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核素心室造影检测系统性红斑狼疮左室功能的价值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但患者舒张功能参数如高峰充盈率(PFR)、前1/3充盈率(1/3FR)、前1/3充盈分数(1/3FF)均降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且活动期降低更明显。患者左室相位标准差(LVSDP)增大,提示心肌收缩运动协调性降低。对13例非活动期患者和27例活动期患者进行了运动核素心室造影,两组患者运动状态左心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参数与静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核素心室造影检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左室功能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40例SLE患者和15例正常人进行核素心室造影。 结果 SLE患者左室收缩功能参数,如左室射血分数(LVEF)、高峰射血率(PER)和前1/3射血分数(1/3EF)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 ,仅1/3ER比对照组降低,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但患者舒张功能参数如高峰充盈率(PFR)、前1/3充盈率(1/3FR)、前1/3充盈分数(1/3FF) 均降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且活动期降低更明显。患者左室相位标准差(LVSDP)增大,提示心肌收缩运动协调性降低。对13例非活动期患者和27例活动期患者进行了运动核素心室造影, 两组患者运动状态左心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参数与静息状态比较均有改变,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 结论 核素心室造影可以客观评价SLE患者左心室功能,在检测SLE心脏受累中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 放射性核素心室显像术 左心室功能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心脏损害呈亚临床进展,其受累程度直接关系到是否需要进行及时的干预治疗,因而寻找一种准确评价心脏状况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核素心室造影是无创伤性心功能检测技术,不仅可以定量测定心功能参数,还可观察心室收缩和舒张运动情况。本文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进行静息和运动负荷核素心室造影,旨在探讨其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40例患者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97年修订的SLE诊断[1],无心脏病临床证据(特别是无心绞痛、心肌梗死和体格检查心脏异常),12导联心电图正常,且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心包和心瓣膜正常,无明显瓣膜返流,血压在正常范围。 参照1992年欧洲统一的狼疮活动性指标(ECLAM)积分[2],对SLE疾病进行评分,ECLAM积分≥4分为疾病活动期,<4分为非活动期。非活动期 13例,活动期 27例。正常对照组15例,男4例,女11例,均无心血管病史,血压、心肺、体检和心电图与胸片正常。

  1.2  方法

  1.2.1  显像方法  按常规体内标记RBC法,以99mTc标记RBC后15min后,被检查者半卧于踏车功量仪,用日本东芝公司生产的GCA901-A型SPECT采集静息状态数据10min。SPECT探头取左前斜35°~45°位,向足倾斜10°~15°,R波触发门电路,每个心动周期采集16帧。静息状态核素心室造影结束后,被检查者保持体位不动,做踏车运动,使心率达最大心率85%,做运动核素心室造影检查,约采集4~5min。

  1.2.2  数据处理  用阈值法圈定左室边界,选择75%的阈值,得出左室的时间与放射性强度曲线,并进行傅立叶拟合,获得左室射学血分数(LVEF)、高峰射血率(PER)、前1/3射血率(1/3ER)、前1/3射血分数(1/3EF)、高峰充盈率(PFR)、前1/3充盈率(1/FR)、前1/3充盈分数(1/3FF)、左室相位标准差(LVSD)等心功能参数。

  1.2.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5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对照组、活动期和非活动期SLE患者3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方差分析,组间两两比较采用q检验。SLE患者的静息与运动状态计量资料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正常人与SLE患者的临床资料  表1为对照组及SLE患者病程、年龄和血压情况,其中三组研究对象年龄和血压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非活动期的病程与活动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对照组及SLE患者病程、年龄和血压情况(略)

  注:*非活动期患者的病程与活动期比较,P<0.05。

  2.2  静息状态SLE患者左心功能分析  SLE左心收缩功能参数PER、1/3EF及LVEF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1/3ER比对照组减低,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活动期1/3ER较非活动期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SLE左心舒张功能参数PFR、1/3FF和1/3FR均减低,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并且活动期患者PFR和1/3FF较非活动期减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LVSD较对照组增加,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

  表2  SLE患者与正常对照组的左心功能参数分析(略)

  注:1)表示活动期患者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2)表示非活动期患者或活动期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3)表示活动期患者与非活动期比较,P<0.05。

  2.3  运动负荷状态SLE患者左心功能改变  13例非活动期患者和27例活动期患者进行了运动核素心室造影,两组患者运动左心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参数均改变,详见表3。

  表3  SLE患者的静息与运动负荷状态左心功能参数分析(略)

  3  讨论
   
  心脏是SLE常见的受累器官之一,目前心血管病变是SLE患者仅次于感染和肾脏损害的第三位死因。一般认为,超过50%的SLE病人累及心脏属无症状型(Asymptomatic),只有6.17%的心脏损害病人具有相关症状[3],早期诊断较困难。经导管心内膜心肌活检、心电图和酶学检查虽可提供SLE患者心脏损害的定性资料,但分别因创伤性、敏感性低和严格的检测时间窗等原因而使其应用受限。已经有很多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查SLE心脏损害的报道[4],但超声心动图只能在静息状态检测心功能,不能进行运动状态的测定,而且定量分析精确度较差。另外,超声检查过分依赖操作者的手法和经验,这些也影响结果判断[5,6]。在国内只有少数应用放射性核素显像方法评价SLE患者心脏损害的报道,但未进一步对患者运动负荷心脏功能研究[7]。
   
  本文PER、1/3EF及LVEF等反映左室收缩功能的参数,在静息状态的SLE活动期和非活动期患者都无显著性降低,仅1/3ER比对照组降低,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提示1/3ER可能是反映左室收缩功能损害的早期灵敏参数,值得关注。反映左室舒张功能的参数,如PFR、1/3FF和1/3ER在两组SLE患者均减低,尤以活动期更为明显。何锦霞等[6]曾报道SLE患者活动期心脏损害多于非活动期, 并认为心脏损害是SL E 病情加重的表现, 是SLE活动的指标之一。我们的结果支持这个观点。Fujimoto等[8]发现SLE患者有不同程度左室舒张功能损害,而他们的收缩功能基本保持正常,认为左室舒张功能异常是左室心功能障碍的早期表现,舒张功能异常加剧还可以导致收缩功能随后异常。Bahl等[9]报道运动负荷状态SLE患者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均降低,本文也有同样的结果。这种现象说明患者的心脏储备功能降低,存在亚临床心脏功能失调,运动核素心室造影能敏感地检测SLE患者这种早期心功能变化。心脏心室收缩同步性测定发现,反映局部心室收缩的协调性、均匀性的指标LVSD在静息状态下LVSD较对照组增大,运动负荷状态增大更明显,说明患者心室收缩同步性在病变初期已受到损害,疾病后期损害加重。其机理可能是SLE患者心脏损害可引起区域心肌收缩降低或消失,收缩时间延迟,导致其协调性降低,LVSD增大。心室收缩同步性是影响心室功能的重要因素,一旦心室肌各节段不能按照一定顺序协调地进行收缩,则难以产生有效的压力,最终影响心脏泵血功能。
   
  应用核素心室造影评价SLE患者心功能,特别是运动负荷核素心室造影有助于发现SLE患者心功能的早期变化,为临床检查病情、评价疗效和判断预后提供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Hochberg MC. Updating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Arthritis Rheum,1997,40: 1725~1730.

  [2] Vitali C,Bencivelli W,Isenberg DA,et al. Disease activity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report of consensus study group of the European workshop for rheumatology research Ⅱ. Identification of the variables indicative of disease activity and their use in the development of an activity score[J]. Clin Exp Rheumatol,1992,10:541~543.

  [3] 陈太波,曾小峰,朱文玲,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心脏损害[J].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3,7(3):220~223.

  [4] 何锦霞,刘晖.系统性红斑狼疮致心脏损害的超声表现[J].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5,6(3):13~14.

  [5] Vallejo E,Chaya H,Plancarte G,et al.Variability of serial same -day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using quantitative gated SPECT[J].Journal of Nuclear Cardiology,2002,9(4):377~384.

  [6] 温晓红,张颖,黄高忠,等.门控心血池显像与二维超声心动图对冠心病左室射血分数测定的比较[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6,15(3):273~275.

  [7] 刘亚光,尹陪达,饶国辉,等. 核素心室造影评价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的心室功能[J].临床心血管病,1998,14(2):111~112.

  [8] Fujimoto S,Kagoshima T,Nakajima T,et al. Doppler echocardiographic assess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Cardiology,1994,8(5):267~269.

  [9] Bahl.V K,Aradhye S,VasanR S,et al. Myocardial systolic function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 study based on radionuclide ventriculography[J]. Clin Cardiol, 1992,15(6):433~436.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广东 广州 510080;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医学科,广东 广州 510120.

作者: 饶国辉 刘生 李洁明 吴克宁 李纬明 李春亿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