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心肌肌钙蛋白I测定中假阳性的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引起心肌肌钙蛋白I(cTnI)测定结果假阳性的原因。方法测定非急性心肌梗塞的入院患者的血清cTnI,统计病种和计算假阳性率。结果被确诊非心脏疾病患者有164例,其中22例cTnI为假阳性(男性有15例,女性有7例),引起cTnI假阳性病种分布如下:消化道疾病1例(4。结论cTnI目前被认为是最具心脏特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引起心肌肌钙蛋白I(cTnI)测定结果假阳性的原因。方法 测定非急性心肌梗塞的入院患者的血清cTnI,统计病种和计算假阳性率。结果 被确诊非心脏疾病患者有164例,其中22例cTnI为假阳性(男性有15例,女性有7例),引起cTnI假阳性病种分布如下:消化道疾病1例(4.55%)、脑疾病5例(22.73%)、肾脏疾病2例(9.09%)、糖尿病3例(13.64%)、高血压5例(22.73%)、呼吸道疾病5例(4.55%)、肝脏疾病1例(4.55%)。结论 cTnI目前被认为是最具心脏特异性,且最有价值的心肌损伤指标之一,但其检测方法尚未标准化,循环中cTnI浓度的检测也受多种因素干扰,AMI和ACS以外的疾患的cTnI的假阳性也值得临床注意。

【关键词】  心肌肌钙蛋白I;急性心肌梗死;假阳性

  Analysis of false positive results in determination of cardiact troponin I.
 
  CHEN Bo, HUANG Hai-ying.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 Guangzhou 51026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ause of false positive results in determination of cardiac troponin I(cTnl).  Methods  The level of serum cTnI in non-AMI inpatients was determined and the cause of false positive rate of cTnI was analyzed.  Results  There 164 cases were confirmed to be non-AMI patients and 22 patients were false positive for cTnI including 15 males and 7 females.  The distribution of illness of the 22 false positives were as follows : 1 case with almentary canal ilness (4.55%),5 cases with brain illness (22.73%), 2 cases with renal illness (9.09%), 3 cases with diabetes (13.64%), 5 cases with hypertension (22.73%) ,5 cases with respiratory disease (4.55%)  and 1 case with liver disease (4.55%).  Conclusion  cTnI is one of the valuable indicator for early diagnosis of myocardial lesion. But this determinatng technique needs to be standardized. In addtion, there are a some confounding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results of determination. Attention has slso to be paid to the false positive results in other diseases apart form AMI and ACS.

    Key words:cTnI; AMI; False positive

    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表明,心肌损伤后,心肌肌钙蛋白I(cTnI)是心肌损伤最特异、最敏感的血清标志物之一。由于它具有组织特异性强、宽阔的诊断窗口期、明确的诊断界限、快速的测定方法、血中出现早等优点,己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诊断。最近,欧洲心脏病学会(ESC)、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对心肌梗死进行了重新定义[1],将心肌肌钙蛋白(cTnI)增高作为诊断心肌损伤的最主要条件。但cTnI检测方法尚未标准化,cTnI浓度的捡测也受到某些疾病干扰,影响其在临床中更广泛的应用。为此,笔者特对心肌损伤标志物心肌肌钙蛋白I(cTnI)测定中的假阳性结果进行探讨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对象 

  2003年7月~2004年10月间来我院入住心血管科、呼吸科、肝胆科、骨科、内分泌科、血液科、泌尿科、神经内外科等的住院患者共164例。男性86例,年龄从26~89岁,平均年龄(67.7±12.5)岁;女性78例,年龄从26~94岁,平均年龄(71.2±11.0)岁。根据住院最终诊断为非心脏疾病。

  1.1.2  标本处理 

  入院抽静脉血查cTnI 30min内出报告。

  1.1.3  试剂 

  cTnI为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配有3种浓度的质控液。

  1.2  方法

  1.2.1  cTnI采用固相免疫层析技术。原理是抗原抗体的免疫反应,人血清或血浆扩散通过附着胶体金包被的抗体的滤膜,与滤膜中的包被抗体结合。在检测区域内,cTnI-抗体复合物开始与附着在抗体固化带内的抗体接触,如果血清cTnI浓度大于0.3ng/ml,在检测区cTnI颗粒被抗-cTnI抗体捕获,并出现一条可见的紫红色条带。cTnI浓度超高,检测区出现色带的速度赶快,色带越深。胶体金粒包被的抗体扩散到对照区被第二抗体捕获形成对照区带。取人血清或血浆180ul加入检测卡孔内,15min内读取结果。阳性出现一条紫红色检测带和一条紫红色对照带,阴性只出现一条紫红色对照带,如果一条红色对照带没有出现表示cTnI检测卡失效,需要更换重做。根据色带深浅进行半定量报告(弱阳性、阳性和强阳性)。

  1.2.2  cTnI阳性判断值分别为>0.3ng/mL为阳性。

  1.2.3  统计学方法 

  利用Excel进行数据统计。

  2  结果

  2.1  被确诊非心脏疾病患者有164例,其中22例cTnI为阳性,男性有15例,女性有7例,阳性率13.41%(22/164),特异性为86.59%(142/164)。经卡方检验男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  22例cTnI阳性病种分布如下:消化道疾病1例(4.55%)、脑疾病5例(22.73%)、肾脏疾病2例(9.09%)、糖尿病3例(13.64%)、高血压5例(22.73%)、呼吸道疾病5例(4.55%)、肝脏疾病1例(4.55%),其中脑疾病、高血压和呼吸道疾病cTnI假阳性最高各占5例(22.73%),其次糖尿病3例(13.64%)。

  3 讨论
         
  心肌肌钙蛋白复合体是由T、C、I 3种亚单位组成,分别称为cTnT、cTnC、cTnI。TnI是肌钙蛋白和原肌球蛋白复合物的抑制蛋白,可抑制肌球蛋白和肌钙蛋白的作用而防止肌肉收缩。TnI存在三种不同的亚基,即慢收缩骨骼肌TnI、快收缩骨骼肌TnI和心肌收缩TnI(cTnI),分别有3种不同基因编码,快、慢收缩骨骼肌TnI与cTnI在氨基酸排列顺序上仅有4%相同,且后者比前者在N末端多31个氨基酸残基。前者分子量为19.8kDa,后者为22.5kDa,不同组织来源的TnI有组织特异性而无种属特异性,而cTnI仅存在于心房肌和心室肌中,且只有一种TnI存在,胎儿、新生儿及成年人各阶段的cTnI均相同,所以cTnI是一种理想的心肌细胞特异性标志。在心肌细胞膜完整时cTnI不能透过细胞膜进入血循环,当心肌细胞因缺血缺氧而发生变性坏死时,CTnI可通过破损的细胞膜弥散进入细胞间质,随之进入血液循环中。由于cTnI分子量较小,并持续从变性细胞内逸出,心肌损伤后CTnI 3~6h开始升高,14~20h达高峰,血中可持续5~7d,故cTnI作为心肌损害的指标有较高特异性和敏感性。cTnI作为心肌轻度受损的指标,对急性心肌梗死(AMI)、不稳定型心绞痛(UAP)、围手术期心肌损伤等疾病的诊断、病情监测、疗效观察及预后评估都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1]。
         
  本次实验cTnI检测是用免疫层析原理快速定性检测血清中cTnI的含量,它是用一种独特的偶联有金标颗粒的单抗和多克隆抗体来识别标本中的cTnI,测定时间为15min,浓度>0.3ng/mL就可得阳性结果。由于其检测快速、方便,且无需任何其它设备,试剂稳定,易于保存,适用床边检测(POCT) 等特点。虽然cTnI是反映心肌损伤的良好指标,但AMI和ACS以外的疾患的cTnI的升高也值得注意。其中包括高血压、过度紧张、心律不齐、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不足、心肌炎、肺栓塞、慢性肌炎症、败血症、肾功能衰竭、接受血透析患者、药物中毒、血液恶性瘤、淀粉样变性、癌症化疗引起的心脏中毒病人中,都发现过cTnI的假阳性,因此,在实际诊断过程中,这种现象值得注意和重视[2~3] 。
         
  从实验数据来看,被确诊非心脏疾病患者有164例,其中22例cTnI为假阳性,假阳性率为13.41%(22/164),由于cTnI测定方法基于免疫反应,这就可能发生非特异反应的干扰。已证明,血清中的类风湿因子、人抗鼠抗体、嗜异性抗体、cTnI与Ig等大分子的结合物均会造成cTnI假性升高[2]。因此,必须密切结合临床表现解释测定结果,提高鉴别诊断效能。
         
  cTnI试剂质量也存在差异,其影响因素不容忽视。抗体特异性造成不同的检测方法对同一样本的检测值的差别。有时候,cTnI的检测还会受到体内物质如血红蛋白和胆红素的干扰。这些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是临床诊断和护理中极大的潜在危险。试剂厂家应该在产品说明中详细标出可能的干扰因素,比如血红蛋白、甘油三酯、胆红素、异型球蛋白等[3~4]。
         
  综上所述,虽然cTnl目前被认为是最具心脏特异性最有价值的心肌损伤指标,但其检测方法尚未标准化以前,循环中cTnl浓度的检测也受多种因素干扰,应引起高度重视,尽量避免干扰因素;注重于患者临床表现和参考其他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而不仅仅依赖于一次cTnI检测结果进行判断。

【参考文献】
    [1]武文娟,章尧.心肌肌钙蛋白I测定及其临床意义[J].蚌埠医学院学报,2001,9;26(5):466~468.

  [2]王金良.心肌肌钙蛋白虽为金标准,尚需标准化[J].中国实验诊断学,2004,10;8(5):546~547.

  [3]高翔羽,姜毅.心肌肌钙蛋白I检测方法及其影响因素[J].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2,23(4):243.

  [4]韩雪松,李强,丛进阳.心肌肌钙蛋白I检测及临床诊断标准化进展[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3;27(3):197~200.

作者: 陈波,黄海樱作者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