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广西鼠疫监测点布局的探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关键词】鼠疫。监测点。布局鼠疫监测是鼠疫防治与控制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方法,通过系统的监测,能够及时发现人间、动物鼠疫疫情,及时采取防治对策、控制疫情的发生与流行。而监测点的选择,往往影响到监测的科学性、敏感性以及监测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鼠疫;监测点;布局

  鼠疫监测是鼠疫防治与控制的一个重要的手段、方法,通过系统的监测,能够及时发现人间、动物鼠疫疫情,及时采取防治对策、控制疫情的发生与流行。而监测点的选择,往往影响到监测的科学性、敏感性以及监测质量。广西自1952年开始设立鼠疫监测点以来,根据周边的鼠疫疫情,不断的调整监测点的布局,特别是2000年在隆林县发生鼠疫疫情后,加大了监测力度,增加监测点,进一步扩大监测面积,形成了新的监测布局,力求使监测点更具合理、科学性,进一步提高广西鼠疫监测系统的敏感性和监测工作质量。

  1  广西的鼠疫疫源地

  1.1 历史疫源地 

  据历史资料记载,广西在历史上曾发生过严重的鼠疫流行,最早于1866年发生在龙州县境内,最后一次流行终止于1947年合浦县山口镇永安村,在1866~1947年的81年间曾在46个县市(按目前行政区划)发生了63次人间鼠疫流行[1]。此后,未经任何处理,于1948年后人间鼠疫流行自然停息,进入了长达53年的“静息”期。期间,通过监测,合浦县鼠防站曾在1975年、1977年共检出9份鼠疫F1抗体阳性的鼠血清。但没有发现人间疫情和动物间疫情。
         
  广西的历史疫源地主要分布于中部的柳州地区南部沿边崇左市,沿海的雷州半岛的钦州、北海、防城港市,东部与广东省交界的梧州市、玉林市;北部的桂林市、河池市(图1)呈散在分布。

  1.2 现疫区 

  2000年,广西西部的隆林县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的首次人间鼠疫疫情[2];2001年与隆林县相邻的西林县也发生鼠疫疫情,两县共发生人间鼠疫56例,均为腺鼠疫病人,无死亡病例,共分离出鼠疫杆菌31株,疫情波及4个乡镇33个村屯。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鼠防人员的共同努力、疫区群众的积极广泛参与,采取强有力的综合性防治措施,疫情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只是局限在隆林县、西林县,2003年后再也没有发现人间和动物间疫情。这也是广西首次分离出鼠疫杆菌,从病原学上证实广西鼠疫疫源地的存在。

  2  广西鼠疫监测

  2.1  广西鼠疫监测回顾
 
  由于行政区划及地理特征的关系,广西的鼠疫防治与广东省密不可分。资料显示,广西的鼠疫监测始于1950年,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中央鼠疫防治大队就在广东湛江的雷州半岛进行查源治病、宣传教育、灭鼠灭蚤等控制人间鼠疫的措施,由此拉开了广西鼠疫防治和监测的序幕。1952年合浦县(后划归广西)鼠疫防治站成立,正式开始以固定和流动监测点相结合的监测方法进行监测工作,陆续开展灭鼠查源、血清、病原查源、动物鼠疫等方面的监测工作,并带动和促进广西鼠疫监测的开展。可以说合浦县是广西鼠疫监测时间最长、监测最全面的一个县,是广西鼠疫监测的一个缩影。此后,各地先后成立了卫生防疫站,广西也逐步扩大了监测范围和内容。图1  广西鼠疫疫区分布图    广西鼠疫监测点的设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1952年,合浦县鼠防站成立,开始鼠疫监测。(2)80年代,1982年,第一次全国鼠疫监测会议召开,全国鼠疫防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广西根据会议的指示精神,结合广西的地理环境特点,将防控重点放在沿边地区,增设凭祥市、宁明县、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县、那坡县、防城港市、北海市8个市县为监测点。1987年后自治区卫生厅增加了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再次增加南宁市、百色市、梧州市、钦州市、陆川县、博白县、兴业县、田林县、西林县9个市县为监测点。80年代后期,广西监测点已经扩大为18个市县。(3)90年代,1997年,增加柳州市、田阳县、东兴市3个市县为监测点。(4)2000年以后,2000年,在隆林县发生了鼠疫疫情,在有关专家的建议下,自治区卫生厅当机立断,2001年增加了隆林县、桂林市、乐业县、凌云县、天峨县5个市县为监测点。2004年,隆林县纳入国家级监测点管理,到“十五”期末,广西监测点共计有26个市县。其中国家级监测点1个;自治区级监测点25个。监测面积达到67 435.4Km2,占广西总面积的28.49%。

  2.2  广西鼠疫监测点的布局

  2.2.1  监测点选择原则。广西地理位置特殊,周边地区尤其是国外的越南和国内的云南省鼠疫疫区较为活跃,面临着外源性和内源性的双重威胁。由于历史的原因,广西以前的监测点主要分布于与越南接壤的边境一带,监测的广度和深度受到制约。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南宁市,人流、物流急剧增长,给广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广西的鼠疫防制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随着外部因素和防制形势的改变,监测环境也要适应这种变化,应尽可能更加科学合理地选择监测点。广西鼠疫监测点选择主要考虑有几点:(1)鼠疫现疫区。隆林县、西林县为广西的鼠疫现疫区,应列为首选的重点监测地区。(2)有动物鼠疫抗体阳性指征的地区。(3)鼠疫历史疫源地。(4)有大型建设项目的地区。(5)重要城市、交通枢纽、旅游等人口密集地区。(6)边境地区、省交界地区。

  2.2.2  监测点布局 

  目前广西的监测点布局是以西面与云、贵交界地区为重点监测地区,沿贵州、云南省、越南边境一直延伸到北部湾、雷州半岛地区,形成一个几乎没有间隔的环状监测带;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作为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知名度不断上升,正逐渐朝着国际化城市发展,桂林市是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柳州市是广西的交通枢纽和重工业城市,梧州市是广西的东面门户,这4个地级市也是广西鼠疫监测的重点地区,散落于广西中部、北部、东部,指导并促进这一片地区的鼠疫防制工作,起到战略布局的作用(图2)。从监测点布局看出,广西的鼠疫重点防线仍然放在西线、南线;而北面、东面及腹地依然存在监测空白地区。

  3  监测效果
         
  “十五”期间,全区共捕鼠73 289只,鼠血清检测64 787份,鼠脏器培养34 000份,指示动物血清检测3 379份。通过监测,2001~2002年在隆林县发现了8个动物间鼠疫疫点,在西林县发现了5个动物间鼠疫疫点。

  4  存在的问题

  4.1  监测范围和监测质量。目前广西鼠疫监测范围达到67 435.4km2,差不多占广西总面积的1/3,由于固定监测点数量较多,在资金调配和管理上存在较大困难。具体分配到监测点的经费不多,勉强维持监测工作的运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监测工作的完成。

  4.2  鼠疫防控、监测力量减弱。首先是人员的减少。“十五”期间广西曾做过鼠防专业人员的基本调查,参与鼠防工作的人员达到214人[3],随着近两年进行的两项体制改革,疾控中心的编制受到严重压缩,有的甚至人员减少将近一半,很多业务工作难以开展,严重影响鼠疫监测工作的安排和监测工作质量。其次是资源、交通设备的分流、减少。总的来说,鼠疫防控、监测的力量非但得不到加强,而且是减弱的。

  4.3  基层条件差,生物安全令人担忧。广西26个鼠疫监测点大部分没有专用的实验室,由于条件有限,监测后有的只能在简陋的场所操作,存在严重的生物安全隐患,整个监测工作远远达不到生物安全的要求,部分监测点甚至停止开展病原学检测,广西鼠疫监测工作处在。

  4.4  培训跟不上人员调整的步伐。2005年和2006年是广西鼠防专业人员集中流动较大的一次。结合鼠疫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启动和中央补助广西鼠疫防治项目的实施,广西从2004年起连续3年每年举办一期鼠疫防制监测技术和鼠疫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培训人员累计达到185人次,但随着人员的调整,仍然出现鼠防人员断层、空缺现象,部分监测点网络直报工作较为困难,鼠、蚤分类、蚤培养等一些基础工作开展也较为艰难。

  4.5 监测出现松懈现象。鼠疫监测是一项十分枯燥的工作,长年累月的检测没有发现阳性结果,工作难免出现松懈现象,领导层关注和重视程度也相应减弱。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在降低。

  5 对策

  5.1  加强监测管理,健全监测网络 

  完善广西鼠疫监测工作考核方案,通过日常督导、盲样考核、样本上送复检和年终评审考核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监测工作的管理。

  5.2 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逐步建设、装备基层实验室 

  利用中央补助广西鼠防项目专项资金和配套经费,逐步分批次建设、装备市县一级监测点的鼠疫实验室,使之达到鼠疫监测、检测的生物安全基本要求。

  5.3 合理安排监测人员和监测时间 

  各监测点统筹安排工作,灵活掌握监测时间,在监测人员、监测时间、车辆安排上尽量避免与其它工作冲突。

  5.4 实行监测点分类管理 

  人员和实验室建设在短期内不可能解决,根据监测点的人员能力、实验室条件等综合状况,对监测点实行分类管理。条件好、能力强的监测点开展病原学、血清学、媒介等全面的监测工作;达不到生物安全要求、不能开展病原学检测的监测点则开展血清学监测;再其次的则开展宿主、媒介调查。总之,根据自身条件,调整思路和监测工作方法,优先、突出国家级监测点隆林县的监测工作,促进、带动自治区级监测点,使广西的鼠疫监测工作得到发展、提升。

  5.5  继续加强培训 

  除了进一步重点加强对监测点人员的培训外,也要适当对其它还没有列入监测点的人员进行培训,做好监测工作的准备。

  5.6  设立流动监测点,完善监测布局 

  考虑将广西的地级市纳入监测项目管理,进一步优化设立的监测点,完善广西鼠疫监测布局。

【参考文献】
    [1]李寿生,杨光华,刘有伶,等.广西鼠疫历史、现状及对策[J].地方病通报,1994,10(4):218.

  [2]林新勤,杨进业,梁江明,等.广西隆林县首起鼠疫暴发流行的特征及原因分析[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2,21(3):205~207.

  [3]梁江明,林新勤,周树武,等.广西鼠疫防治专业人员基本情况调查[J].广西预防医学,2004,10(2):123.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 南宁 530028.

作者: 曾竣,梁江明,周树武,韦锦平,李寿生,陈达宗,黄德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