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濮阳市农村居民高血压流行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农村居民根据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卫疾控发[2002]114号关于开展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通知要求,濮阳市成为河南省的调查点之一。于2002年11月1日~2002年12月15日进行了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此次调查是濮阳市建市20多年来第一次进行了营养与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现将1352名居民血压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农村居民

  根据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卫疾控发[2002]114号“关于开展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通知”要求,濮阳市成为河南省的调查点之一。于2002年11月1日~2002年12月15日进行了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此次调查是濮阳市建市20多年来第一次进行了营养与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现将1 352名居民血压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河南省技术执行组采用多阶层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濮阳市五甲户、戚城、边拐、马拐、大猛、西寨6个村庄540户居民,进行了健康状况调查。
  
  1.2  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使用水银柱血压计测量血压,测量方法为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推荐的诊所偶测血压法。对每一名被调查者进行两次测量,将两次测量读数的平均值用于资料分析。

  1.3  质量控制 
  
  参加血压测量的所有调查人员必须经过培训(笔试、填写血压测量标、双头听诊器核对、录像测试)并通过考试方可上岗。调查前,每个血压计要进行校准,测量人员要定期检查和填写血压计的性能状况,定期校正血压计。省质控组现场检查血压测量结果。

  1.4  资料分析 

  将调查获得的数据用国家项目办公室提供统一的数据管理程序,到河南省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进行录入,并由省所利用SPSS1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1999年WHO/ISH推荐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定义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或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服用抗高血压药,血压已低于上述标准者。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人群血压测量数据可用于分析者共1 352人,其中男性622人,占46%,女性730人,占54%。

  2.2 不同性别和年龄组居民血压平均水平

  (见表1) 表1  2002年濮阳市农村不同性别和年龄组居民血压平均水平(略)    

  15岁及以上居民血压平均值为129±18/84±11mmHg。其中,男性为131±18/87±11mmHg,女性为127±16/82±10mmHg,男与女比较、收缩压与舒张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年龄组比较收缩压有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的趋势(P<0.01),舒张压无此趋势(P>0.05)。

  2.3  不同性别和年龄组高血压患病率

  (见表2)表2  2002年濮阳市农村不同性别和年龄组居民高血压患病率(略) 

  本次测量血压居民1 352人,高血压组患者414人,高血压粗患病率为30.6%,标化患病率为24.2%。男性和女性居民粗患病率分别为31.5%和29.7%,标化患病率分别为25.3%和23.0%,男性大于女性。高血压患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的趋势(P<0.01)。

  2.4  高血压影响因素分析

  (见表3) 表3  濮阳市农村居民高血压相关影响因素(略)

  将年龄、腰围、体质指数、高甘油三酯、高血压家族遗传史相关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年龄、腰围、体质指数、高甘油三酯、高血压家族遗传史是高血压发生的危险因素。

  3 分析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不仅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而且极易引发心、脑、肾并发症,是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的主要危险因素。我国1991年对15岁及以上94万人群抽样调查,高血压标化患病率为11.3%,与1979~1980年间相比,10年间患病率增长了25%。2001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居农村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非传染性疾病将占我国居民死亡原因的79%,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将占首位。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濮阳市农村1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总体患病率为24.2%,稍高于河南省农村的23.8%,男性高于全省水平,而女性低于全省水平(见表2)。流行现状及发展趋势不容乐观。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45~、60~以上年龄组高血压患者占大多数,因此,高年龄组人群高血压患者是今后高血压关注的重点对象。在不同特征人群中,有高血压家族遗传史、高甘油三酯、肥胖和饮酒者,高血压患病率高。针对这些高危人群应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血压监测,提高居民对高血压相关知识的认识程度,合理膳食,减少脂肪性食物和盐的摄入,增加体力活动。
        
  许多研究表明,高血压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而环境因素是高血压发病率的决定因素。本次调查发现,高血压发生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年龄、腰围、体质指数、高甘油三酯、高血压家族遗传史和饮酒等。危险因素中年龄和家族史是不能干预的,而体质指数和腰围是高血压发生的两个独立危险因素,它们是用于衡量超重、肥胖及其类型的重要指标,是可以进行人为干预。因此,加强对居民的健康教育,制定符合濮阳市经济状况和饮食习惯的合理膳食结构并大力提倡合理膳食,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控制肥胖,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和高血压患者血压的控制,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和并发症的发生率具有重要意义。

    致谢:感谢河南省疾病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张书芳主任的指导!

【参考文献】
    [1]刘力生.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4.

  [2]张丁, 朱宝玉,张书芳,等.2002年河南省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7,18~22.

  [3]王陇德.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一2002综合报告[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3~57.

作者: 王想霞,徐国锋,李林奇,王培贤,杨翠平,贾现增作者单位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