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HCG及PLF水平与胎儿发育迟缓的相关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孕妇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胎盘异铁蛋白(PLF)水平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发生、发展的关系。结果IUGR组β-HCG为(50。结论晚孕早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胎盘异铁蛋白水平的降低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胎儿宫内发育迟缓Correlationoflevelsofhuma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孕妇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及胎盘异铁蛋白(PLF)水平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发生、发展的关系。方法 对晚孕早期(孕24~34周)最初正常的1 802例孕妇,根据随访妊娠结局分为IUGR组(64例),用化学发光法进行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和胎盘异铁蛋白的水平测定,并与正常组(50例)对比分析。结果 IUGR组β-HCG为(50.63±8.86)μg/L较正常组(18.76±3.69)μg/L明显升高;而PLF(242.76±43.69)mg/L低于正常组(716.95±82.63)m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与胎盘异铁蛋白水平呈负相关(r= -0.563,P<0.01)。结论 晚孕早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胎盘异铁蛋白水平的降低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  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胎盘异铁蛋白;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Correlation of levels of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and placental isoferritin with pathogenesis of Intrauterine fetus growth retardation.

  LIANG Yi-bo, HUANG Si-yi, MO Wei, et al.

  (Zhanjiang Municipal Second People Hospital, Zhanjiang 524003 , Guangdong ,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es the correlation of levles of blood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 and the placental isoferritin (PIF) in pregnant women with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IUGR) of fetus.  Methods  There 1 802 normal pregnant women with gestational duration of 24-34 weeks weere, based on outcome of gestation, divided into IUGR group consisted 64 cases and the levels of HCG and PIF were determined  with chemiluminescence and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consited of 50 cases.  Results  The level ofβ-HCG in IUGR group was (52.63±8.86)μg/L,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normal group (18.76±3.69)μg/L);  But the level of PLF was  242.76±43.69 mg/L, lower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group ((716.95±82.63 )mg/L), showing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1).  Conclusion  The increase of level of early bloodβ-HCG and the decrease of the level of PIF at late genstional period is associated with the occurrence of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o fetus.
   
  Key words: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Placental isoferritin;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是围生期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围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发生率一般为3%~7%,我国的平均发生率为6.39%。IUGR的围生儿病死率为正常体重儿的4~6倍,且影响婴儿以后体格和智力的发育。其发生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而母儿免疫耐受机制的异常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病有密切关系[1]。本研究对晚孕早期(孕24~34周)最初正常的1 802例孕妇,根据随访妊娠结局为IUGR的64例,用化学发光法进行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和胎盘异铁蛋白(PLF)的水平测定,并与正常妊娠50例进行对比分析,旨在探讨血浆HCG及PLF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发病的关系,现将结果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2005年1月~2006年6月,对在门诊定期进行产前检查的孕妇1 802例,孕周在24~34周,排除慢性高血压、肾脏疾病及糖尿病患者。根据随访妊娠结局分为IUGR组(64例)和正常组(50例)。IUGR的诊断标准: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同孕龄的第十百分位数,并经性别校正[2]。

  1.2 方法 

  抽取孕妇肘静脉血2ml,用5% 150μl的EDTA-Na2抗凝,1h内离心分离血浆,-20℃冰箱保存待测。用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和胎盘异铁蛋白的含量,仪器及试剂由美国贝克曼(BECKMAN)公司提供。批内误差变异系数为4.12%,批间误差异系数为5.68%。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9.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t检验,相关性分析用直线回归,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孕妇一般情况及妊娠结局见表1。表1  IUGR组与正常组年龄、孕次、取样孕周及分娩周比较(略)注:两组间比较,P均>0.05。

  2.2  晚孕早期IUGR组及正常组的β-HCG和PLF水平比较 

  IUGR组血浆β-HCG含量较正常组明显升高(P<0.01),血浆PLF含量较正常组明显降低(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  IUGR组与正常组血浆β-HCG和PLF含量比较(略)

  2.3  血浆HCG与PLF的关系 

  结果表明血浆β-HCG与PLF水平呈负相关(相关系数r= -0.563,P<0.01)。孕妇年龄、孕次、分娩孕周、取样孕周、IUGR、PLF水平等因素对血浆HCG含量作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只有PLF水平、IUGR两因素的作用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3.1 HCG在IUGR发病机制中作用 

  HCG是由胎盘合体滋养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分子量为37 000~38 000,其中糖分子量约占30%,它与垂休产生的其他糖蛋白激素一样,均由α、β两个亚基组成。他们的α亚基的氨基酸数及排列顺序几乎完全相同,其α亚基抗体与FSH、LH等的α亚基均能发生交叉反应,而β-HCG的β亚基端最后的28~32个氨基为其所特有,且不受LH等干扰,故临床上检测特异的β-HCG反映孕妇血清HCG浓度。
   
  研究认为HCG参与妊娠期胎儿胎盘血流的调节[3],其机制是:HCG可以产生长效的血管舒张作用,参与血压和血管稳态的调节,从而维持妊娠期的低顺应性。妊娠期母体发生生理适应性改变以确保胎儿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血管顺应性、平均动脉压和对内源因子的敏感度降低,而心输出量、心率和血容量增加。对妊娠血液动力学的不适应表现则伴随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病理改变:HCG在着床部位与母体组织有密切接触的大滋养层细胞中表达较多,HCG调控滋养层细胞侵入母体蜕膜的过程,以及胚胎发育的生长和分化过程,母体HCG水平和脐动脉搏动指数正相关,胎儿HCG水平与脑中动脉搏动指数负相关,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是由于滋养细胞侵入末转化为低顺应性的螺旋动脉受损所至[4],IUGR患者HCG的增加是子宫胎盘或胎儿循环损伤的代偿机制。

  3.2 血浆PLF降低与IUGR发病的关系 

  胎盘异铁蛋白(PLF)是一种来源于胎盘的生理性储铁蛋白[5]。早期研究证明,PLF具有独特的分子结构,由43ku蛋白质(P43)和铁蛋白轻链(L)组成。这种由胎盘产生的铁蛋白异构体可由单克隆抗体(MOAb)CM-H-9测得(仅通过P43与PLF结合)。PLF自早孕期即开始逐渐升高,至近足月开始下降。体外受精时胚胎移植的第21d即可测得血浆PLF值升高,当妊娠正常进展时PLF明显升高[6]。由于PLF是胎盘的产物,它可能反映子宫胎盘血流降低所致的胎盘功能不全。本研究显示IUGR组血浆PLF含量较正常组明显降低(P<0.01),与文献报道相似[7]。而且这种改变几乎不受孕妇年龄、孕次、孕周的影响。提示血浆PLF水平的降低与IUGR有密切关系。正常妊娠涉及母儿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但妊娠产物不被母体排斥的机制尚不浆楚。研究表明PLF是在妊娠免疫抑制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免疫调节因子。在妊娠期和免疫抑制病理情况下,PLF结合于激活的CD8+淋巴细胞亚群掩蔽其表面正常受体。PLF的妊娠免疫抑制作用可通过两个相承的途径完成:①分泌由胎盘和同种异体抗原激活的T淋巴细胞(CD4+)产生的PLE;②T淋巴细胞(CD8+)激活并表达PLF受体(PLF+)。如果这两者之一不能被半同种异体抗原的胎儿激活则导致免疫抑制的消失而引起母体的排斥反应。当PLF下降时,造成母体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推动平衡,胎儿受到母体免疫系统排斥,发生胎盘-血管并发症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危险性增加[8]。
   
  本研究结果还发现,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和胎盘异铁蛋白水平呈负相关,HCG水平的升高与胎盘PLF表达降低有明显关系。当PLF水平降低时,母儿免疫排斥反应增强,母体螺旋动脉滋养细胞侵润不足,造成滋养层灌注不良,表现为胎盘发育不良及循环功能障碍,直至最后出现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临床表现,研究结果显示晚孕早期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和胎盘异铁蛋白水平的降低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参考文献】
    [1]Maymon R,Jauniaux E,Bar J,et al.Maternal serum placental isoferritin levels in pregnant women with abnormal uterine artery Dopple velocemitry[J].Am J Perinatol,2004,15(11):607.

  [2]王泽华,李慰玑,肖建国,等.武汉地区新生儿出生体重分布及有关因素分析[J].武汉医学杂志,2002,15(4):219.

  [3]Davidgea ST,Stranko CP,Roberts JM,et al.Urine but not plasma HCG metabolites are decreased ni women with preeclampsia[J]. AM J Obestet Gynecol,2003,174:1008.

  [4]Said MS .Beta-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levels beforre and after the development of pre-eclampsia[J]. Br J Obstet Gynaecol, 2004,351(1):35~37.

  [5]徐维才.一种新的妊娠期标志物胎盘异铁蛋白[J].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2002,24(3):16.

  [6]Friedman SA,de Groot CJM,Taylor RN,et al.Plasma celluar fibronectin as a measure of endothelial involvement in preeclampsia and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J]. Am J Obstet Gynecol, 2002,170:838.

  [7]Di Iorio R,Marinoni . E,Letizia C,et al.Arenomedullin is increased in the circulation in intrauterne growth restriction with abnormal umbilical artery waevforms[J].Am J Obstet Gynecol,2002,182(3):650~6544.

  [8]Nylund L, Lunell N ,Lewander R,et al.Uteroplacental blood flow index in intrauterine growth ratardation of fetal or fetal or maternal origin[J].Br J Obstet Gynecol,2003,90(1):16.


作者单位: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广东 湛江 524003.

作者: 梁一波,黄思毅,莫伟,高卉,苏小锋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