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昆山市297例暗娼人员流行病学及性病艾滋病感染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昆山市暗娼人群流行病学特征及性病艾滋病感染情况。方法采用问卷方式对昆山市暗娼人群进行调查。结果昆山市297例暗娼的年龄范围在17~45岁。结论昆山市暗娼人群以中青年为主,文化水平低,外来人口多,是性病和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应加强对该人群的教育与干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昆山市暗娼人群流行病学特征及性病艾滋病感染情况。 方法 采用问卷方式对昆山市暗娼人群进行调查;采用 ELISA方法进行HIV及梅毒血清学检测。 结果 昆山市297例暗娼的年龄范围在17~45岁;其中20~39年龄段最多,占58.81%;初中(46.80%)和小学(32.70%)文化者占多数;未婚居多,占48.2%;以娱乐场所女性服务人员为主,占88.55%;外来人口占93.30%。梅毒感染27例,占9.09%。分别有42人(14.14%)和82人(27.61%)在性活动中从不和有时使用安全套。 结论 昆山市暗娼人群以中青年为主,文化水平低,外来人口多,是性病和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应加强对该人群的教育与干预。

【关键词】  暗娼人群;流行病学;HIV/AIDS感染;性病

为了解昆山市暗娼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及艾滋病病毒(HIV)、梅毒等性病的感染情况, 2007年1~12月对昆山市看守所羁押的297例暗娼人群开展了艾滋病血清学及行为学监测。结果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为昆山市看守所2007年新入所的暗娼人员。

  1.2  调查内容与方法  调查问卷为自行设计,内容涉及一般情况及行为状况内容。HIV抗体检测采用血清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试剂由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梅毒采用血清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的方法,阳性进行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RPR)并做滴度,RPR试剂盒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淋病检测采用宫颈分泌物涂片法,以在镜下多形核细胞内检出革兰阴性双球菌结合询问病史后确认,必要时作淋球菌培养。衣原体检测采集宫颈粘液分泌物用(c-c)法进行NGU(MPC)检测,试剂盒由英国OXOTD公司生产。

  1.3  统计方法  采用Epidate6.0建立数据库,运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2.1.1  年龄分布  昆山市297例暗娼人群年龄范围17~45岁,<20岁占33.00%,20~29岁占43.77%,30~39岁占15.82%,≥40岁占7.41%,其中20~39岁年龄段最多,占59.60%。

  2.1.2  文化程度  文盲占6.4%,小学占32.66%,初中占46.80%,高中占12.80%,大专以上占1.35%。

  2.1.3  婚姻状况  未婚占48.15%,同居占15.15%,已婚占30.30%,离异或丧偶占6.40%。

  2.1.4  地区分布  外来人口为主,共277例,占93.27%。

  2.1.5  卖淫场所  多数在娱乐场所,共263例,占88.6%。洗浴场所占19.87%,KTV占10.77%,洗头按摩房占54.55%,酒吧占3.37%,出租屋占9.09%,其他占2.36%。

  2.1.6  从事卖淫时间  卖淫1年以下的为主,共240例,占80.81%。<3个月占62.96%;3~5个月占9.09%,6~12个月占8.75%,1~2年占13.47%,>2年占5.72%。

  2.2  行为状况

  2.2.1  性行为  近1个月来,与客人发生性行为时,从未使用安全套的有42人,占14.14%;有时用安全套的有82人,占27.61%,每次都用的仅27人,占9.1%。

  2.2.2  注射及吸毒行为  暗娼中吸毒2人,占0.67%,无注射吸毒人员。

  2.3  艾滋病、性病检测情况  对297名名调查对象进行了常规妇科体检和艾滋病、梅毒、淋病革兰染色和培养,支原体、衣原体检测及常规阴道涂片。检出尖锐湿疣40例,梅毒27例、淋病7例、衣原体感染34例、支原体感染14例、霉菌和滴虫各20例,合计162例,感染率为54.55%。没检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3  讨论

  3.1  本次调查的297例暗娼人员以青年人和流动人口为主,文化水平低,大多未婚,88.55%在娱乐场所从事卖淫活动,与其它省市文献报告结果相似[1]。由于其文化水平较低,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在性活动中14.14%的人从不使用安全套,性病艾滋病的传播风险很大。因此,在娱乐场所针对女性服务人员开展有效的行为干预刻不容缓。

  3.2  暗娼人群中,存在吸食毒品2人,所占比例与其它省市文献报告结果相似[2]。资料显示,性乱问题在吸毒者中普遍存在,必须高度重视由吸毒人群通过性途径传播艾滋病的危险[3]。故利用电视、报纸等途径,加大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他们对注射吸毒危害的认识,减少高危险行为,有效地预防性病艾滋病传播。

  3.3  暗娼人群性病感染率为54.5%,同有关资料报道相似[4],这可能与患者治疗不规范、不彻底和未及时进行诊治有关。因此,加强性病诊疗机构的监督与管理,推广建立规范化性病门诊,加大性病监测力度,以达到对性传播疾病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正规治疗的目的,从而降低性病艾滋病的传播风险。
   
  娱乐场所的暗娼人群是性病艾滋病传播的重要人群,是HIV从吸毒、卖淫和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桥梁[5],在暗娼人群中加强性病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大监测力度,开展血清学和行为学监测,推广应用安全套工程,加大对卖淫嫖娼及吸食毒品打击力度,将对有效控制性传播疾病减少艾滋病的发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何启亚,林经盛,曾祥洁,等.417例女性性服务者感染艾滋病性病情况调查[J].中国公共卫生,2003,19(9):1096~1097.

  [2] 席沧海,张丽江,李树林,等. 兰州市娱乐场所暗娼HIV STD HBV HCV感染状况及行为学调查[J].中国艾滋病性病,2004,10(1):59~60.

  [3] 路华,张丽江,李树林.乌鲁木齐市部分吸毒者和暗娼艾滋病/性病知识及性行为调查[J] 地方病通报,2003,18(4):52~53.

  [4] 罗洁. 某市女性性工作者STD/AIDS的知识、态度、行为及感染情况调查[J]. 现代预防医学,2005, 32(6):344~335.

  [5] 梁娴,度晓莉,吴德彬,等. 成都市女性性工作者性病艾滋病综合干预效果评价[J]. 现代预防医学,2005, 32(4):335~336.


作者单位: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 昆山 215301.

作者: 王文明,薛黎坚,夏利民,唐琴芳,沈列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