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温州市2006年疟疾监测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关键词】疟疾。监测温州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气候温和,全市现有11个县(市、区),人口700多万。温州地区是疟疾流行可接受区,由于人员流动频繁,流行的危险随时都可发生。建立疟疾流行的预警监测体系,防止温州地区疟疾再度流行极为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疟疾;监测

  温州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气候温和,全市现有11个县(市、区),人口700多万。温州地区是疟疾流行可接受区,由于人员流动频繁,流行的危险随时都可发生。建立疟疾流行的预警监测体系,防止温州地区疟疾再度流行极为重要。现将2006年疟疾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临床诊断疟疾或疑似疟疾及不明原因发热等3种对象,血检疟原虫进行确诊并作个案调查。

  1.2 方法 

  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对各医院报告发现疟疾病例,采血复检阳性者为复核确诊病人。并对确诊者进行个案调查及疫点处理,年终进行汇总统计。

  1.3 标准 

  凡属本市人口的原发、和输入继发,复发的疟疾病人以及外来人口在温州感染均算本地病例;对外出感染和外来病人作输入性病例统计。

  2 结果

  2.1  疟疾病例分类 

  2006年疟疾监测,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检后疟原虫阳性确诊病人43例,网络报告未经疾控中心复核3例。43例复核病人包括本地原发病例2例(4.65%);流动人口41例(95.35%)。流动人口41例中:外来人口输入35例,全部为间日疟,本地人口外出感染6例(间日疟3例,恶性疟2例,混合感染1例)。结果表明本市疟疾病例以外来人口为主。间日疟40例,其中本地5例(2例本地原发和3例外出感染);外来人口输入35例均自高疟区。

  2.2  疟疾患者的地区分布 

  流动人口41例疟疾患者中,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地带,比较集中的有苍南13例、乐清9例、鹿城6例、瑞安和瓯海各5例,详见表1。表1  43例疟疾患者地区分布病例分类(略)

  2.3 外来患者的来源分布 

  外来患者35例中,来自安徽省34例、云南省1例。

  2.4 年龄、性别分布 

  43例疟疾患者中,18~50岁35例,占81.40%,18岁以下4例,最小的5岁,50岁以上4例;男性29例,女性14例,这与流动人口中年青劳动力为主有关。

  2.5 月份分布 

  统计40例间日疟患者,5月份3例,6月份1例,7月份9例,8月份7例,9月份6例,10月份、11月份各7例,恶性疟1月份、8月份各1例,混合感染5月份1例。

  3 讨论

    温州市原为疟疾中高度流行区,恶性疟,间日疟均有流行,传播媒介为中华按蚊。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疟疾一直占据全市传染病报告数的第一位。通过多年的大力防治,于1991年基本消灭疟疾,控制疟疾传播和流行。但由于全球范围内未能实现控制传播,外来的传染源随时有可能输入,形成当地流行。特别是温州地区,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私营企业不断壮大,导致外来流动人口众多,来自我国高疟区的人群随处可见。根据近年来的传染病报告,温州地区每年的外来疟疾病例不少于50例[1],温州市2000~2002年疟疾病例也达到133例,其中流动人口病例124例,说明输入性疟疾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基本消灭疟疾地区的主要危险[2,3]。且局部地区甚至有输入继发病例发生,可见温州地区仍是疟疾流行可接受的地区。
   
  鉴于温州市存在的疟疾流行危险,加强疟疾监测刻不容缓。为此应该加强领导,增加投入。提高疟疾病例监测和诊断质量,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控制继发感染,防止爆发,稳定疫情。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监测和管理,从源头切断传染源。突出监测重点和落实监测措施,防止疟疾重新爆发。

【参考文献】
    [1]邵永强,张孝和,陈礻韦.温州市2003年疟疾流行病学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2005,21(3):353.

  [2]李锦辉,覃业新,郭传坤,等.广西微小按蚊分布区基本消灭疟疾后的疟疾监测[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3,16(4):210~212.

  [3]邵永强,张孝和,陈礻韦.温州市2000~2002年疟疾监测结果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2004,4(6):972~973.

作者: 陈仁裕,邵永强,张孝和,陈礻韦,钱合笑作者单位:温州市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