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支气管哮喘患者长服阿斯美对肺功能和气道反应性的影响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口服阿斯美对支气管哮喘患者肺功能和气道反应性的影响。方法收集轻、中度稳定期支气管哮喘患者30例,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各15例。两组病人均予吸入布地奈德400~800μg/d,同时B组患者口服阿斯美胶囊2粒,每日3次。两组病例试验前、后均予肺通气功能检查和组胺吸入激发试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口服阿斯美对支气管哮喘患者肺功能和气道反应性的影响。方法 收集轻、中度稳定期支气管哮喘患者30例,随机分为A、B 两组,每组各15例。两组病人均予吸入布地奈德400~800μg/d,同时B组患者口服阿斯美胶囊2粒,每日3次。疗程8周。两组病例试验前、后均予肺通气功能检查和组胺吸入激发试验。结果 两组病人治疗前的各项肺通气功能指标和组胺PC20-FEV1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B组病人的50%肺活量时最大呼气流量(V50)、25%肺活量时最大呼气流量(V25)和组胺PC20-FEV1均显著高于A组。结论 长期口服阿斯美对哮喘患者有改善肺功能和降低非特异性气道高反应性的作用。

【关键词】  哮喘;肺功能;气道反应性

  目前认为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炎症细胞参与的一种慢性气道变应性炎症,多数患者表现有气道高反应性,现探讨长期口服阿斯美对支气管哮喘患者肺功能和气道反应性的影响,以期为有效使用阿斯美治疗支气管哮喘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轻、中度稳定期支气管哮喘患者30例,哮喘病诊断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所制定的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1]。随机分为A、B 2组,每组各15例。A组男8例,女7例。年龄21~65(32.8±16.1)岁。哮喘病程1~19(9.1±7.4)年。B组男7例,女8例。年龄18~63(33.1±18.7)岁。哮喘病程1~21(7.5±6.3)年。两组病人的年龄、性别、哮喘病程构成比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病人均予吸入布地奈德400~800μg/d,有急性发作时吸入沙丁胺醇200μg,每天1~4次。此外,B组患者尚须口服阿斯美胶囊2粒,每天3次。疗程8周。受试对象试验前、后分别予以肺功能检查及气道反应性测定。肺功能检查用日本Fukuda Sangyo公司生产的SPIRO ANALYZER ST-300型电子肺功能仪记录肺通气功能各项指标:肺活量(VC)、用力肺活量(FVC)、第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50%肺活量时最大呼气流量(V50)、25%肺活量时最大呼气流量(V25)。气道反应性测定采用组胺(磷酸组织胺,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生产)吸入激发试验。测定基础肺功能后,吸入生理盐水作对照,继以5min间隔分别顺序吸入浓度为0.03~8g/L的组胺溶液,每次吸入时间2min;每次吸入后第30s和90s测定FEV1,重复这一程序直至FEV1下降达20%和吸至最高浓度组胺8g/L时为止。哮喘病人完成试验后立即予沙丁胺醇200μg吸入。参照Cockcroft公式[2]计算使FEV1较基础对照值降低达20%时的吸入组胺浓度(PC20-FEV1)。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样本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组胺PC20-FEV1分布呈偏态,t检验前采用对数转换。

  2 结果

    两组病人治疗前的各项肺通气功能指标和组胺PC20-FEV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治疗后B组病人的V50、V25、组胺PC20-FEV1均显著高于A组。见表1。表1  A、B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肺通气功能和组胺PC20-FEV1的比较(略)注:与A组治疗后比较,P<0.05。

  3 讨论

    阿斯美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常用药物,为日本三共公司生产的复方制剂。每粒阿斯美胶囊含甲氧那明12.5mg,那可丁7mg,氨茶碱25mg,氯苯那敏2mg。甲氧那明为肾上腺素类药物,主要激动β受体,对α受体作用极弱。平喘作用较麻黄碱强,心血管系统副作用较少。用于支气管哮喘特别是不能耐受麻黄碱者。尚可用于咳嗽、过敏鼻炎和荨麻疹。那可丁镇咳作用与可待因相似,但无成瘾性,对各种过敏性咳嗽、痉挛性咳嗽和发作性咳嗽有特别的治疗价值。氨茶碱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抑制过敏介质释放。在解痉的同时还可减轻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氯苯那敏(即扑尔敏)为烃胺类抗组胺药,对组织胺和组织胺样物质具有拮抗作用,可用于治疗过敏性哮喘[3]。
   
  气道高反应性是支气管哮喘患者的重要特征之一。组胺吸入激发试验已被广泛用来评价气道高反应性和研究哮喘的发病机制。哮喘患者组胺PC20-FEV1值愈小,气道反应性愈高。反之,组胺PC20-FEV1值愈大,气道反应性愈低[2]。本研究治疗前两组患者肺功能和组胺PC20-FEV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治疗后B组患者V50、V25、组胺PC20-FEV1均显著高于A组,提示长期口服阿斯美可改善哮喘患者小气道功能并可降低哮喘患者的非特异性气道高反应性。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3):132~138.

  [2]江山平,刘启良,梁永康.胃食管反流病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气道反应性及哮喘症状的影响[J].新医学,1996,27(4):178~179.

  [3]陈新谦,金有豫,汤光. 新编药物学[M]. 第1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93~419.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东 广州 510120

作者: 陈广惠, 张蔚,吕志强,李依群, 梁瑞韵,江山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