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血清AFU与AFP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应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a-L岩藻糖苷酶(AFU)的测定方法与甲胎蛋白(AFP)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意义。方法应用AU1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对患者血清AFU进行测定,同时对原发性肝癌患者血中的AFU与AFP进行联合检测并做出综合判断。结果在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中,AFU的敏感性及准确性高于AFP(P<0。001),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a-L岩藻糖苷酶(AFU)的测定方法与甲胎蛋白(AFP)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意义。 方法 应用AU1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对患者血清AFU进行测定,同时对原发性肝癌患者血中的AFU与AFP进行联合检测并做出综合判断。 结果 在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中,AFU的敏感性及准确性高于AFP(P<0.001),联合检测可以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94.3%,97.2%)。 结论 AFU、AFP联合检测可以明显提高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准确性和敏感性,可以有效地避免漏诊,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

【关键词】  a-L岩藻糖苷酶 甲胎蛋白 原发性肝癌

a-L岩藻糖苷酶(a-L-Fucosidase,AFU)是一种溶酶体酸性水解酶,广泛存在于肝、脑、胰、肾纤维细胞等溶酶体内,1980年Dengnier发现原发性肝癌(PHC)患者的AFU升高,并被后来研究证实,从此对AFU临床意义有了更多更深的研究,在肝炎、妊娠等多种临床病理、生理中得到应用[1]。原发性肝癌是死亡率高、恶性程度高的消化系统肿瘤之一,早期诊断意义重大。除影像学检查外,以往研究结果证实多种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在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中有很大的价值[2]。本文以原发性肝癌病例作为研究对象,同步检测其AFU、AFP含量,与健康对照组进行对比,观察二种肿瘤标志物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测试组选取本院收治的原发性肝癌病人76例,男48例,女28例,平均年龄53岁。上述病例经肝功能、肝炎病毒指标、B超、CT、MRI或肝穿刺病理检查确诊。对照组70例,为本院同期健康体检者,排除肝肾功能异常等疾病,男45例,女25例,平均年龄46岁。两组在年龄、性别方面具有可比性。

  1.2  检测方法  受检者于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后4h测试完成。AFU测定应用速率法测定。仪器采用日本奥林巴斯AU1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盒来自珠海金赛尔公司提供。AFP采用酶联免疫法,仪器为DIGISCAN400自动酶标仪,试剂由博赛生物技术公司提供。结果判断 AFU >40U/L为阳性,AFP>25ng/ml,为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测试组(肝癌组)及对照组血清AFU、AFP检测结果  见表1。

  2.2  肝癌组血清AFU>40U/L的65例,占85.5%。AFP>25ng/ml 49例,占64.4%,各组血清的检出率,见表2。

  表1  各组血清AFU、AFP检测结果(略)

  注:肝癌组与正常对照组AFU比较,P<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肝癌组与正常对照组AFP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表2  各组的阳性检出率(略)

  注:与其它各组比较,*P<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3  76例测试组患者AFU的检出率占85.5%,AFP 的检出率为64.4%,联合检测的检出率达94.7%。后经临床确诊为肝癌者(准确性)达92.3%、71.4%和97.2%。各项指标单独及联合检测原发性肝癌的敏感性及准确性见表3。

  表3  各项指标单独及联合检测的敏感性及准确性(略)

  血清AFU活性与AFP水平不相关,两者同时检测,互为补偿,可明显提高原发肝癌(PHC)的发现率。在49例AFP阳性的PHC病人中发现AFU阳性42例,占85.7%;在27例AFP阴性的PHC病人中发现APU阳性16例,占59.3%。说明在无法借AFP检出PHC病人时,如同时检测AFU可以减少大约59.3%的病人被漏诊。同时测定AFU和AFP可使PHC的阳性检出率从单测AFP 或AFU的64.4%、85.5%提高到94.7%。诊断的准确性也有所提高。

  3  讨论
   
  肝细胞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手术切除率低,总体预后差,而早发现、早诊断则可提高患者的手术切除率和5年生存率,改善肝癌患者的预后。
   
  AFU是一种溶酶体酸性水解酶,参与含岩藻糖基的生物活性大分子的水解代谢。肝癌患者血清中AFU增高可能与肝癌细胞产生的AFU抑制剂使其底物水解能力下降,引起底物堆积,使AFU水平代偿性增高[3]。其灵敏度、可靠性与AFP相仿,且可鉴别原发性与继发性肝癌,后者接近正常值。AFP即甲胎蛋白,除对肝细胞癌可显著升高外,妊娠、胚胎癌和少数胃、胰、胆道、结肠癌也可升高,但对肝细胞癌较为特异,其动态变化更有价值[4]。
   
  本组研究资料显示,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AFU、AFP在检测值和阳性率方面均高于对照组(P<0.001),同时还显示AFU、AFP联合检测可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94.7%;97.2%)。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在原发性肝癌的肿瘤标志物检测方面,AFU的敏感性和准确性优于AFP,而AFU与AFP联合检测可使敏感性提高到94.7%,优于单项检测。所以除影像学检查外,血清AFU、AFP的单独和联合检测在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中有重要的价值。总之,在恶性肿瘤的诊断中,应选择特异性较高的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以便为临床提供准确快速的诊断,使患者得到早诊断、早治疗,以延长患者的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Dengnier Y, Le Treut A, Glaise D, et al. A study of lysosmal enzyme activities in serum and leukocytes in chronic hepatic disease[J]. Clin Chim Acta,1980, 108(3):385~392.

  [2] 张天泽,徐光炜.肿瘤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86~387.

  [3] 李宜海,巫向前.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和临床[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90.

  [4] 江绍基.临床肝胆系病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01.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门诊部检验科,海南 海口 570102.

作者: 王丹丹 杨安岚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