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云南瑞丽市疟疾流行现状及防治能力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瑞丽市的实际疟疾疫情、居民的疟疾防治知识、防治能力及现状,为项目实施的效果评价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随机不等比例抽样方法,利用回顾性调查方式,对瑞丽市的实际疟疾疫情、居民的疟疾防治知识、防治能力及现状、边境流动人口的疟疾疫情和防治现状进行调查。结果瑞丽市2002年全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瑞丽市的实际疟疾疫情、居民的疟疾防治知识、防治能力及现状,为项目实施的效果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不等比例抽样方法,利用回顾性调查方式,对瑞丽市的实际疟疾疫情、居民的疟疾防治知识、防治能力及现状、边境流动人口的疟疾疫情和防治现状进行调查。结果 瑞丽市2002年全市报告疟疾疫情616例,发病率55.27/万、恶性疟发病率14.09/万。调查3个乡镇上报疟疾疫情259例、发病率76.48/万,恶性疟发病率17.42/万。发热病人血检阳性率9.16%;疟疾规范治疗率12.55%,村民蚊帐及药帐使用率为96.54%和0.64%。疟疾疫情漏报率9.65%;边境口岸流动人口疟疾防治能力:调查3个口岸,能开展发热病人血检的口岸有1个,血检率0.24%,检查处方43个,处方规范率11.63%;疟防知识调查:小学生、中学生和村民疟防知晓率分别为10.70%、29.95%和19.42%;疟疾间接荧光抗体阳性率2.39%。结论 瑞丽市疟疾流行较为严重,疟疾疫情漏率较高,乡村医院、诊所的疟疾诊断及治疗能力较薄弱,当地居民和中小学生疟防知晓率普遍较低。

【关键词】  疟疾疫情;防治能力;疟防知识;调查;云南瑞丽

  瑞丽位于云南西部边陲,与缅甸接壤,无天然屏障,边境线 169.80km,全市9个乡(镇)、1个经济贸易区、3个经济开发区,26个行政村(办事处)2个农垦总厂、6个分厂,人口111 449人,居住着傣、景颇、德昂、傈僳等多种民族,有出入境公路数条,正规口岸3个,自然通道数十个,出入境人员频繁,使传染源相互交换,互相输入和输出,加剧了疟疾在边境两侧的传播和流行,为全面了解和掌握瑞丽市项目实施前有关疟疾流行实际情况,防治能力、疟疾防治知识和流动人口等现状,于2003年5月省、州、市组成调查组对瑞丽市进行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调查点抽样 

  采用分层随机不等比例抽样方法,将瑞丽市9个乡(镇),按2000~2002年平均疟疾发病率流行程度分为重、中、轻3类,各类逐层随机抽取1个乡、3个行政村、在抽中的行政村中用随机数字表随机抽取1~3个自然村为调查点,每个行政村调查人数不少于300人。

  1.2 调查内容 

  利用回顾性调查方式,对瑞丽市的实际疟疾疫情、居民的疟疾防治知识、防治能力及现状、边境流动人口的疟疾疫情和防治现状进行调查。

  1.3  调查时段 
  
  2002年1~12月。

  1.4  调查对象 

  县疾控中心、抽中签的户育乡、畹町镇、姐相乡卫生院、村卫生室、以及被调查的村民、中小学生、居住3个月以上居民为调查对象。

  2 结果

  2.1  疟疾发病情况 

  瑞丽市2002年全市报告疟疾疫情616例,发病率55.27/万、其中恶性疟157例、恶性疟发病率14.09/万;发热病人血检11 469人次、血检率10.29%、检出阳性数1 041人、阳性率9.08%、其中恶性疟阳性率2.78%;全县有卫生院9个、能开展发热病人血检的卫生院8个、占88.89%。

  2.2 乡级调查情况 

  3个乡镇共上报疟疾疫情259例、发病率76.48/万、其中恶性疟59例、发病率17.42/万;发热病人血检3 624人次、阳性率9.16%、其中恶性疟阳性率1.85%;户育、畹町、姐相3个乡镇卫生院共有镜检员9人,9人均受过培训,培训率达100%;乡级调查疟疾规范治疗情况详见表1。表1  瑞丽市3个乡镇调查数据乡镇名人口数上报疟疾疫情病例数(略)

  2.3  村级调查情况 

  3个乡镇村级调查数据见表2;村民蚊帐使用情况见表3。表2  3个乡镇村级调查情况乡镇名村名人口数疟疾疫情病例(略)表3  村民蚊帐使用情况乡名村名调查(略)

  2.4  疫情核查情况 

  瑞丽市3个乡镇调查疟疾疫情核查情况见表4。表4  疟疾疫情核查情况乡名报告疫情县病(略)

  2.5  边境口岸流动人口疟疾监测 

  瑞丽市调查口岸国家级2个(姐告、畹町)、省级1个(银井),能开展发热病人血检的口岸只有畹町,发热病人的血检率为0.24%,该口岸共开出治疗疟疾处方43个,其中规范使用抗疟药的处方只有5个,处方规范率为11.63%。

  2.6  疟防知识调查

  3个乡(镇)共调查3所小学和3所中学,其中调查小学生327人、中学生374人,疟防知晓率分别为10.70%和29.95%,小学生疟防知晓率比中学生低19.25%,学历的高低对疟疾知识的认识有较大的差别。村民疟防知识调查:3个乡镇共调查9个村679户,2 950人,村民疟防知晓率为19.42%。

  2.7  疟疾间接荧光抗体调查 

  3个乡镇共调查小学生461人,检出抗体阳性人数11人,抗体阳性率2.39%,详情见表5。表5  小学生抗体水平基线调查情况调查学校调查人数抗体阳性数(略)

  3 讨论

    随着边境的开发和经济的发展,出入境人口流动频繁,使传染源相互交换、互相输入和输出,加剧了瑞丽市边境两岸的疟疾传播和流行。表2结果显示,3个乡镇村级基线调查9个村平均发病率为95.34/万,其中畹町镇曼棒村发病率高达467.53/万,其次为户育乡班岭村295.45/万,疟疾流行非常严重。
 
  调查结果显示,瑞丽市疟疾疫情漏报现象较为严重,疟疾正规治疗率普遍较低,中小学生及村民疟防知晓率均较低,疟疾防治工作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建议瑞丽市加强乡村医院、诊所的疟疾诊断及治疗能力,同时应加强对当地居民和中小学生进行疟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接受正规治疗疟疾的自觉性。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局.疟疾防治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08~110.

  [2]全球基金国家疟疾项目办公室.全球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中国高传播区疟疾控制项目管理与技术方案[M].上海,2003,1~18.

作者: 王丕玉,周红宁,王瑞国,陈于文,汪成波,朱国君,江伟,杨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