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溺死动物不同时间血清锶检测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动物溺水死后不同时间血锶的变化。方法以高频电感偶合等离子体光谱分析仪(ICP-XSP)检测外样水体中锶离子含量,并分别测定家兔溺死与死后入水的左心血的锶含量。结果实验家兔溺水死后5min、6h和24h血锶含量分别为(0。结论实验表明尸体在水中浸泡时间对血锶含量有显著影响,所以超过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动物溺水死后不同时间血锶的变化。 方法 以高频电感偶合等离子体光谱分析仪(ICP-XSP)检测外样水体中锶离子含量,并分别测定家兔溺死与死后入水的左心血的锶含量。结果 实验家兔溺水死后5min、6h和24h血锶含量分别为(0.273±0.126)、(0.335±0.146)和(0.132±0.033)μg/ml,溺水死后5min和6h与溺水前的(0.117±0.035)μ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溺水死后24h与溺水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死后入水的血锶含量与死前差异皆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实验表明尸体在水中浸泡时间对血锶含量有显著影响,所以超过12h以上的水中尸体,须结合当地环境,尸体现象,硅藻检验,溺死水源及血锶离子含量等多因素综合分析,确定死因。

【关键词】  溺死;死后入水;血锶含量

  Experimental study on detection of level of blood strontium for diagnosis of death causes of drowning and postmortem submergence.

  GAN Jian-yi, ZHU Jin-sheng, LONG Ren, et al.

  1.Hainan Medical College, Haikou 571101,Hainan Province, P. R. China;

  2. Police Station of Hainan Provincial Nongken General Buerau , Haikou 570311, Hain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blood strontium(Sr) for diagnosis of deathful causes of drowning and postmortem submergence.  Methods  The content of Sr content in the water sample of Nan Du River on Hainan Province, and in the left heart’s blood sample of rabbits died of drowning, postmortem submergence were determined with ICP-XSP.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at the controls.  Results  The blood Sr level could be use as a confimatory test of drowning or postmortem submergence merely at the early stage (within 5 min); (2) It was of important reference value for confimatory test of drowming or postmortem submergence merely at the early stage (within 1-6 hours) by determiantion the Sr level;  (3) It was a  little healp for drowning or postmortem submergence by determinating the blood Sr level (above 12 hours).  Conclusion  To diagnose the deathful cause of drowning and postmortem submergence above 12 hours Integrated analysis be made including local environment, appeaance of the dead, diatom and the content of Sr in water and blood.

    Key words:Drowning; Postmortem submergence;  Level of blood strontium

    水中尸体的死因定性一直是法医学尸体检验的关键性问题。国内外许多法医学家认为硅藻检验是鉴别溺死或死后入水的有效方法之一,但也有人对此提出置疑。为了更客观地确定水中尸体的死亡原因,国内外学者对水中尸体溺液中微量元素含量变化做了大量研究,并认为以此鉴别溺死或死后入水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在学者们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省淡水河中锶离子含量较高,通过动物实验,探索溺死或死后入水尸体的血液中锶离子含量变化规律,为水中尸体检验的死因定性提供一种可参照的数据,提高我省水中尸体的检验质量。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与工作曲线 

  仪器采用高频电感偶合等离子体光谱分析仪(ICP-XSP)。锶标准应用液浓度为0.001,0.010,0.100,1.000μg/ml,分别输入ICP作出标准工作曲线。在0.000~1.000μg/ml锶浓度范围内,浓度和吸收光度之间呈良好线性关系。

  1.2 实验分组及方法  

  溺死水源为海口市南渡江江水。将家兔后肢捆绑,沉入水深2m处溺死,浸泡至规定时间,提出水面,剖胸用注射器抽取左心血2ml,准确定容备检。健康成年家兔60只(由海南医学院动物室提供,体重1.5~2.5kg/只),随机分为对照组(以溺死组与死后入水组的家兔为对象,采取其生前耳静脉血作为对照) 溺死5min组10只;溺死6h组10只和溺死24h组10只。死后入水组30只。将家兔勒死后入水浸泡,分组、浸泡水源、血样采取均同溺死组。

  1.3 样品处理 

  血样品经湿化法处理,水样直接酸化至0.2%,ICP检测;同时作试剂空白对照。

  2 结果

    各组健康成年家兔血锶含量

  2.1 溺死5min组及死后入水5min组。溺死5min组血锶含量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比较,P< 0.001,有显著性意义;死后入水5min组血锶含量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比较,P> 0.05,无显著性意义(见表1)。

  2.2 溺死6h组及死后入水6h组。溺死6h组血锶含量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比较,P< 0.05,有显著性意义;死后入水6h组血锶含量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比较,P> 0.05,无显著性意义,见表1。

  2.3 溺死24h组及死后入水24h组。溺死24h组血锶含量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比较,P> 0.05,无显著性意义;死后入水24h组血锶含量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比较,P> 0.05,无显著性意义,见表1。表1  实验家兔溺水死后不同时间与死后入水血锶含量的比较(略)注与生前比较P<0.05, P<0.01

  3 讨论
      
  水中尸体检验,生前溺死或死后入水是法医学死因定性的关键问题。多年以来,国内外许多法医学家做了大量的研究,迄今为止,认为硅藻检验是鉴别溺死与死后入水的有效方法之一。A Auer等[1]从1950年开始系统地作硅藻定量与定性的研究,并于1982年制定了量化的检验标准。上世纪70年代,我国湖南、湖北、辽宁、江西、浙江省公安厅联合成立“内脏硅藻检查对判定溺死的研究”的科研工作,结果表明在防止污染前提下,硅藻检验对判定溺死有重要意义[2]。然而我国硅藻的种类约1.6万余种,并有地域上的差异,又没有制定量化的检验标准,同时,提取死者内脏和检测操作须十分小心,因此单纯地依靠硅藻的检验来鉴别是否为溺死,有一定难度。有的学者认为水中休克死或溺死水源中无硅藻存在,死者内脏中没有检验出硅藻也不能排除为溺死;有人认为空气中也存在硅藻,如果生前吸入体内,死后也可以检出。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有的学者希望通过检验水中尸体内是否含有溺液中的微量元素来判定生前或死后入水,锶离子含量检测就是其中之一。
      
  Azparren JE等人[3]继Amin MA[4]及Piette M等对血液中锶的检验,并利用20例已经确定为溺死的尸体左、右心室血及尸体发现处水样,进行锶浓度对比分析检验,提示血锶检测对海水溺死有一定参考价值。国内王杰等[5]对贵阳地区水源锶含量检测,并以家兔进行实验,结果证实死后较短时间内血锶含量测定可鉴定溺死,死后24h内可帮助鉴定溺死。
      
  海南省南渡江的水锶含量平均为0.585μg/ml,以其为水源,健康成年家兔为实验对象,进行不同时间溺死及死后入水的血锶离子含量检测,实验结果提示:
      
  (一)溺死后浸泡5min,家兔死后血锶含量较生前血锶含量明显升高(见表1,自身对照t检验,P< 0.001),而且死后与生前血锶含量两者间呈直线相关(r=0.550, P< 0.05),说明溺死后血锶含量升高确系溺液进入肺泡后向血液扩散所致。实验结果与Abdallah报道结果[6]一致,也与国内王杰报道结果一致[5],溺死5min组血锶含量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比较,有显著性意义。但入水时间太短,实际应用价值值得商榷。
      
  (二)溺死后浸泡6h,家兔死后血锶含量较生前血锶含量有升高(见表1,自身对照t检验,P< 0.05), 而且死后与生前血锶含量两者间呈直线相关(r=0.564, P<0.05),说明溺死后血锶含量升高系溺液进入肺泡后向血液扩散所致。在南渡江水源中溺死后6h,测定血锶含量判断是否为溺水死亡有重要参考价值。
      
  (三)溺死后浸泡24h,家兔死后血锶含量较生前血锶含量无明显升高(见表1,自身对照t检验,P> 0.05), 说明在南渡江水源中溺死,超过12h以上,测定血锶含量判断为溺水死亡要慎重。
      
  (四)不同时间死后入水浸泡组比较,死后入水与其生前血锶含量无明显差别。对于水中尸体血锶离子含量检测,特别是6h以内的水中尸体,鉴别溺死与死后入水有重要的法医学意义,但必须排除水中休克死。除此之外,作者认为水中浸泡时间过长的尸体,在排除水中休克死的基础上,应结合当地环境,尸体现象,硅藻检验,水源锶离子含量及血锶含量检测等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判断死因。

【参考文献】
    [1]Aure A. Quditative diatom anglsis as tool diagnose drowning[J]. Am J Forensic Med Pathol,1991,12(3):213.

  [2]张益鹄. 法医病理学理论与实践[M]. 武汉: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76~181.

  [3]Azparre JE,ROSA IL,Sancho I. Biventricular Measurement of blood storontium in real cases of the type of drowning[J].Forensic Sic Int.1994,69:139.

  [4]Amin MA.Samia AH,Kabil MA,et al.Serum strontium estimation as adiagnostic criterion of the type of drowning water[J].Forensic Sic Int,1985,28:47.

  [5]王杰.测定血锶含量鉴定溺死的法医学意义[J].中国法医学杂志,1990,5(3):140~143.

  [6]Abdallah AM. Serum strontium estimation as a diagnostic criterion of the type of drowing water[J]. Forensic Sci, Int.1985,28:47.

  [7]郭鼎,张贯石,段玉清,等.人血锶含量在不同条件下的变化[J].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6,22(6):602~603.

  [8]王杰,王恩寿,王磊,等.检测肺血锶含量鉴定溺死的进一步研究[J].中国法医学杂志,1997,12(3):138~140.

  [9]倪仁斌,卢延旭,郑少攀,等.国外溺死法医学检验的研究进展[J].中国实用医药杂志,2004,4(1):57~59.

  [10]Azparre JE, Vallejo G,Revyes E,et al. M.sancho. study of the diagnos tic value of Strontium,Chloride,haemooglobin and diatom in immersion cases. Forensic Sic Int,1998,91:123.

  [11]Azparre JE, Ortega A,Bueno H,et al.bllood strontium concentration related to the length of the agonal period in sea water drowning cases[J]. Forensic Sic Int,2000,108:51.


作者单位:1.海南医学院,海南 海口 570102; 2.海南省垦区公安局,海南 海口 570226.

作者: 甘建一,朱金生,龙仁,赖伟勇,岳霞,林少影,梁安文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