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从井水中检出O139群霍乱弧菌非流行株报告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江阴市外环境水体进行霍乱弧菌检测,了解霍乱弧菌在其中的存活及菌型分布情况,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集外环境监测点水样进行霍乱弧菌分离培养,按国标法进行系统菌株鉴定。结果从井水中检出1株O139群霍乱弧菌非流行株,检出率为0。结论江阴市自然水体中存在有O139群霍乱弧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江阴市外环境水体进行霍乱弧菌检测,了解霍乱弧菌在其中的存活及菌型分布情况,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集外环境监测点水样进行霍乱弧菌分离培养,按国标法进行系统菌株鉴定。结果 从井水中检出1株O139群霍乱弧菌非流行株,检出率为0.81%。结论 江阴市自然水体中存在有O139群霍乱弧菌,提示在今后的霍乱监测中,这些环境应作为监测重点。

【关键词】  井水;霍乱弧菌;监测

  Report on detection of Vibrio choloera O139 from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wells.

  MA Yan.
 
  (Jiangyi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Jiangyin 214431, Jiangsu, P. 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urvival and distribution of Vibrio chloerae in outside environmental waterbodies and provide basis for drawing out control measures in Jiangyin Ciy.  Methods  Water samples of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sites were collected and Vibrio chloerae was isolted and identified systematically based on the national standard.  Results  One non-epidemic strain of Vibrio chloerae O139 group was detected from the well water (0.81%).  Conclusions  The result shows that the environmental water in Jiangyin City was comtaminated with Vibrio chloerae O139 , suggesting that monitoring work be strengthened.
   
  Key words:Well water; Vibrio chloerae; Monitoring

    江阴市地处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水网地区,历史上是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地区。自1978年传入埃尔托霍乱以来,1983年霍乱流行菌型由小川型转为稻叶型,1994年又由稻叶型转为小川型,形成了两个霍乱发病高峰。近几年,在周边地区出现较高强度流行的情况下,江阴市的发病率一直被控制在较低水平,仅在1999和2000年出现散发O139群霍乱疫情。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霍乱监测工作,了解霍乱弧菌在外环境中的生存变化与流行的关系、掌握霍乱的流行规律及预测流行趋势,自2005年开始选择既往有霍乱疫情发生的霞客镇璜塘地区作为霍乱监测点,于霍乱流行季节每月实施一次外环境监测,主要采集与人群生活关系密切的河流、池塘、水井、化粪池、水产品养殖场及医院污水等各种水样进行霍乱弧菌检测,于2006年7月24日从监测点的井水中检出O139群霍乱弧菌非流行株。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2006年霍乱外环境监测点的外环境监测样品124份,其中井水26份、河水18份、池塘水18份、化粪池水18份、养殖水26份、医院污水18份。

  1.2 检验方法 

  霍乱弧菌的培养、血清学鉴定、生化反应均按1999年《霍乱防治手册》(第5版)进行。霍乱弧菌的复核鉴定、药敏试验及菌株毒力试验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完成。

  2 结果

  2.1 检出率 

  从124份外环境监测样品的1份井水中检出O139群霍乱弧菌1株,检出率为0.81%。

  2.2 流行病学调查 

  该监测点属典型的江南水乡地形,水网纵横,河道、田间水沟相通。检出O139霍乱弧菌的水井深7m、直径0.8m,井水表面被一层藻类复盖,采样时水温29.1℃、pH7.0。该水井的东南面约50m、西南面约30m处各有一条小河,南面约10m有一化粪池,与化粪池、河水、阴沟等都相距很近,水体间存在相互渗透、交叉污染的情况,由于生活习惯和经济因素,该地区虽然已普及自来水,但群众生活用水仍以井水为主。使用该井水的5名村民除饮用水使用自来水外其它日常生活用水均以该井水为主,且未采取过消毒措施,5人均无腹泻症状。对阳性水井周围水体及使用该井水的5人粪便进行霍乱弧菌培养,结果均为阴性。

  2.3  检出霍乱弧菌的鉴定结果

  2.3.1  形态与培养特性 

  分离菌株为革兰阴性弧菌,动力活泼,在四号琼脂平板上为边缘整齐、光滑湿润、稍扁平、半透明的圆形菌落。

  2.3.2  血清学鉴定 

  分离菌株与O139群诊断血清呈强阳性凝集,与O1群多价诊断血清及生理盐水均不凝集。

  2.3.3  生化反应 

  葡萄糖、蔗糖、甘露糖、硝酸盐还原、霍乱红、鸟氨酸、赖氨酸、靛基质、V-P、麦芽糖、明胶酶、氧化酶试验、粘丝试验均为阳性;乳糖、阿拉伯糖、精氨酸、尿素酶、水杨素均为阴性。符合霍乱弧菌生化反应的特征。

  2.3.4  毒力基因检测 

  霍乱弧菌CT基因检测结果阴性。为无毒力的非流行株。

  2.4  药物敏感试验 

  对阿米卡星、庆大霉素、氯霉素、痢特灵、诺氟沙星、环丙沙星、链霉素、四环素敏感;对复方新诺明、氨苄青霉素、万古霉素中度敏感;对多粘菌素B、红霉素耐药。

  3 讨论
      
  此次从外环境监测点的井水中检测出O139群霍乱弧菌,在江苏省是首次,为无毒力的O139群霍乱弧菌非流行株,一般不致病或仅引起散发的腹泻病例[1],而在监测点使用该井水的居民均未出现腹泻症状,且采取粪便作霍乱弧菌培养也为阴性,这也与无毒力的O139群霍乱弧菌非流行株的特性一致。
      
  药敏试验结果显示该菌株对常用抗菌药物复方新诺明、氨苄青霉素、万古霉素、多粘菌素B、红霉素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这与文献[2]报道一致,提示在选用抗生素时应慎重,避免新的耐药菌株产生。
      
  有文献报道霍乱毒素基因(CTX)可通过含编码霍乱毒素基因的溶源性噬菌体(CTXΦ)在不同霍乱弧菌间进行传递,且在30℃比在37℃条件下更易转染成功,即霍乱无毒株在外环境中要比在体内获得毒力的可能性更大[3~4]。说明井水中的无毒力的霍乱弧菌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很容易获得毒素基因,而成为能产生霍乱肠毒素的霍乱流行株,具有引起流行的潜在危险。
      
  本次从外环境中检测出O139群霍乱弧菌为进一步了解江阴市霍乱弧菌在外环境中的生存状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资料,提示在该地区外环境中有霍乱弧菌隐性存在,因此有必要在该地区扩大范围的开展长期的外环境监测工作,以期及时发现潜在的疫情危险因素,为江阴市霍乱防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卫生部.霍乱防治手册[M].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1~42.

  [2]江智辉,周良君,王学军,等.绵阳市O139群霍乱疫情病原学研究及防控[J].中华医药杂志, 2006,6(10):58.

  [3]毕振强,杨彬,王国永,等.霍乱弧菌含编码霍乱毒素基因的溶源性噬菌体转染检测[J].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2,8(3):257~270.

  [4]王建辉,刘延清,祁国明,等.霍乱弧菌CT基因的转移[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2,13(特刊7号):238.


作者单位:江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 江阴 214431.

作者: 马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