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海南省2001~2006年肺结核病人发现与治疗转归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海南省肺结核病人发现与治疗转归情况,为结核病控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依据。方法根据海南省2001~2006年结核病登记报表进行病人发现及治疗转归队列分析。结果全省6年来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6639例。新涂阳病人登记率和发现率从2001年3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海南省肺结核病人发现与治疗转归情况,为结核病控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依据。方法 根据海南省2001~2006年结核病登记报表进行病人发现及治疗转归队列分析。结果 全省6年来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6 639例。新涂阳病人登记率和发现率从2001年36.12/10万、45.44%上升到2005年的57.71/10万和77.51%(2006年)。平均治愈率为94.0%。结论 海南省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后,肺结核病人的发现与治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键词】  结核;肺/预防与控制;海南省

  Analysis of results of case-finding and treatment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Hainan Province (2001~2006).
  ZHANG Guang-en, LIN Feng, LI Shan-wen, et al.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aikou 570203, Hain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results of case-finding and treatment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Hainan Province, and provide the technical evid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B control.  Methods  Cohort study of registered pulmonary tuberculosis cases and their treatment outcome from 2001 to 2006 in Hainan was conducted.  Results  From 2001 to 2006, 36 639 active pulmonary TB patients were registered. The registration rate and detection rate of new smear positive cases were increased from 36.12/100 000 and 45.44% in 2001 to 57.71/100 000(2005) and 77.51% in 2006. The cure rate was 94.0%.  Conclusion  The level of case-finding, treatment and management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Hainan Province have been improved and marked achievements have been made since the implemention of modern tuberculosis control strategy (DOTS).

    Key words:Tuberculosis;  Lung;  Prevention and control;  Hainan Province

    海南省自2001年实施《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以来,不断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与治疗管理质量,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有效地遏制了结核病地肆虐。尤其是在2003年和2005年分别引入了全球基金第一、四轮结核病控制项目后,为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本文旨在通过分析全省2001年以来结核病人的发现及治疗管理情况,为海南省结核病控制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1~2006年全省19个市、县(区)经核实后上报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季报表和年报表。人口资料来源于海南省国家统计局。

  1.2  有关指标及定义 

  按《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指南》(卫生部疾病控制司编,2003.3)的规定。

  1.3  分析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回顾性调查方法,对全省6年来结核病报告病例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病人发现情况

  2.1.1  病人登记率 

  2001~2006年全省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6 639例,其中新涂阳肺结核病人23 087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登记率和新涂阳病人发现率分别由2001年的55.23/10万、45.44%上升到2005年的87.51/10万和77.51%(2006年)。见表1。表1  2001~2006年肺结核病人登记率年度人口数(略)注:2006年全省人口总数尚未公布。

  2.1.2  新发涂阳病人的性别、年龄分布 

  2001~2006年共登记新发涂阳病人2 387例,以25~54岁年龄段所占比例最高,达到51.01%。其中,25~34岁组比例最高,占18.08%,然后随年龄增长有逐渐下降趋势,但在65~组却有所反弹。男性与女性高峰均在25~34岁年龄组。2001~2006年登记的新涂阳病人中,男性占75.47%,女性占24.53%,男女比例为3.08:1.00。见表2。表2  2001~2006年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年龄与性别分布(略)

  2.2  肺结核病人治疗转归 

  2001~2005年海南省共治疗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18 183例,治愈17 093例,平均治愈率为94.0%,各年度的治愈率差别不大;治疗失败188例,失败率为1.0%,死于结核病人的有159例,病死率为0.9%;完成疗程253例,占1.4%。其他指标见表3。表3  2001~2005年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治疗队列转归年度病人数治愈(略)

  3 讨论

  3.1  肺结核病人发现工作评价 

  病人发现工作是控制结核病的重要环节[1]。2001年10月国务院批准下发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以来,海南省不断加强肺结核病人发现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病人发现率稳步提高。主要通过全面实施DOTS策略,加强综合医疗机构、妇联等多部门和结防机构的合作;实行结核病归口管理,各级疾控中心(结防所)是指定的结核病防治管理结构;加强肺结核病报告、转诊制度,对发现的肺结核病人和可疑症状者及时确诊和治疗管理;采取有效激励机制,对肺结核病人报告、转诊、追踪及病人的治疗管理给予奖励和补助制度。对所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摄胸部X片及痰涂片检查,充分利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发现肺结核病人。对疫情较高的地区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检查,从而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水平。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登记率由2001年的55.23/10万上升到2005年的87.51/10万,新涂阳病人登记率由2001年的36.12/10万上升到2005年的57.71/10万。新涂阳病人发现率由2001年的45.44%提高到2006年77.51%。主要通过实验室质量控制,定期复检痰涂片;加大实验室人员培训培训力度,在全省1/3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置痰涂片检查点,对接诊的肺结核可疑者进行痰涂片检查,方便肺结核病人和可疑症状者就诊查痰;对新登记的涂阳肺结核病人的直接接触的家庭成员和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加大宣传、培训的力度等措施提高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男性新涂阳肺结核病人登记率明显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3.08:1.00,与国外研究报告一致[2]。各年龄组有差异,男性高发年龄组为25~34岁,占男性的17.38%,其次是35~44岁组,占17.29%,两个年龄组差别不大;而女性高发年龄组为25~34岁,为18.08%,提示肺结核高发于青壮年,这与全国总的趋势相吻合。但值得一提的是,在65~组却有一个反弹的现象,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3.2  加强和规范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

  实施结核病防治规划以来,我省大力扩展DOTS策略,在医务人员或家庭人员直接面视下的病人服药管理模式,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治疗。对登记在册的涂阳肺结核病人实行全程督导,严格按照《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要求进行管理,确保病人的高治愈率。由于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6年来取得了明显效果,新发涂阳病人治愈率达94.0%,超过了WHO 85%的要求。共治愈了17 093例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有效遏制了海南省结核病的肆虐,减轻了危害社会的严重程度。

  3.3  不断提高肺结核病治疗管理水平和DOTS实施质量

  保持高治愈率。政府承诺是实现结核病控制策略的重要保证。结核病控制已成为政府行为,省、市、县各级政府均成立了结核病防治领导小组,组长均由政府领导担任;建立了例会制度,加强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领导,提高了政府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强化了承诺,使全省肺结核病的防治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另是建立督导制度,以促进DOTS策略的正确实施,促进结控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改善对结核病人的服务,提高病人发现率和治愈率,实行省-市(县)-乡镇-村逐级督导机制。第三是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高质量的免费抗结核药品,保障药品不间断供应,是有效治愈肺结核病人的重要保证。以及加强对肺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积极扩展DOTS策略,不断扩大在医务人员直接面视下病人服药的管理模式。
   
  总之,从2001年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各级疾病防治机构的努力下,我省结核病控制工作取得了较大成就,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当然,这与全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也是密不可分的。

【参考文献】
    [1]端木宏谨.积极发现和治愈结核病传染源[J].中国防痨杂志,2001,23(3):211.

  [2]M. J. Boeree, A.D. Harries, P. Godschalk, et al. Gender differences in relation to sputum submission and smear-positive pulmonary tuberculoses in Malawi[J]. Int J Tuberc Lung Dis, 2000, 4(9):882~884.

作者: 张广恩,林峰,李善文,罗兴雄,陈成江,林勇,陈马秀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