2  TNT对眼晶状体的损害 

  该厂本次TNT作业职工晶状体损害检出率为24.84%(38/153),①晶体损害男性35人,占82.4%,女性3人,占17.6%,经统计学分析(χ2=18.64,P< 0.005),男女晶体损害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接触组男性晶体损害平均年龄47.21岁,最小31岁,最大54岁, 5岁为一组,30~55岁眼晶体损害检出率依次为6.25%、15.79%、33.33%、55.56%、87.50%,随年龄的增加,晶体损害检出率上升,晶体损害程度越严重。②不同工种晶体损害程度不同,晶体损害检出率与车间空气中TNT浓度增高不一致,依次为碾磨(75.00%)、维修(50.00%)、混药(46.88%)、装药(26.92%)、包装(16.67%)。③晶体损害工龄最短3年,最长35年,5年为一组,0~35年眼晶体损害检出率依次为14.29%、29.41%、31.25%、44.44%、50.00%、50.00%、66.67%,随着工龄的增长,晶体损害检出率上升,晶体损害程度越严重。

  3 讨论
      
  长期接触TNT其作用的靶器官主要是眼晶状体、肝脏及血液系统。对于肝脏和血液系统及其他的健康损害情况,我们进行了对照分析。本次体检结果显示,接触组自觉症状及心电图异常检出率要高于对照组,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2]。接触组自觉症状以头晕、头痛、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神经衰弱症状较为普遍,可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本次调查分析显示,长期接触三硝基甲苯作业工人,心电图异常率为37.5%,对照组心电图异常率为17.65%,两者有统计学意义。心电图异常表现主要为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ST-T改变,其次为窦性心动过缓及传导阻滞。与有关文献中许多化学物质对心肌有直接和间接损伤作用而至心律失常的结论基本一致[1]。TNT可引起血红蛋白、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减少,出现贫血,本次检查结果两组对照比较无统计学意义;表明在目前生产条件下,发生血液方面的改变不多,与国内近年报道类似[1,2]。肝功能检查两组无统计学意义,但接触组有一人肝功能异常,排除了乙肝患病,须进一步检查,确诊是否为慢性TNT中毒。
        
  本次TNT作业职工晶状体损害检出率为24.84%,与有关文献[3]报道接近。男女性别检出率有统计学意义,这与男性从事的工作岗位有很大关系,球磨、混药、维修工种接触TNT的机会较多,而这些工种大部分是男性;为进一步了解TNT对眼晶状体损害情况,避免性别差异对眼晶体损害的混杂因素影响,从工龄看,晶体损害工龄最短3年,最长35年,晶体损害随工龄的增加检出率升高,要降低TNT作业工人眼晶体的损害,应缩短TNT接触时间,即时更换工种。从工种看,球磨工检出率最高,其次为维修与混药工,装药与包装工相对较低,这与空气中TNT浓度不一致,这说明空气中TNT对皮肤污染只是一方面,而直接接触亦是重要的。
      
  建议:①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和职业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②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与维护,防止尘跑、冒、滴、漏。③加强个人防护,上班穿紧口工作服、戴帽、戴口罩、戴手套及班后淋浴洗澡等。④进一步加强有害作业人员健康监护管理,对接触有害作业的人员应安排就业前、定期和离岗职业性健康体检。⑤要从根本上消除TNT的职业危害,应从工艺改革和技术革新方面着手。

【参考文献】
    [1]常元勋. 我国三硝基甲苯中毒研究现状[J]. 毒理学杂志,2000 ,14(3):36~140.

  [2]侯燕.三硝基甲苯对作业工人健康的影响[J].实用预防医学,2006,13(3):688~689.

  [3]六奇初,李志中.职业性三硝基甲苯所致皮肤污染对眼晶状体影响研究[J].实用预防医学,2006,13(2):381~382.


作者单位: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 郴州 423000.

作者: 姚令辉,艾健康,黄铁珠,张红梅,曹继东,郑月胜,朱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