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三种包装材料阻菌效果和在不同存放条件有效期的观察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三种包装材料的阻菌效果和在不同存放条件下的有效期。方法对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间和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内存放的压力蒸汽灭菌物品,采用A、B、C、D法进行无菌试验观察。结果在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间A法存放9d,B法存放13d,C法和D法存放8个月无菌生长,在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三种包装材料的阻菌效果和在不同存放条件下的有效期。 方法 对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间和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内存放的压力蒸汽灭菌物品,采用A、B、C、D法进行无菌试验观察。 结果 在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间A法存放9d,B法存放13d,C法和D法存放8个月无菌生长,在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A法7d,B法10d,C法和D法7个月无菌生长。 结论 一次性无纺布和3M纸一塑包装无菌包的有效期明显优于棉布包装无菌包的有效期。

【关键词】  三种包装材料;有效期

传统使用的棉布包装存在很多问题,如保存期短、清洗后纤维变形、成本高、抗菌屏障差等。2006年我院开始采用一次性无纺布和3M纸—塑包装材料做灭菌用包装材料,作者对三种包装材料阻菌效果和在不同存放条件下压力蒸汽灭菌物品有效期进行监测对照观察,现将监测方法及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择临床常用的器械包,如小手术包、静脉切开包、气管切开包、各种穿刺包、换药包、口腔护理包、压舌板、开口器、拉舌钳等,采用A法、B法、C法和D法。A法用>120支纱/cm2国产全棉布(简称棉布)进行折叠包裹;B法为一次性无纺布用一层夹巾,2层包布进行折叠包裹;C法采用2层一次性无纺布包裹后装入3M纸—塑包装袋;D法物品直接装入3M纸—塑包装袋。

  1.2  方法  A、B法:对临床常用的各种治疗包、器械包经常规处理后,根据器械包的大、中、小置于80×80×3cm、65×65×3cm 、50×50×3cm的包装材料上,盘与器械之间应放吸水纸,尽量减少重叠,有利于蒸汽穿透和空气排出,首先以一层的夹巾折叠包裹,再用二层包布折叠包装好进行高压蒸汽灭菌。C法对各科室使用率低、但必备的器械包、敷料等,如气管切开包、静脉切开包等,用2层一次性无纺布包裹,然后装入3M纸—塑包装袋,热合封口后进行高压蒸汽灭菌,存放于临床科急救车、储物柜以便应急使用。D法对临床科急救车、护理柜内急救备用物品,如压舌板、开口器、拉舌钳、各种穿刺针等,直接装入3M纸—塑包装袋,穿刺针针头插入一次性复合塑料管内,以避免针尖刺破包装袋,造成污染和刺伤他人,再热合封口后进行高压蒸汽灭菌。按A、B、C、D包装材料和包装方式对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间的无菌物品和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内的无菌物品,各取35个标本进行细菌学检测,标本的采样分别按《消毒技术规范》医疗器械的监测要求进行检测,将A、B法包装的物品从灭菌后第7d开始对包内的器械、敷料采样进行细菌培养,将C、D法包装的物品从灭菌后的第5个月开始采样进行细菌培养。

  2  结果
   
  试验结果得出A法包装的灭菌物品在供应室存放间9d无菌生长,在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内7d无菌生长;B法包装的灭菌物品在供应室存放间13d无菌生长,在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内10天无菌生长;C法和D法包装的灭菌物品在供应室存放间8个月无菌生长,在全院临床科无菌物品存放柜内7个月无菌生长,所以,一次性无纺布和3M纸—塑包装无菌包的有效期明显优于棉布包装无菌包的有效期。

  3  讨论
   
  根据国家卫生部2002年版《消毒技术规范》要求,灭菌后的物品储存有效期受包装材料、封口的严密性、灭菌条件、储存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1]。

  3.1  包装材料的性质与质量

  3.1.1  棉布包装材料具有经济实惠、抗张力强等优点,但也存在着诸多缺点:棉布组织结构较疏松,抗菌屏障差,释放棉尘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尤其是反复使用遇湿后逐渐降低抗菌屏障。

  3.1.2  一次性无纺布特点:不会产生棉尘从而引起空气污染;不易引起湿包,适合很多灭菌过程如压力蒸汽灭菌等,不含有毒物质,具有特殊结构可避免破损[2],有较好的细菌屏障水平,灭菌物品在供应室存放间13d无菌生长。

  3.1.3  3M纸—塑包装材料,具有密封性能好、灭菌有效期长、延长器械使用寿命、减轻护理工作量、降低费用成本、塑面透明可查视物品及化学指示卡的变色情况等优点。灭菌物品在供应室存放间8个月无菌生长。但我们在实际使用过程发现纸层极易破裂和受潮,高压灭菌时纸面能透过高压蒸汽使器械达到灭菌条件,如果将封有待灭菌器械包装与其纸面严重受压或使纸面紧贴锅壁,不但蒸汽的穿透受阻影响灭菌效果,而且使蒸汽的排出也受阻,造成湿包。

  3.2  包装的严密性  3M纸—塑包装材料,物品包装封口时,温度应调整在180~183℃之间,温度过高或过低,均易造成包装材料破损。温度过高,包装材料的塑料面溶化受损;温度过低,包装材料的塑料面与纸面不能严密溶合,经灭菌时抽真空的作用,容易使封口破裂。

  3.3  灭菌条件  正确实施灭菌器操作过程和灭菌效能监测,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对不同的物品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蒸汽灭菌的温度、时间、压力,对脉动真空、预真空灭菌器灭菌时,温度应控制在132~134℃之间,温度高于一定压力下的相应温度则出现超热现象,使被灭菌物品变成干热灭菌,而达不到灭菌效果。对植入性手术器械包每次灭菌均做嗜热脂肪杆菌培养,灭菌后经快速培养为阴性方可使用。

  3.4  无菌物品存放要求  物品的存放环境、空气中的细菌含量在≤200cfu/m3,温度控制在18~22℃之间,室内储存架保持清洁、干燥,供应室存放间配有隔离式传递窗,避免了外界对室内空气的污染。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M].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2002,154~155.

  [2] 黄靖雄.医用物品包装材料[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12):1440.


作者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 汕头 515041.

作者: 吴文君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