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雷州半岛幼儿肠道蠕虫感染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雷州半岛城乡幼儿蠕虫病感染情况,给儿童保健和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方法随机抽样采集城乡幼儿新鲜粪便,用直接涂片法和饱和盐水浮聚法检查虫卵。主要检出3种肠道蠕虫卵,其中蛔虫卵感染率最高,为23。农村幼儿各种肠道蠕虫感染率均明显高于城市幼儿(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雷州半岛城乡幼儿蠕虫病感染情况,给儿童保健和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方法 随机抽样采集城乡幼儿新鲜粪便,用直接涂片法和饱和盐水浮聚法检查虫卵。 结果 粪检603人,虫卵阳性者270人,总感染率44.78%。主要检出3种肠道蠕虫卵,其中蛔虫卵感染率最高,为23.88%;鞭虫感染率10.95%;钩虫感染率9.95%。农村幼儿各种肠道蠕虫感染率均明显高于城市幼儿(P<0.05)。结论 雷州半岛城乡幼儿感染蛔虫、鞭虫、钩虫常见,其中以蛔虫感染最严重。幼儿不良卫生行为和生活行为的形成率与其肠道蠕虫感染率成正相关,应将寄生虫病防治列入儿童保健的重要内容,而幼儿更要作为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对象。

【关键词】  雷州半岛;幼儿;肠道蠕虫;感染;调查

  Survey of infectious status of intestinal helminth infection in infants of Leizhou Peninsular.

  LIN Hua-sheng, ZHANG Wei, CHEN Wei.

  Dongguan Songsh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unity, Pathobiological Laboratory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 Dongguan 523808, Guangdong, P.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infectious status of intestinal helminthes infection in rural and urban infants in Leizhou Peninsula, Guangdong Province.  Methods  Faecal samples were randomly collected from infantsw and helminth eggs were detected.  Results  Of the 603 infant examined 270 were infected with intestinal helminths with the infection rate of 44.78%. The infected rates of Ascaris lumbricoides, Trichuris trichiura and hookworm were 23.88%, 10.95% and 9.95% respectively. Infection rates of intestinal helminths in rual infants were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at of urban infants (P<0.05).  Conclusion  Intestinal helminthes infection in rural and urban infants are common and effective control measurees be taken to protect the health of the infants.

    Key words:Leizhou Peninsula;Infant;  Intestinal helminth; Infection; Survey

    雷州半岛处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因其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地方性流行病比较多见。如果不注意生产生活行为和卫生行为,常可导致肠道寄生虫的流行。为了解该地区幼儿寄生虫病流行情况,给儿童保健及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我们于2005~2006年对雷州半岛部分地区幼儿肠道感染情况进行抽样调查。现将结果综合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地区与对象 

  本次幼儿调查分城市和乡村两部分进行,各调查点常住人口为调查对象。其中市区三所幼儿园幼儿315人,雷州市两所乡村幼儿园幼儿155人及随机抽查乡村幼儿133人。

  1.2  调查方法

  1.2.1  粪便检查虫卵 

  用清洁塑料杯收集村民的新鲜粪便,在 12 h内处理。全部标本均用直接涂片法检查,部分标本还另外用饱和盐水浮聚法浓集虫卵检查。

  1.2.2  幼儿生活方式与卫生行为调查 

  随机对436位幼儿及其家长老师进行了有关幼儿的生活和卫生习惯等状况的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吃瓜果蔬菜是否洗净 、是否有喝生水的习惯、饭前便后是否洗手、是否有吮手指或吸吮衣物的习惯。

  2 结果

  2.1 肠道蠕虫感染情况 

  本次调查幼儿总人数603人,其中检出蠕虫卵阳性者270人,总感染率44.78%。主要检出3种肠道蠕虫卵,其中蛔虫卵阳性率最高,为23.88%;鞭虫卵阳性率10.95%;钩虫卵阳性率9.95%(见表1)。多虫混合感染比较常见,检出有2种或3种虫卵者88人,阳性率14.59%(见表2)。表2  雷州半岛城乡幼儿多种肠道蠕虫合并感染情况(略)

  2.2 城乡幼儿肠道蠕虫感染情况 

  城市和农村幼儿肠道蠕虫总感染率分别为26.67% 、64.58%,两者均以感染蛔虫最常见。农村幼儿各种肠道蠕虫感染率均明显高于城市幼儿,两者间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1  雷州半岛城乡幼儿肠道蠕虫感染情况(略)

  2.3 不同性别幼儿肠道蠕虫感染情况 

  本次调查幼儿男性337人, 肠道蠕虫感染144例,感染率42.73%;女性266人,蠕虫感染126例,感染率47.37%,3种肠道蠕虫感染率性别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虫种感染分布见表3。表3  不同性别幼儿肠道蠕虫感染情况性别检查(略)

  2.4 生活方式与卫生行为调查 

  对436位幼儿有关生活方式和卫生行为的问卷调查中,吸吮手指或吸吮衣物是所有幼儿最多的不良习惯,占63.07%,吃未洗净瓜果蔬菜的55.96%, 41%的幼儿没有饭前洗手的习惯,38.99%的幼儿没有便后洗手的习惯,14.91%的幼儿有喝生水的行为,农村幼儿的各项不良行为明显高于城市幼儿。不同调查地区家庭的不良生活生产方式与卫生行为和其肠道蠕虫的感染率有相关性,其中不良卫生行为和生活行为的形成率与其肠道蠕虫感染率成正相关(见表4)。表4  城乡幼儿不良的生活方式与卫生行为情况(略)

  3 讨论

    雷州半岛气候温暖、潮湿,适于肠道蠕虫虫卵在外界发育。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幼儿肠道蠕虫感染率44.78%,其中城市幼儿占26.67%,农村幼儿占64.58%,特别是农村幼儿各种肠道蠕虫感染率均明显高于城市儿童 (P<0.05)。这些均表明其与人们经济文化水平,贫富差距和自我保护意识、生活生产方式和卫生条件有密切关系。农村经济、文化水平较为落后,卫生环境差,很多农民仍普遍使用未经无害化 处理的粪便施 肥,当地群众普遍缺乏饭前便 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特别是幼儿,多数喜欢在地上玩,手指易被土壤及环境中的蠕虫卵污染。家长又不重视对孩子进行卫生习惯的教育和培养,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大多幼儿有吸吮手指或吸吮衣物、饭前便后不洗手的不良习惯,这都使得幼儿易感染蠕虫。另外,当地群众寄生虫病防治意识淡薄,即使感染肠道寄生虫,也很少有人主动去检查和治疗,传染源长期存在,不断传播,是幼儿肠道蠕虫感染率长期居高不下的症结所在。
         
  本次调查幼儿肠道蠕虫感染主要以蛔虫为主。大量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肠道寄生虫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及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蛔虫寄生在人体小肠 内,虫体直接夺取人体营养,并刺激损伤肠粘膜,影响人体对蛋白质 、脂肪 、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重要营养素的消化、吸收,造成幼儿营养不良、贫血、生长发育迟滞、夜眠不安 、磨牙等症状,从而影响幼儿的体格和智能发育;蛔虫还可导致胆道蛔虫症、蛔虫性肠梗阻等20多种异位蛔虫病 。其它肠道蠕虫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不容忽视[1]。
         
  综上所述,雷州半岛儿童,尤其是幼儿受多种寄生虫的严重危害,对儿童健康及生长发育构成严重威胁,应引起儿童保健及寄生虫病防治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寄生虫病防治列入儿童保健的重要内容。对于寄生虫病的防治,宜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并因时、因地制宜,明确防治的重点疾病和采取重点措施[2]。①蛔虫为本地区当前的防治重点,对于幼儿肠道寄生虫病的防治措施主要通过集体服药驱虫。群体驱虫时间宜在感染高峰期之后的秋、冬季节,对感染率高的人群,由于重复感染机会大,应每隔3~6个月驱虫1次[3]。②家长和教师的行为和教育对于儿童提高卫生观念也至关重要。加强对幼儿园及中小学生的卫生管理,搞好环境卫生,避免幼儿的自身或交叉感染;加强对幼儿及中小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通俗易懂的卫生知识教育,讲究饮食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冲凉、换衣服,勤剪指甲,强调饭前、便后洗手,不生食不洁食物,不饮生水,把住“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提高人群的卫生意识;③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由于幼儿园每年都给幼儿发放驱虫药物,这样可从一定程度上预防肠道蠕虫感染,但许多孩子家长本身是带虫者,卫生观念淡薄,这又造成了其孩子的反复感染。所以建议在对幼儿感染干预的同时,应在肠道寄生虫感染率高的地区,考虑对所有人群集体驱虫,最好能联合用药,减少寄生虫耐药性的产生,进一步降低幼儿肠道蠕虫的感染。

【参考文献】
    [1]杨兆民,汪高芝.商洛市幼儿寄生虫感染情况调查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05, 20(16):2102~2103.

  [2]杜旦,张敏敏. 甘肃省武都县石门乡、两水镇人体肠道蠕虫感染状况调查分析[J].兰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6,32(01):45~47.

  [3]沈继龙.临床寄生虫学和寄生虫检验[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18.

作者: 林华胜,张薇,陈伟作者单位:东莞松山湖科技园(广东医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