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817例泌尿生殖道感染者支原体培养及药敏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非淋球菌性尿道炎(NGU)患者的支原体感染及药敏情况,为临床正确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对817例拟诊为NGU的门诊病人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支原体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817例标本中支原体阳性者369例,感染率为45。其中单一解脲脲原体(Uu)感染259例,感染率为3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非淋球菌性尿道炎(NGU)患者的支原体感染及药敏情况,为临床正确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对817例拟诊为NGU的门诊病人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支原体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 817例标本中支原体阳性者369例,感染率为45.2%;其中单一解脲脲原体(Uu)感染259例,感染率为31.7%;单一人型支原体(Mh)感染106例,感染率为13%,Uu和Mh合并感染4例。支原体对美满霉素敏感率最高,为84.3%,其次为克拉霉素,为82.9%;对林可霉素的耐药率最高,为93.5%。结论 Uu的感染率较Mh高,美满霉素可做为治疗支原体感染的首选用药。

【关键词】  支原体;NGU;药敏;解脲脲原体(Uu);耐药率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主要包括解脲脲原体(Uu )及人型支原体(Mh ),是引起非淋球菌性尿道炎(Nongonococcal urethritis , NGU) 最常见的病原体,而NGU 在我国目前已居于性传播疾病 之首[1],而且还呈不断上升的趋势。Uu和Mh可以单一感染,也可以混合感染。随着抗菌素的广泛使用,耐药菌株不断出现,随时了解其药敏情况对临床正确治疗支原体感染有重要意义。为此对海南省人民医院2006年6月~2007年6月诊治的817例门诊疑为NGU患者进行支原体培养及药敏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病例来源

  2006年6月~2007年6月,在门诊就诊的817例疑为NGU患者,其中男性98例,女性719例。

  1.2 标本采集 

  女性:用无菌一次性女性拭子插入宫颈内约2cm处旋转拭子30s,刮取上皮细胞(无菌操作),拭子置于无菌管内立即送检。男性:清洗尿道口,采用尿道拭子插入尿道口内1~4cm处停留数秒,旋转取出获得。

  1.3 试剂 

  采用美国其昌达生物高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解脲脲原体及人型支原体培养、鉴别、定量药敏试剂盒。该试剂盒药敏试验包括林可霉素、罗红霉素、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阿齐霉素、环丙沙星、司帕沙星、壮观霉素、克拉霉素、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13种抗菌素。

  1.4 方法 

  检测试验操作及结果判断均按试剂盒说明书标准进行。

  2 结果

  2.1 支原体感染阳性率
 
  817例疑为NGU患者的标本中,检出支原体阳性者369例,感染率为45.2%,其中单一Uu感染阳性率31.7%(259/817),单一Mh感染阳性率为13%(106/817),Uu和Mh合并感染仅4例。

  2.2 药敏试验结果检出支原体对美满霉素的敏感率最高,为84.3%,其次为克拉霉素,敏感率为82.9%;对林可霉素的耐药率最高,耐药率为93.5%。见表1。表1  检出369株(略)注:敏感率是以高敏者计算。

  3 讨论
      
  支原体是一种条件致病微生物,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可寄居于人的泌尿生殖道,迄今所知人类泌尿生殖系支原体群至少包括7个独立的种类,其中Uu和Mh被认为是引起泌尿生殖系感染的病因[2]。本结果表明引起非淋病性尿道炎的病原体主要是Uu,而单纯Mh感染较少见。
   
  由于解脲支原体无细胞壁(缺肽聚糖) ,不受作用于细胞壁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影响,不合成叶酸,对磺胺类药物不敏感,但对作用于其核糖体、抑制或影响体蛋白合成的抗生素敏感,故临床上治疗解脲支原体经验用药为四环素、大环内酯类和喹诺酮类药物[3]。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支原体的耐药性日渐增加,及时了解支原体的药敏情况,对临床治疗支原体感染起着极其重要作用。本药敏试验结果显示,检出支原体对美满霉素最敏感,其次为克拉霉素。美满霉素为半合成四环素类药物,其作用机制为不仅可以与核糖体30S亚基的A位置结合,阻止肽链的延长,从而抑制细菌或其他病原微生物的蛋白质合成,还可引起细胞膜通透性改变,使细胞的核苷酸外漏,并具有高渗透和脂溶性。结果还显示对林可霉素的耐药率最高(93.5%)。罗红霉素和阿齐霉素曾被认为是治疗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但本结果显示其敏感率仅为23.6%(87/369)和14.4%(53/369),这与该两种药物的广泛不规则应用而引起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有关。因此,临床上治疗支原体感染必须根据药敏结果科学用药,首选药物为美满霉素,其次为克拉霉素,尽量避免滥用抗生素和不按医嘱服药,以有效控制泌尿生殖道支原体的感染。

【参考文献】
    [1]李宝花,罗绍森,谢红付. 518 例泌尿生殖支原体感染的分类及药敏结果[J].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1 ,26 (1) :62~ 64.

  [2]倪语星, 洪秀华, 姜昌斌.现代病原学检验与临床实践[J].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9: 204~206.

  [3]黄进梅,郑和平,潘慧清, 等. 解脲支原体对抗生素的体外敏感性研究[J]. 中华微生物学杂志, 2005, 17 (3) : 216~218.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海南 海口 570311.

作者: 许邦发,赵英,符生苗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