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广州某高校学生膳食营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某高校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以指导学生进行合理膳食。方法采用24h回顾法对高校各年级学生232人进行连续3d的膳食调查,计算学生每人每日各类食物摄入量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进行比较。计算学生每人每日能量和机体易缺乏的几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并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某高校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以指导学生进行合理膳食。方法 采用24h回顾法对高校各年级学生232人进行连续3d的膳食调查,计算学生每人每日各类食物摄入量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进行比较;计算学生每人每日能量和机体易缺乏的几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并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进行比较。 结果 学生摄入的食物种类比较丰富,除谷类、蔬菜、水果、油脂摄入量稍高,基本达到标准外,其他类食物如肉类、奶类、豆类等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乏;学生的能量、蛋白质、视黄醇当量、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都明显缺乏。结论 该学校学生膳食结构不够合理,营养欠均衡,需加强营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营养水平。

【关键词】  营养状况;学生;调查

  营养是维持生命与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健康成长的关键。合理营养可以保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促进健康和生长发育,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利于预防疾病,增强体质。高校学生处于青春发育后期,同时也是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的重要阶段,因此,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是大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保证。为了进一步了解该校大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发现其学生膳食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对学生进行指导,达到合理营养,保证身体健康。现将某高校学生的膳食状况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广州某高校各年级学生共232人,其中男生109人,女生123人;年龄为18~22岁。

  1.2 方法 

  采用24h回顾法对调查对象进行连续3d的膳食调查,详细记录各种食物的摄入量和进食时间,包括一日三餐主、副食,零食,水果等。查阅《食物成分表》[1]计算每人每日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参照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DRIs)中的中等体力劳动标准进行评价。并了解学生的膳食结构,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3]进行比较,分析其是否合理。

  1.3  评价标准 

  能量未达到标准的90%为摄入不足,未达到80%为严重不足;其它营养素未达到80%为摄入不足,未达到标准的60%为严重不足。

  2 结果

  2.1 膳食结构 

  见表1。表1  广州某高校学生人均每日各类食物摄入量(略)

  学生的膳食构成以粮谷类和蔬菜类为主,食物种类比较齐全,但主要供给优质蛋白的肉类、鱼虾类、蛋类、奶类和豆类的摄入量较少,男生水果摄入量明显偏低,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推荐摄入量相差较大。

  2.2 营养素摄入量 

  见表2。表2  广州某高校学生人均每日各种营养素摄入量与DRIs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摄入量占DRIs百分比/%   

  表2结果显示,高校学生中男生能量摄入量不足,女生能量摄入量严重不足;女生蛋白质摄入低只有80%、男生维生素C摄入量严重不足,女生摄入量稍高,但也不足。除铁的摄入量满足外,视黄醇当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锌和膳食纤维等的摄入量都严重不足。

  3 讨论
         
  高校大学生处于青春发育后期,是一生中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阶段,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对于学生的生长发育、繁重的学习压力是非常重要的。调查结果显示,该校学生的食物种类比较丰富,以粮谷类和蔬菜类为主,但动物类食物和豆类食物摄入量偏低,导致蛋白质的摄入偏低,尤其是女生。一方面可能是高校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经济条件有限,限制了他们对动物类食物的摄入、应鼓励他们多摄入豆类食物,补充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的不足。另一方面,对于女生来说,她们要控制体重、保持苗条的身材,最常见减肥方法就是减少食物的摄入,主要是谷类和动物类食物的摄入,导致了她们能量不足,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乏。
         
  从各种易缺乏的营养素摄入量来看,除铁外,其他营养素摄入量都未达到DRIs的标准,铁的摄入量虽然高于DRIs,但是在学生每年的例行体检中仍会发现较多的贫血者,尤其是女生,原因可能是学生膳食中的铁主要来源于植物性食物,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以二价的非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吸收率远远低于动物性食物来源的血红素铁,就缺铁性贫血来看,学生应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血液等。其它多种营养素的摄入量普遍不足,很多不到推荐摄入量的90%。维生素中的视黄醇当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多未达到80%;无机盐中的钙和锌明显缺乏,均未超过80%。这些提示,学生的饮食结构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应该保证主食的摄入,满足能量的需求,不能为了保持身材而盲目地减肥;同时增加肉类、蛋类、奶类及豆类的摄入以满足蛋白质,无机盐中钙、血红素铁和锌等的需要;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以改善机体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不足;适当吃一些粗粮、杂粮,比如全麦类食物、小米、大麦、荞麦、燕麦、薯类等食物,可明显增加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总之,学生的膳食状况存在膳食结构不合理,食物品种不够丰富,谷类、动物类食物和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建议学生增加各类食物的摄入量,主要是动物类、豆类、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薯类和粗粮的摄入。

【参考文献】
    [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2]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

  [3]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J]. 营养学报. 1998,20(4):387.


作者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0.

作者: 孙素霞,陈思强,罗海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