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老年患者肺部感染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耐药监测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老年患者肺部感染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的耐药现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结果127株CNS检出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93株(73。药敏结果显示MRCNS的耐药率显著高于甲氧西林敏感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SCNS),未检出对万古霉素耐药CNS。结论MRCNS的高检出率及多重耐药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老年患者肺部感染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的耐药现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法国梅里埃ATB-Expression分析仪进行细菌鉴定,用K-B法进行体外药敏试验。结果 127株CNS检出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93株(73.2%)。药敏结果显示MRCNS的耐药率显著高于甲氧西林敏感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SCNS),未检出对万古霉素耐药CNS。 结论 MRCNS的高检出率及多重耐药性,给临床治疗及控制医院感染造成较大压力。万古霉素可作为多重耐药CNS感染治疗的首选抗生素。

【关键词】  CNS;MRCNS;肺部感染;耐药株监测

  肺部感染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是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之一。老年人由于呼吸道黏膜清除能力下降,呼吸功能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退,气道分泌物排除受阻,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因此,及时掌握老年人肺部感染病原菌的耐药性对提高治愈率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均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解解放军44医院老年患者肺部感染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NS)的耐药现状,对该院2005年5月~2006年12月住院老年患者肺部感染标本分离所得127株(CNS)耐药性进行检测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2005年5月~2006年12月在老干病房住院患者肺部感染标本分离所得的127株CNS。

  1.2 细菌鉴定 

  采用法国梅里埃公司生产ATB-Expression鉴定仪及配套ID 32 STAPH鉴定卡进行细菌鉴定。

  1.3 药敏试验 

  采用K-B法,所用M-H琼脂购自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苯唑西林等药敏纸片为Oxiod公司产品。质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 25923,药敏结果严格按照NCCLS标准进行判断。

  1.4 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的判定

  用苯唑西林代替甲氧西林进行测定,将待测菌用生理盐水调至0.5麦氏单位,均匀涂布在4%NaCL琼脂平皿上,贴上苯唑西林(1μg/片)纸片,经35℃培养24h,当抑菌环直径≤17mm时判定为MRCNS。

  2  结果

  2.1  MRCNS检出率

  127株CNS中检出MRCNS93株,检出率为73.2%。

  2.2 CNS对抗生素耐药率 除万古霉素外,MRCNS对抗生素的耐药率显著高于甲氧西林敏感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SCNS),见表1。表1  MRCNS株与MSCNS株对抗生素耐药率(略) 

  3 讨论
      
  CNS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是人体皮肤及黏膜的正常菌群,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可引起呼吸道、伤口及泌尿道感染等,是医院感染的常见病原菌。20世纪70年代以前,临床上常把CNS视为标本中的污染菌,但近年来随着CNS临床分离率不断增加,CNS的耐药性也逐渐受到大家的关注。特别是随着临床上MRCNS检出率的不断增多,增加了感染的难治性,使CNS感染成为临床较为棘手的问题[1~2]。本组127株CNS中MRCNS的检出率为73.2%,略低于文献[3]报道广东地区检出率,可见不同地区间MRCNS检出率各不相同。MRCNS的高检出率,可能是由于老年患者因基础疾病较多等原因而长期大量使用各种广谱抗生素所造成的选择性压力有关;另一重要原因可能与老年患者因病情复杂而反复住院,造成MRCNS在医院内交叉感染有关。

  表1结果显示除万古霉素外,MRCNS对抗生素的耐药率显著高于MSCNS(P<0.01)。MRCNS,对利福平及呋喃妥因耐药率相对较低。利福平价格低廉,但其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且在单独使用时易产生耐药性,可根据病情与其他抗生素联合用药进行治疗。呋喃妥因口服后血药浓度较低,仅在尿液中有较高的浓度,因此只适用于CNS引起的尿路感染治疗。MRCNS及MSCNS对万古霉素100%敏感,表明万古霉素仍是CNS重症感染的首选抗生素,但随着其在临床的长期应用,目前已有耐药菌株的出现[4],这给糖肽类抗生素的广泛使用敲响了警钟,临床上应避免滥用,并加强CNS对万古霉素耐药性的动态监测。
      
  老年患者对CNS的易感性及MRCNS的多重耐药性给临床治疗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临床应重视病原学检查,在抗感染治疗前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根据药敏结果合理选用抗生素,制定有效的感染控制措施,以提高老年患者肺部感染的治愈率及减缓耐药菌株的出现;同时,实验室应加强对病原菌的耐药性监测,当发现MRCNS感染者时应采取有效的消毒隔离制度,控制多重耐药菌株的扩散及流行,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姚春艳,府伟灵.葡萄球菌医院感染的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1):104~106.

  [2]邹桂舟,汪中新,徐元宏,等.826株临床分离葡萄球菌的鉴定和耐药性研究[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3,15(5):291~292.

  [3]张永标,梁彩倩,张扣兴,等.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菌谱与药敏谱调查[J].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6,18(5):395~396.

  [4]Jones RN, Pfaller MA. In vitro activity of newer fluorquinolones for respiratory tract infestions and emerging patterns of antimicrobial for resistance;date from the sentry antimicrobial surveillance program[J].Clin Infect Dis,2003,31(supp12):516~523.


作者单位:解放军44医院,贵州 贵阳 550009.

作者: 赵德军,付维婵,张碧霞,任渝江,曹雁,毛跃,杨围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