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不同年龄男性胃癌患者雄激素水平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不同年龄段男性胃癌患者雄激素水平。方法选择中老年、青年男性胃癌患者各20例,分析两组胃癌患者发病部位、病理类型以及Brrmann分型差异,并检测所有患者总睾酮、睾酮分泌指数(TSI)与游离睾酮指数(FTI)水平。结果中老年、青年男性胃癌患者有着不同的病理类型分布。青年男性胃癌患者相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年龄段男性胃癌患者雄激素水平。 方法 选择中老年、青年男性胃癌患者各20例,分析两组胃癌患者发病部位、病理类型以及Brrmann分型差异,并检测所有患者总睾酮、睾酮分泌指数(TSI)与游离睾酮指数(FTI)水平。 结果 中老年、青年男性胃癌患者有着不同的病理类型分布。青年男性胃癌患者相比中老年男性胃癌患者,总睾酮与FTI水平异常率高(P<0.05), TSI异常率差异不显著(P>0.05)。 结论 青年发病胃癌中激素依赖型肿瘤比率较高。

【关键词】  年龄 胃癌 雄激素

胃癌组织中存在雄激素受体,表明胃癌可能是一种与激素相关疾病[1,2]。但是,大量雄激素与胃癌发生关系的研究却得到了不同的结果。胃癌有2个发病高峰,其中青年人胃癌女性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提示这个阶段发生的胃癌可能与激素水平关系更加密切[3]。我们对不同年龄阶段胃癌患者进行睾酮测定,比较不同年龄胃癌患者睾酮水平异常情况特征,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入选对象为2003年3月~2007年2月在我院肿瘤外科住院手术的男性胃癌患者,所有患者均经电子胃镜检查并经病理活检证实,无肝肾功能下降,无其他严重内科疾病,无激素治疗病史。

  1.2  病例分组  老年组:随机选取符合入选条件的50岁以上患者20例,年龄(65.1±14.4)岁。青年组:随机选取符合入选条件的35岁以下患者20例,年龄(29.7±5.6)岁。

  1.3  睾酮异常患者的判定

  1.3.1  睾酮检测  上午6:30~7:00抽取静脉血2ml,凝固后分离出血清(严重溶血标本不能测定),置于-20℃冰箱冻存备用。血清黄体生成激素(LH)和总睾酮检测采用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仪ACS:180检测(拜耳公司产品),批内变异系数(C)分别为4.8、6.5;批间CV分别为6.6、7.0。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采用ELISA 法测定,试剂盒系德国IBL公司产品,批内CV为5.5,批间CV为9.0。游离睾酮根据Vermeulen公式计算,睾酮分泌指数(TSI)=总睾酮/LH(nmol/IU),游离睾酮指数(FTI)=总睾酮/SHBG(nmol/nmo1)。标本的测定由同一检测者完成。

  1.3.2  检测10例成年青年与中老年健康人总睾酮,TSI 以及FTI水平,得到各自年龄段的正常总睾酮,TSI 以及FTI均值以及标准差。胃癌患者总睾酮,TSI 以及FTI水平与健康对照差异超过2个标准差判定为异常。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或百分率表示,用SPSS 11.1软件包进行统计学检验。统计方法采用卡方检验(一般情况比较中年龄与病程采用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临床特征分析  中老年组病理组织学分型:腺癌17例,印戒细胞癌1例,鳞癌2例。部位:胃底4例,胃窦部6例,贲门部3例,胃体部7例。Brrmann分型: I型5例,II型7例,III型5例,IV型3例。青年组病理组织学分型:腺癌5例,印戒细胞癌6例,未分化癌2例,低分化癌6例,黏液腺癌1例。部位:胃底3例,胃窦部11例,贲门部4例,胃体部2例。Brrmann分型: I型3例,II型2例,III型8例,IV型7例。 两组患者年龄,病理类型分布差异显著(P<0.05),而病程,发病部位,Brrmann分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1  中老年组与青年组患者临床特征分析(略)

  注:*与青年组比较,P<0.05。

  2.2  所有胃癌患者无睾酮水平高于正常对照者。中老年组总睾酮,FTI,TSI水平下降例数都为2例;而青年组中总睾酮,FTI,TSI水平下降例数分别为5例,6例和4例。两组总睾酮,FTI 以及TSI异常率比较见表2。

  表2  中老年组与青年组患者总睾酮、FTI及TSI异常率比较(略)

  注:*与青年组比较,P<0.05。

  3  讨论
   
  性激素能通过其特异的细胞内受体,调节多种基因转录及蛋白的合成,进而在非性激素或性激素依赖性肿瘤组织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生物学效应[4]。有大量研究表明,消化道肿瘤有合成性激素的能力,其中胃癌更加突出[5]。有人认为,胃癌有特殊的雄激素受体表达,雄激素水平低,是具有一定的性激素依赖性的实体瘤[5~7]。但是也有不少研究得到了不同的结论。目前,胃癌的激素治疗并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倾向于,只有部分胃癌为激素依赖型肿瘤。所以,如果发现激素依赖型肿瘤的特征,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我们注意到,胃癌发生有2个高峰年龄段。青年胃癌女性发病率高,恶性程度高,分化程度低,与中老年胃癌临床特征非常相反[3]。两者间是否存在不同的雄激素水平,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对研究激素依赖型胃癌也应该有所帮助。
   
  我们研究发现,青年男性胃癌相比中老年男性胃癌患者,总睾酮,FTI异常率高,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显著,尤其以FTI更加明显。青年男性胃癌患者TSI异常率也较高,但是与中老年男性胃癌患者比较差异不显著。表明青年男性胃癌患者中雄激素降低水平比较普遍,青年男性发病的胃癌可能激素依赖型胃癌比率较高。
   
  睾丸分泌的睾酮与垂体分泌的LH之间存在负反馈调节关系,总睾酮/LH 比值反映了在一定分泌量LH 的作用下总睾酮的分泌能力[8]。而我们研究发现青年男性胃癌患者总睾酮与FTI异常率要稍微高于TSI,说明胃癌中睾酮水平下降不是睾丸功能下降引起,而是雄激素受体增多,或者结合蛋白增多等外周原因导致。
   
  血清睾酮含量随年龄、性别而异,且有昼夜变化[8,9]。所以,实验中我们进行睾酮测定时,固定统一采血时间。而在统计分析时,采用异常率而不是睾酮水平进行分析。另外,还选择了同性别患者进行研究,以期最大减少抽样误差。考虑到男性胃癌患者中AR的阳性率高于女性患者,实验中我们采用了男性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有研究结果表明:胃癌患者睾酮下降程度与病变浸润深度,分化程度,分期等均有关[9]。青年组与中老年组胃癌患者病程,发病部位,Brrmann分型差异不显著,但是病例类型不同。青年男性胃癌与中老年男性胃癌激素水平异常率差异,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青年组与中老年组胃癌患者病例类型,Brrmann分型等临床特征与以往研究类似。而发病部位临床特征与以往研究有所不同[10,11],考虑为我们研究样本量少有关。

【参考文献】
    [1] Kominea A, Konstantinopoulos PA, Kapranos N,et al. Androgen receptor (AR) expression is an independent unfavorable prognostic factor in gastric cancer[J].J Cancer Res Clin Oncol,2004, 130(5):253~258.

  [2] Wu CW, Chang YF, Yeh TH, et al. Steroid hormone receptors in three human gastric cancer cell lines[J].Dig Dis Sci, 1994,39(12):2689~2694.

  [3] Shang J, Pena AS.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to understand the pathogenesis of gastric cancer[J].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5,11(27):4131~4139.

  [4] Kodama M, Kodama T.In search of the cause of gastric cancer[J].In Vivo, 2000,14(1):125~138.

  [5] Koullias GJ, Pratsinis CI, Korkolis DP, et al. Brief tamoxifen pretreatment enhances the chemosensitivity of gastric carcinoma cells to 5-fluorouracil in vitro[J].Anticancer Res, 2003,23(2B):1575~1580.

  [6] Nakamura Y, Shimada N, Suzuki T, et al. In situ androgen production in human gastric carcinoma-androgen synthesizing and metabolizing enzymes[J].Anticancer Res,2006,26(3A):1935~1939.

  [7] Oduwole OO, Makinen JM, Isomaa VV, et al. Sex steroid metabolism in human gastric mucosa: 17 beta-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 type 2 in normal, inflamed and neoplastic gastric tissues[J]. Anticancer Res, 2003,23(5A):3889~3897.

  [8] Kazi M, Geraci SA, Koch CA.Considerations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estosterone deficiency in elderly men[J].Am J Med, 2007,120(10):835~840.

  [9] Kuru B, Ozaslan C, Yalman K, et al. Serum progesterone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and colorectal cancers[J].Acta Chir Belg, 2002,102(2):122~125.

  [10] Tsugane S, Sasazuki S.Diet and the risk of gastric cancer: review of epidemiological evidence[J].Gastric Cancer, 2007,10(2):75~83.

  [11] Ishigami S, Natsugo S, Aikou T. Clinical impact of the Guidelines for Treatment of Gastric Cancer[J].Nippon Geka Gakkai Zasshi, 2007,108(5):253~258.


作者单位:海丰彭湃纪念医院肿瘤科,广东 海丰 516400.

作者: 吕辉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