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羊水细胞ABO血型PCR-SSCP法基因定型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以羊水细胞进行胎儿ABO血型基因分型及其可行性分析。方法妊娠16周孕妇抽取羊水,从羊水细胞中提取DNA,采用PCR-SSCP技术,通过PCR反应,特异性扩增ABO基因片段,用凝胶电泳检测PCR产物,SSCP硝酸银染色,PCR产物直接测序等分子生物学方法,直接鉴定ABO血型基因型。结果15例高抗体效价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以羊水细胞进行胎儿ABO血型基因分型及其可行性分析。 方法 妊娠16周孕妇抽取羊水,从羊水细胞中提取DNA,采用PCR-SSCP技术,通过PCR反应,特异性扩增ABO基因片段,用凝胶电泳检测PCR产物,SSCP硝酸银染色,PCR产物直接测序等分子生物学方法,直接鉴定ABO血型基因型。 结果 15例高抗体效价的O型孕妇中丈夫A型的9例,B型5例,AB型1例,胎儿羊水细胞基因定型血型与末梢血血型吻合。 结论 通过羊水细胞,采用PCR-SSCP技术,进行胎儿ABO血型基因定型的方法是可行的。

【关键词】  羊水细胞 ABO血型 基因定型

ABO新生儿溶血病是由于母婴血型不合,母体内缺乏胎儿红细胞抗原,当胎儿红细胞通过胎盘进入母体循环,因抗原性不同使母体产生相应血型抗体(抗A抗B抗体),此抗体又经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与胎儿红细胞抗原凝集,使之破坏,导致溶血。该病可发生于胎儿和早期新生儿,是最常见的新生儿溶血病[1,2 ]。 抗A 抗B抗体除有IgG免疫性抗体外,也有属于IgM的天然抗体,所以,胎儿血型的研究十分重要。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正常宫内妊娠,高效价抗A抗B抗体,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的O型孕妇。

  1.1.2  婴儿组  胎儿期做了血型基因定型的婴儿,做血清学血型鉴定作为对照组。

  1.2  实验方法

  1.2.1  样品采集  孕妇妊娠16周抽取羊水,酚/氯仿提取DNA。 婴儿扎手指采末梢血。

  1.2.2  PCR引物由美国G&T Biotech 公司合成。

  1.2.3  PCR反应  反应体系9μl,含PCR引物混合物7μl,已稀释的Taq酶1μl,DNA样品1μl,石蜡油覆盖PCR反应液。采用热启动方法,先将PCR扩增仪预热到95℃后,再放入PCR反应管,维持95℃预变性5min,依下列程序进行30个循环:(1)95℃变性30秒;(2)60℃退火30秒;(3)72℃延伸90秒。30个循环后置72℃再延长5min,降温至4℃。

  1.2.4  PCR产物检测  使用0.5×TBE缓冲液,配置2%琼脂糖凝胶,取6~7μl PCR产物直接点样到凝胶孔中,DNA长度标记点样4μl,10V/cm电泳20~30min,在紫外灯下拍照记录。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SSCP):扩增产物10μl,加上样液13μl(甲酰胺10μl,0.25%溴酚蓝3μl),混匀,94℃变性5min,迅速取出放置于冰浴中,取15μl上样,10%聚丙烯酰胺(PAGE)凝胶,0.5×TBE缓冲液,4℃进行电泳15h,硝酸银染色显色,美国UVIpro凝胶成象分析系统拍照,并记录结果。  PCR产物直接测序:以r-32P-ATP末端标记5’端引物,95℃、55℃、72℃各30s,共30个循环周期后行测序凝胶电泳。

  1.2.5  PCR结果分析  每个PCR反应都有强弱不一的207bp内对照产物,根据产生的特异性产物来指定相应的基因型,不同的基因型可以对应同样的表型:
   
  A: PCRMix  75bp片段PCR产物检测到21个等位基因
   
  A201: PCRMix  117bp片段PCR产物检测到7个等位基因
   
  B: PCRMix  90bp片段PCR产物检测到17个等位基因
   
  O: PCRMix  127bp片段PCR产物检测到33个等位基因

  1.2.6  婴儿组婴儿扎手指采末梢血,应用血清学方法,进行婴儿血型鉴定,作为胎儿血型基因定型的对照。

  2  结果
   
  孕妇组15例羊水细胞DNA扩增,电泳所见的基因条带清晰,基因型对应的表型与婴儿组血清学血型鉴定吻合,差异无显著性(P>0.05)。另外偶有扩增产物弱,可能是项目刚启动的缘故,随着实验研究的深入进行,实验将会得到更完善的发展。PCR反应、基因型对应表型见表1。

  表1  PCR反应及相应的基因型和表型(略)

  3  讨论
   
  母婴血型不合以ABO血型较多见,是我国新生儿溶血病的主要原因,也是高胆红素血症常见的原因。有资料报道,由本病所致死胎占0.3%,新生儿期死亡率占1.4%。在母婴血型不合中,ABO血型不合约占85.3%,Rh血型不合约占14.6%,MN血型不合约占0.1%。母婴血型不合可导致胚胎停育、胎儿畸形、流产、早产、死胎和新生儿溶血病,也可造成生后患儿智力低下和神经系统运动障碍等后遗症[3]。为对此病进行早期诊断,避免严重后遗症的发生,预防新生儿溶血病,产前确定胎儿血型十分必要。
  
  由于母儿血型不合可导致不良妊娠结局,临床工作中常用检测母体血型抗体滴度来预测ABO血型不合、溶血发生的可能性,但由于自然界类抗原的存在,及O型血母亲与父亲为A或B型杂合子时,则有50%胎儿为A或B型。说明尚可能有50%胎儿与母亲血型相同,因此仅凭抗体滴度进行ABO母儿血型不合溶血症的预防和治疗,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故胎儿血型产前基因诊断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羊水中的羊水细胞和胎儿脐血细胞都含有胎儿血型物质和DNA。曾有报道用血清学方法鉴定羊水细胞的ABO血型,但胎儿及新生儿细胞携带A、B、H抗原主要是线形寡糖,线形寡糖只有一个末端可结合H特异性糖,再结合A和B特异性糖,所以抗原反应性弱,用血清学方法可能出现无凝集现象,影响血型定型结果。PCR-SSCP方法检测ABO基因型是利用ABO基因发生突变位点的不同核苷酸分别设计一系列序列特异引物,直接扩增ABO 基因型的DNA 片段,从而测得ABO血型及其亚型[4]。国内有利用PCR-SSCP技术在成人血细胞中测定ABO血型基因型的报道。目前国内应用PCR-SSCP方法对羊水细胞、脐血细胞进行胎儿ABO基因分型报道尚少[5,6]。
   
  本研究通过抽取孕妇羊水,从羊水中的白细胞提取DNA,进行PCR,电泳,以及PCR-SSCP,PCR产物直接测序等分子生物学方法,直接鉴定ABO血型基因型。该项目在国外已有一定的研究,在国内已经起步。实际上,本项目具有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备受O型孕妇的关注,是她们期待着的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开展这项研究对于抗A抗B效价高的O型孕妇十分有意义。如果孕妇抗A效价高于64,胎儿血型为A型,那么胎儿或新生儿就有发生ABO溶血的风险,抗体效价越高风险越大,这时使用中药合理治疗则可避免胎儿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如果孕妇抗A抗B效价高,而胎儿是O型,则不会发生新生儿溶血,不需要药物治疗高效价抗体,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药物损害和经济损失,也可避免一些纠纷。虽然抽羊水也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我院开展产前诊断工作多年,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责任心强,能胜任此项工作,能把它做好。

【参考文献】
    [1] 秦振庭. 围产新生儿医学[M].北京:能源出版社,2001:299~311.

  [2] 倪斌.遗传病诊断技术[M].湖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38~164.

  [3] 董悦.出生缺陷的预防[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5~154.

  [4] 谷志远,赵亚力. 现代医学分子生物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346~364.

  [5] Denomme GA, Fernandes BJ. Fetal blood group genotyping[J]. Transfusion, 2007,47(1 Suppl):64S~68S.

  [6] Daniels G, Finning K, Martin P, et al. Fetal blood group genotyping: present and future[J]. Ann N Y Acad Sci, 2006,1075:88~95.


作者单位: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广东 深圳 518028

作者: 林春燕 袁晖 王晨虹 谢建生 林胜谋 郝颖 何卫恒 李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