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新装修住宅室内空气甲醛消长规律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为研究新装修家庭室内空气甲醛污染状况及消长规律,对18户新装修家庭室内空气甲醛进行了为期1年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室内空气甲醛浓度装修后高出未装修前32~75倍,且随时间的推移,并非呈持续下降的趋势,装修后1、3个月时浓度有回升,6个月时可降至《室内空气质量卫生规范》所规定的标准之下。空气中甲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研究新装修家庭室内空气甲醛污染状况及消长规律,对18户新装修家庭室内空气甲醛进行了为期1年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室内空气甲醛浓度装修后高出未装修前32~75倍,且随时间的推移,并非呈持续下降的趋势,装修后1、3个月时浓度有回升,6个月时可降至《室内空气质量卫生规范》所规定的标准之下;空气中甲醛浓度呈现卧室>厨房>客厅的趋势,装修完工后及时将家具搬入,加强通风,且如果条件许可于装修后6个月再行入住,可减少因装修污染对人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

【关键词】  新装修;室内空气;甲醛污染

目前,室内装修已成为每个城市居民进入新居前必不可少的消费项目,但为居民创造优雅、美观生活环境的同时,装饰装璜过程所使用的各种人造板材、涂料、油漆等会随之进入居室,缓慢释放出大量的有害物质,甲醛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污染物。本研究通过对18户新装修居室空气甲醛浓度进行了为期1年的消长跟踪研究,为居民住宅、办公场所装修提供必要的指导,以降低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调查选择不同装修档次的新装修住宅18户作为研究对象。

  1.2  内容与方法  本研究综合采用了实验室检测与问卷调查方法。实验室检测:对其卧室、客厅、厨房3个不同功能间的空气中甲醛于未装修、装修完工当日、第7d、第15d、第30d、第3个月、第6个月、1年进行了采样,并在室外同等高度采样作为对照,采样同时测定了气温、气湿、气压、风速,获得有效数据520个。问卷调查:了解居民装修用材料、生活通风换气次数、生活用燃料情况,装修用材料情况包括胶合板、木地板、涂料、墙壁纸、地板砖。

  1.3  统计分析  运用EPI5.0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并将数据对数转换后进行方差分析、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装修前后不同时间室内空气甲醛的检测结果  由表1可见装修前后室内空气甲醛浓度的变化,装修前室内空气甲醛本底浓度为0.003~0.007mg/m3,装修完工后当日为0.224mg/m3,高出装修前的32~75倍。室内空气甲醛平均浓度随时间的推移,并非呈持续下降的趋势,在装修后1、3月时有明显的回升,无新家具搬入的家庭室内空气甲醛浓度随时间的推移呈逐步下降趋势。装修后当日、7d、15d、30d、3月的室内空气甲醛浓度进行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装修后6个月甲醛平均浓度下降至0.047mg/m3,分别与前5次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装修后当日、15d、30d、3月、6月、1年甲醛超标率依次为100%、88.89%、76.19%、90.9%、87.88%、16.67%、2.33%,可见装修后1年,仍然有超标现象存在。

  表1  装修前后不同时间室内空气甲醛的检测结果(略)

  注:*P< 0.05

  2.2  不同功能区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的分布  在调查的18户中,客厅是通风最好的功能区,而卧室均存在通风不佳的现象,通过对卧室、厨房、客厅甲醛浓度的两两比较分析发现,空气中甲醛浓度呈现卧室>厨房>客厅的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影响因素分析  由表2可见,使用纯实木高档装修的居室空气中甲醛浓度最低,使用人造板材装修,使用量小的甲醛浓度低于使用量大的。坚持每日通风的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最低。由表3可见,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与装修时间、装修档次、通风情况、是否搬入新家具具有相关性。

  表2  不同装修档次、通风情况下装修后7d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 (mg/m3)检测(略)

  表3  影响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的相关性比较统计值(略)

  3  讨论

  3.1  新家具、通风不良是造成甲醛浓度回升的主要原因  本研究发现室内空气甲醛浓度受装修时间、家具搬入、通风情况的影响,与其他如顾大全等的研究结论所不同的是,部分家庭室内空气甲醛的浓度并非呈持续下降趋势[1],分析发现:①家具的搬入可造成甲醛的回升。家具使用的加工木质板材在加压成型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黏合剂,造成板材中存在一定量未完全聚合的游离甲醛,当遇热潮解时可释放到空气中,造成室内的再次污染。②室内通风换气能力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又一重要因素[2]。本次调查甲醛浓度有回升的部分家庭装修完工正值春季,雨水较多,且气候多变,在未居住前坚持开窗通风有一定的难度,造成通风不当也是甲醛浓度回升的一个原因。综上述,建议居民在装修后尽快将新家具安置妥当,以避免造成室内甲醛的二次污染,且要坚持良好的通风习惯。

  3.2  装修后6个月再行入住可减少甲醛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根据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表明,室内甲醛的释放期为3~15年。本研究发现在装修后6个月时室内空气中甲醛平均浓度达到《规范》所规定的标准之下,提示人们,如果条件许可,最好将装修后的房屋放置6个月再行入住。

  3.3  加强卧室通风设计,减少室内甲醛污染  通风换气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最简单、经济、有效的措施,当室内平均风速0.05~0.1m/s时可满足通风率>1的要求[3],从而减少甲醛的蓄积。从本研究所显示的室内甲醛污染呈现卧室>厨房>客厅的趋势看,这与目前的房屋设计一般客厅通风好于卧室是密切相关的,这同德国德图公司提供资料显示室内空气污染53%是因通风不良所引起的结论一致。由于人们在居家时对卧室的需求较高,一个成年人每天需保持8h的睡眠,而儿童需要的更多些,因此,居室的设计者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选择合理的自然通风方式提高房间的通风换气效果,供给足够的新风量,从而减少室内甲醛、氨、苯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参考文献】
  1] 顾大全,金慧芝.装修材料所致的室内空气污染[J].上海环境科学,1994,10(13):17.

  [2] 马效力,原福胜. 装修后办公室空气污染物浓度变化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2007,23(4):404.

  [3] 刘景杰.一起新建住宅设计不当造成的不良卫生环境调查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1999,15(2):84.


作者单位:大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大埔 514200.

作者: 刘吕端,周振扬,张长国,李玉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