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海南白沙县2003~2005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白沙县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为控制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减少疟疾发病和传播提供依据。方法收集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及农场医院门诊医生、防保人员和乡村医生卫生员对3年来在县内流动和进入本县的外来流动人口的血检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流动人口疟疾感染率4。29%(536/12501),占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白沙县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为控制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减少疟疾发病和传播提供依据。 方法 收集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及农场医院门诊医生、防保人员和乡村医生卫生员对3年来在县内流动和进入本县的外来流动人口的血检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流动人口疟疾感染率4.29%(536/12 501),占全县疟疾阳性病例总数的44.12.%(536/1 215)。其中县内流动人口血检7 349人次,阳性356例,阳性率4.84%;省内、县外流动人口血检2 311人次,阳性40例,阳性率1.73%;省外流动人口2 841人次,阳性140例,阳性率4.93%。结论 流动人口是疟疾传播的高危人群,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落实防治措施是白沙县当前疟疾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

【关键词】  流动人口;疟疾;管理

  1991年以来,白沙县疟区认真贯彻执行粤桂琼三省疟疾联合防治和海南省疟疾防治工作方案,结合全县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特别是2003年以来,在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的资助下,在做好发热病人血检的同时,充分调动和发挥疟防人员及乡村医生、卫生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所有流动人口均及时采血镜检,2005年流动人口疟疾阳性率比2004年下降了5.58个百分点,流动人口疟疾防治成绩显著。但流动人口感染率依然较高,控制流动人口疟疾感染仍面临挑战,为控制疟疾流行,总结流动人口管理经验,为疟疾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现将全县2003~2005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进行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收集2003~2005年疟区各乡(镇)、农场医疗单位门诊医生、防保人员、乡村医生、卫生员对所有在县内流动人员(包括上山人群)及回归、省内、县外和省外进入白沙县的流动人口进行登记造册,特别是外来白沙县上山搞开发种植的高危人群均采血镜检,每月按规定时间将各单位的流动人口名单及镜检结果(阴性和阳性血片)上送县防疫站寄防科,由县镜检站人员进行复查,排除漏诊和误诊情况,根据结果进行分析。

  2 结果

    3年来,对省内、省外流动人口及县内流动人口进行采血镜检,2003~2005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率分别为3.83%(197/5 150)、6.73%(307/4 562)和1.15%(32/2 789),3年共12 501人次,阳性536例,阳性率4.29%,其中,PV 503例(占93.83%);Pf 32例(占5.97%);Mix 1例(占0.19%)。表明白沙县主要为PV流行区。流动人口血检阳性例数占全县居民疟疾阳性总数的44.12%(536/1 215)。其中县内流动人口血检7 349人次,阳性356例,阳性率4.84%,省内、县外流动人口血检2 311人次,阳性40例,阳性率1.73%;;省外流动人口血检2 841人次,阳性140例,阳性率4.93%。各类流动人群血检阳性情况见表1。表1  白沙县2003~2005年不同类型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略)

  3 讨论

    流动人口引起疟疾的传播流行,给当前疟疾防治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是热带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1,5]。卫生部等五部颁发的“流动人口疟疾管理暂行办法”(85)实施多年,在控制流动人口疟疾流行方面起了肯定作用。从1991年参加粤桂琼流动人口疟疾联防以来,白沙县不断加强了流动人口疟疾防治工作,实施了对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2]。三年来,全县未发生由流动人口大量涌入而引起的局部爆发流行,疟疾防治工作成绩显著。但是,流动人口疟疾感染占居民疟疾感染的44.12%,将近一半,特别是外省进入本县的流动人员感染率是流动人口中感染率最高(4.93%)的人群。表明外省流动人员是白沙县重点防治和管理的高危人群之一。从资料分析可见,本地流动人口流动性较大(镜检7 349人),这些人群大多是上山采伐或到高疟疾区乡镇上山从事种养者,由于居住环境较差,自我防护意识淡薄,因而也是疟疾感染和发病的主要人群[3,4]。2003年以来白沙县疟疾防治工作在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的资助下,流动人口得到有效管理,流动人口疟疾感染率明显下降,特别是2005年均比前两年大幅度下降,说明资金的投入与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为正比,政府加大疟疾经费投入是今后搞好流动人口疟疾防治工作应采取措施和目标之一。

【参考文献】
    [1]刘琦. 关于海南省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N]. 海南日报,2002,11.

  [2]司有忠. 海南省1995~1999年防治疟疾情况分析[J].海南医学, 2000,11(5):1~4.

  [3]吴开琛. 海南岛高疟山区黎族苗族上山住宿行为特征及其与疟疾感染关系的研究[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5,(13)4:255.

  [4]林明和. 海南山区疟疾的"上山感染"及其控制的现场研究[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8,12(1):6.

  [5]李才旭. 2001年粤桂琼滇四省(区)流动人口疟疾疫情分析[J]. 中国热带医学,2003,3(5):617~618.


作者单位:白沙县卫生防疫站,海南 白沙 572816.

作者: 蔡开宁,符样志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