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结果产金属β-内酰胺酶铜绿假单胞菌的检出率为6。6%,铜绿假单胞菌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庆大霉素及头孢噻肟耐药率均>50%,对亚胺培南耐药率最低(11。结论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严重,亚胺培南可作为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铜绿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ATB-Expression分析仪进行细菌鉴定,K-B法做体外药敏试验,并进行金属β-内酰胺酶的检测。结果 产金属β-内酰胺酶铜绿假单胞菌的检出率为6.6%,铜绿假单胞菌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庆大霉素及头孢噻肟耐药率均>50%,对亚胺培南耐药率最低(11.0%)。结论 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严重,亚胺培南可作为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铜绿假单胞菌治疗的首选药物。加强病原菌的耐药监测对提高治愈率及减缓耐药菌株的出现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下呼吸道感染;老年患者;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

  铜绿假单胞菌是临床常见病原菌,也是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近年来随着广谱抗菌药物的应用及不合理使用,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呈上升趋势。为调查我院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现状,我们对本院住院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标本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进行检测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自我院住院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标本分离所得的91株铜绿假单胞菌。

  1.2 细菌分离鉴定 

  细菌分离按常规方法进行,鉴定采用法国梅里埃公司生产ATB-Expression分析仪及配套鉴定卡进行。

  1.3 药敏试验 

  采用K-B法,所用M-H琼脂为浙江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产品,药敏纸片来自Oxoid公司。质控菌株为铜绿假单胞菌ATCC 27853。

  1.4 金属β-内酰胺酶检测 

  采用协同法[1]。

  2 结果

  2.1 金属β-内酰胺酶检出率 

  91株铜绿假单胞菌中金属β-内酰胺酶的检出率为6.6%(6/91)。

  2.2 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对抗生素耐药性 

  耐药性严重,对11种抗菌药物具有不同程度的耐药,详见表1。表1  91株铜绿假单胞菌对抗生素耐药率抗生素耐药株数(略)

  3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是医院获得性感染的重要病原菌,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可引起多部位感染,在下呼吸道感染中占有重要位置[2~3]。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到来,老年患者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老年患者随着呼吸器官退行性改变,呼吸功能及咳嗽反射减弱,肺组织弹性和支气管粘膜纤毛功能减退等导致排痰功能降低,铜绿假单胞菌易进入下呼吸道导致感染;其次由于免疫功能低下,伴有基础疾病较多,加之各种侵入性操作过频和呼吸机等的使用,增加了老年患者对铜绿假单胞菌的易感性。
         
  铜绿假单胞菌对多种抗菌药物具有天然耐药性,耐药机制较为复杂,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成为临床治疗面临的难题。近年来研究表明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机制主要与生物被膜的形成、青霉素结合蛋白的改变、主动外排系统的作用、外膜微孔蛋白缺乏或丧失以及产生染色体与质粒介导产生的Bush(1)型β-内酰胺酶(AmpC酶)等有关[4~6]。其中生物膜的形成是铜绿假单胞菌重要的耐药因子,它不仅能保护细菌并降低药物的有效杀菌浓度,还能诱导铜绿假单胞菌对β-内酰胺类药物产生耐药基因,从而导致耐药性的增加[7]。本结果显示铜绿假单胞菌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庆大霉素及头孢噻肟耐药率均>50%,亚胺培南耐药率最低,可作为治疗铜绿假单胞菌重症感染的首选抗生素。亚胺培南具有超广谱和高效的抗菌活性特点,对β-内酰胺酶具有高度稳定性,能通过独特的外膜孔道迅速进入细胞杀灭细菌,虽然治疗费用相对较高,但重症感染患者首选亚胺培南可降低死亡率,是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最可靠的药物[8]。
         
  铜绿假单胞菌分布广泛,它不仅能通过医疗器械的介入性操作和医护人员手接触患者等机会侵入机体,还能因为患者长时间使用抗生素造成菌群失调而引起内源性感染。同时随着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的逐年上升,铜绿假单胞菌对老年人口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是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病情加重及迁延不愈的重要原因。因此,应重视病原学检查,根据体外药敏结果制定个体化的合理用药,尽量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加强病房的消毒隔离制度,严格执行各种无菌操作规程,最大限度地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朱琴,彭少华,李从荣,等.产金属β-内酰胺酶铜绿假单胞菌的协同试验方法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10):969~971.

  [2]李智山,邓三季.老年患者下呼吸道医院感染病原菌分布及体外耐药监测[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4): 458~460.

  [3]付维婵,赵德军,王宝佳,等.临床分离103株铜绿假单胞菌的分布及药敏结果分析[J].西南军医,2006,8(5):20~21.

  [4]熊薇,孙自镛,申正义. 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及其耐氟喹诺酮机制的研究[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3):204~206.

  [5]明德松.铜绿假单胞菌诱导型β-内酰胺酶的分类检测及其临床意义[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5):474~475.

  [6]方向群,刘又宁.藻酸盐在铜绿假单胞菌肺部感染中的致病作用及细胞因子的关系[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2):126~129.

  [7]李霞.气管切开病人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及耐药分析[J].齐鲁医学杂志,2007,22(3):237~238,240.

  [8]吴蓉,府伟灵.重庆地区铜绿假单胞菌医院感染及耐药性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1):97~99.

作者: 赵德军,付维婵,张碧霞,胡昭宇,任渝江,曹雁作者单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