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四种免疫学检查在脑囊虫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4种免疫学检查在脑囊虫病诊治中的应用价值及临床意义。方法对确诊的脑囊虫病病人治疗前后血清及脑脊液进行间接血凝试验(IHA)、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囊虫循环抗原(CAg)以及短程抗体(IgG4)检测,并对其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治疗前脑囊虫病人血清IHA、ELISA、CAg、IgG4阳性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4种免疫学检查在脑囊虫病诊治中的应用价值及临床意义。 方法 对确诊的脑囊虫病病人治疗前后血清及脑脊液进行间接血凝试验(IHA)、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囊虫循环抗原(CAg)以及短程抗体(IgG4)检测,并对其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比较。 结果 治疗前脑囊虫病人血清IHA、ELISA、CAg、IgG4阳性率分别是68.28%、65.19%、51.54%和63.84%。脑脊液IHA、ELISA、CAg、IgG4阳性率分别是30.68%、39.98%、46.03%和41.94%。治疗后血清IHA、ELISA、CAg、IgG4阳性率分别是67.40%、65.63%、12.33%和11.89%。 结论 血清及脑脊液IHA、ELISA检测囊虫循环抗原(CAg)以及短程抗体(IgG4),对囊虫病诊断方面均有一定的敏感性,但因抗体可持续数年,因此IHA、ELISA不能作为疗效考核的指标。囊虫循环抗原(CAg)检测以及短程抗体(IgG4)检测可作为疗效考核的指标。

【关键词】  脑囊虫病 血清 脑脊液 免疫诊断

脑囊虫病是由于囊尾蚴寄生于脑部所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由于囊尾蚴寄生的部位,感染程度以及就诊时间不同,临床症状复杂多样,往往被误诊误治。免疫学诊断在脑囊虫病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疗效判断方面可弥补了病原学、流行病学、影像学诊断的不足,为脑囊虫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科学工具。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人均是根据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史,囊虫免疫学检查结果以及CT或/和MRI 等资料综合分析,根据马云祥等[1],关于脑囊虫病诊断、临床分型与疗效判定标准的建议和葛凌云等[2]的囊虫病诊治为标准进行确诊。所有病人均住院接受杀虫治疗。

  1.2  方法  对227例确诊的脑囊虫病病人治疗前血清及脑脊液及治疗5年后血清进行囊虫免疫学检查。采集患者静脉血2ml,分离血清或在无菌条件下行腰椎穿刺取脑脊液1~2ml备检。分别采用IHA、ELISA、CAg和IgG4方法进行检测。检测标本及其处理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操作及判断结果。

  2  结果

  2.1  治疗前囊虫免疫学检查结果  血清IHA阳性155例,阳性率68.28%(155/227),而有活动期囊尾蚴的脑囊虫病IHA 阳性130例,阳性率69.52%(130/187),非活动期(高密度灶型)阳性25例,阳性率62.5%(25/40)。血清ELISA阳性148例,阳性率65.19%(148/227),而有活动期囊尾蚴的脑囊虫病ELISA 阳性123例,阳性率65.78%(123/187),非活动期(高密度钙化型)阳性62.5%(25/40)。CAg 检测,治疗前血清阳性117例,阳性率51.45%(117/227),脑脊液阳性87例,阳性率46.03%(87/189),阳性65例,阴性90例(IgG4检查仅做了155例)。治疗前不同类型脑囊虫病与血清及脑脊液免疫学的关系见表1~2。

  表1  治疗前不同类型脑囊虫病与血清免疫学的关系(略)

  表2  治疗前不同类型脑囊虫病与脑脊液免疫学的关系(略)

  2.2  治疗后囊虫免疫学检查结果  对结束抗囊治疗后5年以上的227例脑囊虫病病人仅做了血清囊虫免疫学检查,其检查结果如下:间接血凝试验(IHA)阳性153例,阴性74例,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阳性149例,阴性78例,循环抗原检测试验(cAg)阳性28例,阴性199例,短程抗体实验(IgG4)阳性27例,阴性200例。治疗后不同类型脑囊虫病与血清囊虫免疫学的关系见表3。

  表3  治疗后不同类型脑囊虫病与血清免疫学的关系(略)

  3  讨论
   
  用于囊虫病抗体诊断的方法有十余种,如:补体结合试验(CF),乳胶凝集试验(LA),间接荧光抗体试验(IFAT),间接红细胞凝集试验(IH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以及一系列改良的方法如:Dot-ELISA,McAb-ELISA等,目前主要用于临床的方法为IHA和ELISA两种方法检测循环抗体(cAb),文献报道[4]诊断符合率在60%~90%左右,低于改良的ELISA法[5,6],检测患者血清或脑脊液抗体虽有一定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但因抗体可持续数年,因此不能作为疗效考核的指标。本课题检测治疗前脑囊虫病227例,血清IHA阳性155例,阳性率68.28%,而有活动期脑囊虫病IHA 阳性130例,阳性率69.52%(130/187),非活动期(高密度灶型)阳性25例,阳性率62.5%(25/40),有活动期囊尾蚴的脑囊虫病人与非活动期囊尾蚴的脑囊虫病病人的血清IHA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ELISA阳性148例,阳性率65.19%,而活动期脑囊虫病ELISA 阳性123例,阳性率65.78%,非活动期(高密度钙化型)阳性62.5%,有活动期囊尾蚴的脑囊虫病人与非活动期囊尾蚴的脑囊虫病病人的血清ELISA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因此IHA与ELISA检查不能作为远期疗效考核指标。 血清IHA 与ELISA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189例脑囊虫病病人的脑脊液进行了检测,结果脑脊液IHA阳性55例,阳性率29.10%,ELISA 阳性68例,阳性率35.98%;两种方法检测脑脊液与血清IHA 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ELISA 结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脑脊液IHA与ELISA相比较,两种方法测定脑脊液抗体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治疗后5年对227例脑囊虫病患者均作了血清学进行了IHA与ELISA 检测,结果IHA 阳性153例,阳性率67.40%, ELISA阳性149例,阳性率65.63%, 治疗前后血清IHA结果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治疗前后ELISA 结果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与文献报道[7~10]两种方法检测血清囊虫循环抗体活动期与非活动期囊虫病均无明显差异, 进一步证明了血清抗体可以持续多年,因此不能以此作为疗效考核指标。
   
  囊虫病患者的循环抗原(CAg)是虫体的分泌物或代谢物,其检出时机比较早,虫体死亡后会逐渐消失,其半衰期比抗体短。 检测循环抗原不仅可以用于诊断,而且还可以用于疗效考核。我们对227 例脑囊虫病人治疗前血清及脑脊液,治疗后血清均做了CAg 检测,治疗前血清阳性117例,阳性率51.45%,脑脊液阳性87例,阳性率46.03%,血清与脑脊液阳性结果相比较,无显著差异与文献相符[11]。治疗后血清阳性28例,阳性率12.33%,与文献报道[12]相符,治疗前后血清循环抗原阳性符合率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因此,检测血清循环抗原可作为判断是否有活动期囊尾蚴存在,以及疗效考核指标。
   
  囊尾蚴特异IgG4 的检出与体内囊尾蚴的存活有一致性,机体感染囊尾蚴后血清特异抗体水平显著升高,尤以特异的IgG4为主,感染消除后特异抗体可持续存在,但特异的IgG4 会迅速降低或消失。因此,检出囊尾蚴特异IgG4 在囊尾蚴病诊断和疗效考核中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黄炳成[13]用金标抗人IgG4单抗浸测试验活动性脑囊尾蚴患者80例,阳性率91.3%,而非活动性患者19例,2例阳性。且随着疗程的增加,阳性率逐渐下降。血清与CSF的阳性率无显著差异。本课题采用先进的酶免疫检出系统和敏感、特异的抗人IgG4 单抗酶结合物,检出人血清或滤纸血样本中囊尾蚴特异IgG4,对治疗前177例脑囊虫病人进行了血清学检测,结果:阳性113例,阳性率63.84%,对155例脑脊液检测,阳性65例,阳性率41.49%。检测脑脊液有活动期囊尾蚴的脑囊虫129例,阳性61例,阳性率47.28%,非活动期脑囊虫病病人26例,阳性4例,阳性率18.18%与贾凤菊报道[14]相符,两者相比较,差异显著,有诊断意义。治疗后5年复查血清IgG4 227例,阳性27例,阳性率11.89%,治疗前后血清IgG4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因此检测血及脑脊液IgG4对脑囊虫病的诊断及判断近期与远期疗效均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可作为远期疗效考核的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 马云祥,薛晓玲,于庆林. 关于脑囊虫病诊断、临床分型与疗效判定标准的建议[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89,7(2):134.

  [2] 葛凌云,等,囊虫病诊治[M].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4,171.

  [3] 孔庆安, 董红, 阮淑珍,等. 绦、囊虫病家庭聚集型分析[J].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学报,2003,2:71.

  [4] 安桂珍,刘霞. 脑囊虫病快速ELISA诊断试剂盒的应用研究[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0,13(1):73.

  [5] 李雅杰,王敏,王光岳,等. Dot-ELISA囊虫病面医学诊断价值[J].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9,15(6):43~44.

  [6] 赵鸣雁,刘桂菊. 用单克隆抗体ELISA抑制试验诊断人体囊尾蚴病[J].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4,28(4):280~282.

  [7] 李玉兰. 酶联免疫吸附实验与间接血凝实验诊断人猪囊尾蚴病的对比观察[J].中华医学杂志,1985,65:485.

  [8] 李春富.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诊断脑囊虫病结果分析[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3,16(5):292.

  [9] 尹舜,杨守瑚,时法茂,等. 斑点ELISA在脑囊虫病免疫诊断中的应用[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0,3(1):31.

  [10] 温培娥,缪峰,赵中平. 间接荧光抗体试验诊断脑囊虫病的观察[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0,3(1):33.

  [11] 翟春生,王永山,施正良. 应用ELISA检测囊虫病患者循环抗原的研究[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3,6(1):17.

  [12] 陈捷平,张夏英,谭巍,等.应用单克隆抗体检测猪囊尾蚴病人血清和脑脊液中的循环抗原[J].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1,9(2):122~124.

  [13] 黄炳成,李桂萍,贾凤菊,等.金标抗人IgG4单抗浸测试验对脑囊虫病诊断与疗效评价的研究[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0,13(4):273~275.

  [14] 贾凤菊,黄炳成,付婷霞,等. 脑囊虫病患者血清特异IgG4水平与脑CT或MR分型对照分析[J]. 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9,12(4):269~270.


作者单位: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山东 济宁 272033

作者: 杨艳君 吴晓燕 杨树芳 贾凤菊 时法茂 魏艳彬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