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乌鲁木齐吸毒人群HBV、HCV感染状况的调查乌鲁木齐吸毒人群HBV、HCV感染状况的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乌鲁木齐吸毒者乙、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方法以ELISA法对乌鲁木齐125例吸毒者乙、丙型肝炎病毒进行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125例吸毒者中HBsAg携带率(12。HBV感染率维、汉、回族分别是5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乌鲁木齐吸毒者乙、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 方法 以ELISA法对乌鲁木齐125例吸毒者乙、丙型肝炎病毒进行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结果 125例吸毒者中HBsAg携带率(12.08%)汉族高于维族和回族;HBV感染率维、汉、回族分别是53.85%、85.71%和100%,显然回族高于汉族和维族(P均<0.05);并且HBV感染率和抗- HCV以静脉吸毒最高,混合吸毒其次,口吸最低。 结论 吸毒者中的HBsAg携带率高于一般人群且汉族高于维族和回族,该吸毒中HBV感染亦高,应采取防治措施。

【关键词】  吸毒 血清流行病学 乙肝病毒 丙肝病

新疆作为少数民族地区,不仅是艾滋病毒感染高发区,又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特别是在静脉吸毒人群中病毒性肝炎的感染率远超过其他高危人群,直接危害着当地各族人群的身心健康。有资料报道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除了能通过血液传播之外,吸毒及也是较危险的因素。为了解乌鲁木齐不同民族吸毒者中HBV、HCV的感染状况,本文于2005年5月~2006年4月对乌鲁木齐天山区部分不同民族吸毒者进行了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125例吸毒者为乌鲁木齐天山区戒毒所在押吸毒犯。

  1.2  调查方法  由专业人员按统一调查表对每个调查对象进行个案调查,填写调查表并且采静脉血5ml,无菌条件下分离血清后,在-20℃冰箱保顾待检。

  1.3  检测方法及试剂来源  (1)HBV感染指标检测:采用北方免疫试剂研究生产的ELISA试剂检测HbsAg、抗-HBs、抗HBc。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严格按使用说明操作及判定结果。凡HBsA、抗-HBs、抗-HBc任何一项阳性即可判为HBV感染。(2)抗-HCV检测:ELISA试剂盒由沈阳惠民医药试剂研究所提供,抗-HCV阳性者为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2  结果

  2.1  不同民族吸毒者HBV、HCV感染率  在125例不同民族吸毒者中HBsAg携带率为12.08%,HBV感染率为69.60%,抗-HCV阳性率43.20%,尽管三民族HBsAg携带率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HBV感染率回族高于维族、回族又高于汉族(χ2分别是12.92和7.69),而维汉族HBV感染率之间无显著差异,抗-HCV阳性率尽管维族和回族高于汉族,但三民族间无显著差异(P均> 0.05),见表1。

  表1  不同民族及不同吸毒方式HBV、HCV感染率(略)

  注:回维χ2=12.92;回汉χ2=7.69;口静χ2=5.49,χ2=16.8,χ2=58.62。

  2.2  不同吸毒方式HBV、HCV感染率调查  本次调查125例不同吸毒方式情况来看,HBsAg携带率为12.08%(16/125),HBV感染率为61.60%(77/125),抗-HCV阳性率为37.60%(47/125)。
   
  由表1可知,尽管三种吸毒方式HBsAg携带率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但静脉吸毒HBV感染率及抗-HCV阳性率均高于口吸者(χ2=9.30,χ2=51.98,P<0.01),而静脉吸毒与混合吸毒间无显著差异(P>0.05),虽然与1994年新疆吸毒者肝炎感染率调查相比,三种方式吸毒中HBsAg携带率、HBV感染率和抗-HCV阳性率均有下降,但仍然超过一般人群感染率。

  3  讨论
   
  对于新疆来说,静脉吸毒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成为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本次调查的125例吸毒者HBsAg携带率、HBV感染率以及抗-HCV阳性率远高于全疆一般人群水平(4.91%、35.04%、3.51%)[1],在HBV感染及抗-HCV阳性者中有手术史者2例,与急肝接触史者9例,除不同方式吸毒外均无其他感染途径。更值得注意的是静脉吸毒HBsAg携带率、HBV感染率以及抗-HCV阳性率明显高于口吸者,且静脉吸毒HBV感染率及抗-HCV阳性率分别高达77.27%(34/44)和70.45%(31/44),这略低于新疆1995年的调查[2],这明显高于高建忠、范淑英等人报道的HBV感染率28.39%和抗-HCV阳性率27.69%[3],这进一步说明了公用注射器吸毒导致乙、丙型肝炎病毒血液传播的重要性。
   
  本次调查吸毒者中以20~30岁组占多数,且无业、工人和其他职业者占全部调查人数的62.69%,我们除了大力宣传吸毒对自身和社会的危害之外,借助国内外项目开展了许多干预措施,使新疆吸毒者中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有所下降,新疆青少年中吸毒依然很严重,因此呼吁全社会加强对全民卫生知识和社会伦理道德的教育,运用多种语言文字大力宣传吸毒对自身和社会的危害,同时应加强对吸毒者的管理以减少病毒性肝炎的传播。

【参考文献】
    [1] 金喜梅.新疆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研究[J].新疆防疫,1994,12(4):199~203.

  [2] 米吉提,等.新疆部分吸毒人员及性病患者中病毒性肝炎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J].新疆预防医学会1995年学术年会论文集,P94~96.

  [3] 范淑英,等.静脉吸毒人群多病毒共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分析[J]. 海南医学, 2004,03:


作者单位: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1; 新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 乌鲁木齐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1

作者: 米吉提 红英 梁新海 鲁黎查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