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独一味软胶囊抗炎镇痛作用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独一味软胶囊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及乙酸引起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试验,观察该药的抗炎作用。用乙酸扭体法与热板法研究其镇痛作用。结果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抑制乙酸所致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增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独一味软胶囊的抗炎镇痛作用。 方法 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及乙酸引起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试验,观察该药的抗炎作用;用乙酸扭体法与热板法研究其镇痛作用。 结果 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抑制乙酸所致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增高;对乙酸扭体法与热板法的研究显示独一味软胶囊具有明显的镇痛效应。 结论 独一味软胶囊具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

【关键词】  独一味软胶囊;抗炎;镇痛

独一味[Lamiophlomis Rotata (Benth.) Kudo]产于西藏大部,生于高海拔的高山碎石滩、河滩地或石质草甸,无法人工栽培,是藏、蒙、纳西等民族的民间常用药,含有生物活性极强的黄酮类(木犀草素、槲皮素、芹菜素)、环烯醚萜类及独一味素等化学成分,具有止血止痛、活血化瘀、抑菌消炎、提高免疫力等功效[1]。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骨外伤、术后镇痛、视网膜静脉阻塞、风湿痹症等。本文对独一味软胶囊进行抗炎、镇痛作用的研究,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药物和试剂  独一味软胶囊(山西黄河中药有限公司,批号20061208,用时用生理盐水配成所需浓度的溶液);阿司匹林片(尼克美制药(中山)有限公司产品,用时用生理盐水配成所需浓度的溶液);二甲苯(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产品);乙酸(分析纯,长春化学试剂二厂产品)。

  1.1.2  动物  昆明种小鼠(20±2)g,雌雄兼用,由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2006A018)。

  1.1.3  仪器  721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 FA2104S电子分析天平(上海天平仪器厂);Db-2型电热板(苏州威尔实验用品有限公司);秒表。

  1.2  方法

  1.2.1  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2]  昆明种小鼠,体重(20±2)g,随机分成5组,即生理盐水对照组、阿司匹林组、独一味软胶囊高、中、低剂量组。各组小鼠每天分别给生理盐水1ml、阿司匹林(0.28g/kg)、独一味软胶囊内容物80mg/只、40mg/只、20mg/只,各组每天灌胃1次,连续14d,末次给药1h后将各组小鼠耳廓用蒸馏水擦洗,再用干棉球擦净,给小鼠右耳涂二甲苯0.05ml/只,左耳作对照,30min后处死小鼠,用直径6mm的打孔器将双耳同部位等面积切下,用FA2104S电子分析天平分别称重,以两耳片重量差值(右耳-左耳)作为肿胀度指标,并求出肿胀抑制率(阴性对照组肿胀均值-用药组肿胀均值/阴性对照组肿胀均值×100%)。

  1.2.2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昆明种小鼠,体重(20±2)g,分组与给药方法同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影响的实验,连续14d,末次给药后1h,分别给小鼠尾静脉注射0.5%伊文思蓝生理盐水溶液0.2ml/只,随即腹腔注射0.6%乙酸生理盐水溶液0.2ml/只,20min后处死,剪开腹部皮肤肌肉,用6ml生理盐水分数次洗涤腹腔,吸出洗涤液,加入生理盐水至10ml,3 000rpm/min离心15min,取上清液于590nm比色测定其吸收值。

  1.2.3  独一味软胶囊对乙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  昆明种小鼠,体重(20±2)g,随机分成5组,分组与给药方法同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影响实验,连续14d,末次给药后1h后,各小鼠腹腔注射0.6%的乙酸0.2ml,然后观察15min内由乙酸引起的扭体次数。

  1.2.4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热板法镇痛作用的影响  小鼠因热刺激而出现踢后腿或舔后足或四肢乱动的反应,以此反应为痛反应指标。将小鼠置于Db-2型电热板上,温度调为55℃,选取50只小鼠(挑选热板上5s以后30s以内出现舔足的小鼠,不合格者淘汰),随机分为5组,分组方法同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影响实验﹑在给药前、后30min测定每只小鼠的痛阈(用秒表记录小鼠自放于热金属板上至出现疼痛反应的时间,作为痛阈的指标)。

  1.2.5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所有指标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  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见表1。 从表1可见, 独一味软胶囊高、中、低剂量组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表1  独一味软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略)

  注: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t检验),*P<0.01。

  2.2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见表2。 由表2可见,独一味软胶囊能显著降低乙酸所致的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

  表2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略)

  注: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t检验),*P<0.01。

  2.3  独一味软胶囊对乙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  独一味软胶囊对乙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见表3。 由表3可见,独一味软胶囊有明显抑制小鼠扭体反应次数,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其强度与阿司匹林相当。

  表3  独一味软胶囊对乙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略)

  注: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t检验),*P<0.01。

  2.4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痛阈值的影响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痛阈值的影响见表4。由表4可知,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独一味软胶囊组有显著的镇痛作用。

  表4  独一味软胶囊对小鼠痛阈值的影响(略)

  注: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炎症机理是局部受刺激后引起机体组织的损伤,并激活化学介质,随之产生血管通透性亢进,白细胞游走和组织增生等变化[3]。疼痛是炎症的常见症状。研究结果表明, 独一味软胶囊对急性非特异性炎性渗出﹑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说明其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独一味软胶囊对化学性和物理性致痛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炎症的一系列病理改变与瘀血关系密切。瘀血可引起循环障碍,从而导致血浆蛋白渗出,而活血化瘀药可通过改变血液流变性改善炎症的病理状态, 独一味软胶囊能否降低血液粘度、改变血液流变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明,宋艺君.HPLC法测定独一味软胶囊中木犀草素的含量[J].现代中医药,2007,27(5):80~81.

  [2] 徐淑云.药理学实验方法[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59.

  [3] 李红,孙文娟,刘芬,等.追风舒经活血片的药效学研究[J].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2001,27(2):135~137.


作者单位:东莞市慢性病防治院药剂科,广东 东莞 523008.

作者: 刘元欢,邓燕文,彭建梅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