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广西临桂县2004~2006年狂犬病流行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关键词】狂犬病。流行特征。免疫接种狂犬病在临桂县已近十年无病例报告,2004~2006年临桂县狂犬病疫情再次回升,为探讨临桂县狂犬病流行特征,现对临桂县2004~2006年16例狂犬病个案资料进行分析,为狂犬病防控提供依据。1资料来源临桂县2004~2006年狂犬病疫情资料及个案调查资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狂犬病;流行特征;免疫接种

  狂犬病在临桂县已近十年无病例报告,2004~2006年临桂县狂犬病疫情再次回升,为探讨临桂县狂犬病流行特征,现对临桂县2004~2006年16例狂犬病个案资料进行分析,为狂犬病防控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临桂县2004~2006年狂犬病疫情资料及个案调查资料。

  1.2 方法 

  采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狂犬病流行特征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疫情概况 

  临桂县的狂犬病在上世纪80年代,发病率较高,1995年后,近十年间无狂犬病疫情报告,自2004年,狂犬病疫情再度出现,2004~2006年报告发病死亡数分别为4例、7例、5例,发病死亡率分别为0.88/10万、1.52/10万、1.10/10万。3年共报告病例数16例。

  2.2 地区分布 

  全县11个乡镇,有6个乡镇有病例报告,占乡镇数的54.54%。其中以四塘乡报告发病最多,共6例,占全县报告发病数的37.5%,年平均报告发病率为4.71/10万,其余各乡镇发病呈散在性。病占总发病数的62.5%,男性发病显著高于女性,男女性别比为15:1。表明男性喜欢接触家犬等动物是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的重要因素。

  2.4 伤口处理 

  16例病例中,仅有2例病人被犬咬伤后自行用清水或肥皂水处理伤口,占12.5%。伤口处理率低,是狂犬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2.5 潜伏期 

  被咬伤后,一个月内发病者4例,1~2月有2例,2~3月有4例,6~12月有2例,1年以上有2例,不详有2例。16例病例中,有4例病人潜伏期在1个月内。按照现行狂犬疫苗接种程序,在未完成全程免疫前,病人就有发病的可能。

  2.6 狂犬疫苗接种情况 

  16例病例仅1例病人在被动物咬伤20d后接种了1针次狂犬病疫苗,接种后第3d发病。其余15例病例被动物咬伤后均未接种过狂犬病疫苗或狂犬病人源免疫球蛋白。

  3 讨论

    狂犬病是一种致死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有效地药物治疗,发病后100%死亡。是可防不可治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从16例狂犬病个案调查分析,临桂县狂犬病疫情回升的主要原因表现在:一是群众对狂犬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被犬等动物咬伤后无防病的意识,没有对伤口进行处理和接种狂犬病疫苗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二是中老年以上的男性,接触家养动物多,文化程度低,经济收入低下,对狂犬病缺乏基本的防病知识,是发病率显著高于女性和其他年龄组的重要原因[1]。
         
  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狂犬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对狂犬病的防病意识,被犬等动物咬伤后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是临桂县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关键措施。

【参考文献】
    [1]卢玉海,冯子健,侯春霞. 茂名市1950~2004年狂犬病流行趋势分析[J].华南预防医学,2006,32(2):28~29.


作者单位:临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 临桂 541100.

作者: 蒙新梅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