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云南省保山市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执行期间疟疾疫情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分析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执行前后的疟疾发病情况,了解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前期执行意义,为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后期工作和常规的疟疾防治及第五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执行服务。方法对两县项目执行前后的疟疾发病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前期限执行意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执行前后的疟疾发病情况,了解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前期执行意义,为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后期工作和常规的疟疾防治及第五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执行服务。 方法 对两县项目执行前后的疟疾发病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前期限执行意重大,对两县的疟疾防治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内源性疟疾发病的控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腾冲县内源性疟疾发病的控制更为突出,下降6.90%。 结论 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对两县内源性疟疾发病的控制具有较好的作用,相对内源性疟疾的控制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执行对外源性疟疾发病的控制作用却不够理想。

【关键词】  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 疟疾发病 流动人口 分析

疟疾是全球重要传染病之一。也是严重影响保山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建设的常见病多发病,历史上保山是有名的“瘴气”之区。据疫情资料记载,疟疾最高年发病率高达282.03/万(1953年),最低年发病率为0.95/万(1985年)。全市有3个高疟县(区)。即隆阳区、腾冲县、昌宁县,2个中疟县即施甸县、龙陵县。“九五”疟疾防治规划末,经云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考核,有4县(区)。即隆阳区(原保山市)、施甸县、龙陵县、昌宁县,达到卫生部基本消灭疟疾标准,1县(腾冲)达到控制疟疾的标准。灭疟后期管理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大批民工进入境外高疟区打工,感染疟疾和回归后发病的人数增多,从而造成保山疟疾疫情逐年回升,给疟疾防治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好在2003年保山市疟疾发病的高发县腾冲、龙陵得到了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支持,现将项目执行期间的疟疾发病情况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资料来原于保山市腾冲、龙陵两县的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前期执行报表和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科室的调查、督导资料及全市1999~2006年的疟疾疫情资料。

  1.2  方法  对相关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  疟疾发病情况

  2.1  疟疾总发病情况  项目执行期(2003~2006年)腾冲县的疟疾发病是7 576例,执行前4年,即1999~2002年该县的疟疾发病是4 915例,执行后疟疾总发病数升了54.14%。执行期龙陵县的疟疾发病是2 459例,执行前4年该县的疟疾发病是584例,执行后疟疾总发病数比执行前4年升了321.06%。具体情况见表1~2。

  表1  1999~2006年项目县和全市的疟疾发病情况(略)

  表2  项目执行前后的疟疾发病比较(略)

  2.2  恶性疟疾发病情况  项目执行前的4年腾冲县共发恶性疟1 171例,执行项目后的4年中共发恶性2 010例,执行项目后恶性疟发病上升了71.65%。龙陵和全市的恶性疟发病情况见表3。

  表3  项目执行前后的恶性疟疾发病比较(略)

  2.3  内源性疟疾发病情况  项目执行前腾冲县共发内源性疟疾116例,龙陵县共发25例,全市共发567例,执行项目后的发病情况见表4。

  表4  项目执行前后内源性发病比较(略)

  3  讨论
   
  腾冲、龙陵是保山市疟疾发病的两个重点县,只要两县的发病控制好了,全市的疟疾发病就会大幅度下降,反之就会上升。疟疾发病率两县执行项目之前4年占全市的90.04%,其中腾冲县占80.48%,龙陵县占9.56%。  执行项目之后的4年占全市的77.55%。其中腾冲县占58.32%,龙陵县占18.92%。项目执行后4年腾冲县疟疾发病比项目执行前4年上升了54.14%。龙陵县上升了321.06%。两县执行疟疾项目后疟疾发病反而上升的原因是:一、执行项目后流动人口比执行项目前增加较多。腾冲县执行项目前流动人口为675 902人,执行项目后是721 032人,增加了45 130人;龙陵县执行项目前流动人口为42 000人,执行项目后是170 000人,增加了128 000人;全市执行项目前流动人口为717 902人,执行项目后是891 032人,增加了173 130人。二、保山市的疟疾发病是以外源性疟疾为主。项目执行前全市外源性疟疾发病5 540例,占总疟疾发病数的90.72%,腾冲县外源性疟疾发病4 799例,占总疟疾发病数的97.64%,龙陵县外源性疟疾发病559例,占总疟疾发病数的95.72%。项目执行后全市外源性疟疾发病12 268例,占总疟疾发病数的94.43%,腾冲县外源性疟疾发病7 468例,占总疟疾发病数的98.57%,龙陵县外源性疟疾发病1 967例,占总疟疾发病数的79.99% 。三、人们的防疟意识较差,个人防护主观上不到位,客观上特殊的发病地点(主要为缅甸的森林地区)和特别的作业方式(以伐木为主)也难于做好个人防护,虽然口服了大量的疟疾预防药,预防服药率仍然偏低。项目执行前腾冲县发放疟疾预防药57 639人次,预防服药率为9.70%,执行项目后发放疟疾预防药202 347人次,预防服药率为44.34%,执行项目后预防服药率是执行项目前的3.57倍;项目执行前龙陵县发放疟疾预防药8 675人次,预防服药率为39.43%,执行项目后发放疟疾预防药75 132人次,预防服药率为57.80%,执行项目后预防服药率比执行项目前增加了46.59%;项目执行前全市发放疟疾预防药66 314人次,预防服药率为10.78%,执行项目后发放疟疾预防药277 479人次,预防服药率为47.32%,执行项目后预防服药率是执行项目前的3.39倍。四、预防药的保护效果在高媒介传播区不够理想。五、媒介控制在异国并且又是森林地区不可能进行。六、在异国的森林地区疟疾现症病人的治疗难于落实。
   
  以上几方面的原因决定了保山市的外源性疟疾发病难于控制。由于外源性疟疾发病得不到控制,根本上决定了保山市的疟疾防治效果不是太佳。从而也就导致了纵向(时间)比较上发病与防治力度不一致。项目执行前全市没有召开过疟疾防治会议,也没有进行过疟疾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了一期(龙陵县培训),培训人数为22人;项目执行后召开疟疾防治会议13次,参会人员1 290人次,共培训63期,培训人数为3 211人。项目执行前全市开展发热血检136 600人份,居民血检7 571人份,休止期根治12 136人份,现症病人治疗6 440人。项目执行后全市开展发热血检179 082人份,居民血检9 400人份,休止期根治63 674人份,现症病人治疗12 992人。项目执行前腾冲县、龙陵两县共进行超前治疗10 488人。喷洒灭蚊2 214 530m2;项目执行后共进行超前治疗76 251人。喷洒灭蚊1 311 333m2,浸泡蚊账25 052顶。从以上数据即可看出执行项目后防治力度明显大于执行项目前。超前治疗是指腾冲、龙陵两县为降低疟疾发病率,对外出缅甸回归的流动人员在未发疟疾之前就给予口服氯喹三天和伯喹四天以便阻断疟疾发病的一种疟疾防治措施。
   
  我们认为以外源性疟疾发病为主的地区疟疾防治效果不能仅从发病率的升降上来看。外源性疟疾的发病与其说由防治力度来决定,不如说由流动人口的数量和流向来决定。除非开展“外线”防治。而外线防治并不是一个地区甚至省上能做到的。它牵涉到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因此保山的疟疾防治从现象上来看近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为什么说是从现象上看呢?因为实值上防治效果是好的。只要从内源性疟疾发病上看就很清楚。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外出的意识增强,外出人员会增多,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流入人口也将增加,所以保山的疟疾防治是个艰苦而成绩不显著甚至是还会出现问题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和大力支持才会取得较好的成绩。
   
  2003年3月27日省上召开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启动会后,腾冲、龙陵两县疾控中心均及时向政府请示,并于政府发文成立了全球基金疟疾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立办公室。同年各乡镇也成立了全球基金疟疾项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腾冲、龙陵两县的疟疾防治开展较好。第一轮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的执行认真扎实。针对内源性病例和输入性病例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由于开展了大量的疟疾防治工作,内源性疟疾发病的控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腾冲县内源性疟疾发病的控制更为突出。龙陵县虽然内源性疟疾发病有所回升,但也没有以自然村为单位的暴发流行。

  4  目前疟疾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1  疟疾疫情报告有待加强,依然存在迟报、漏报现象,有的报告地址不清。仅填到乡镇,有的只填到县不填乡镇,无法查找,有的患者还报告虚假姓名,导致病人管理困难,无法进行规范的现症治疗和休止期根治。

  4.2  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高,部分群众对进行预防服药、病人治疗认识不足,不积极配合服药工作,成了疟疾发病上升的一个原因。

  4.3  除全球基金疟疾项目经费外抗疟经费投入不足。由于财政困难,政府下拨的抗疟经费有限,只能依靠全球基金的经费,从而导致有的工作难于深入开展。

  4.4  流动人口管理困难:无关卡手段,口岸多,小道多,流动数量大,难于实施有效管理。

  5  建义

  5.1  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疟疾防治,应把疟疾防治工作上升到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高度上来认识、来思考,要狠抓疟疾防治工作。

  5.2  加强健康教育工作  继续加大疟疾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采用广播、电视、宣传单、宣传册、宣传画、会议、墻报、黑板报和学生疟防知识授课等多形式,多渠道的方法开展宣传提高人们的防疟意识。

  5.3  加强疫情报告,减少漏报、迟报现象,规范报告单的填写。请省上发文要求各地,住址必须规范填写,有利于查找病人,进行追踪调查和第二年进行休止期根治。

  5.4  加强现症病人治疗,休止期根治和加强内源性疟疾疫点的调查处理,防止疫情扩散,杜绝爆发。

  5.5  提高个人防护,加大预防服药力度。

  5.6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云南省边境地区及流动人口疟疾防治主案(试行)》,加强和有关单位的配合、协作。

  5.7  继续探索流动人口的疟疾管理,减少输入病例,降低疟疾危害。

  5.8  期望省上每年组织一到二次州、市之间的疟疾项目交叉督导,提高项目人员的技术管理水平,促进项目工作,使项目能够圆满完成。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防治局.疾病防治手册[M].第2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88,91~97.

  [2]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全国疫情资料汇编[Z].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

  [3] 羊金灵,林经盛,胡波.儋州市1996~2000年流动人口疟疾感染情况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2001(4):351.

  [4] 马杏宝,江西均,黄德生,等.上海市疟疾基本消灭后的流行特征分析[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2,15(1):5~6.

  [5] 上海寄生虫病研究所疟疾研究室.实用疟疾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


作者单位: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云南 保山 678000

作者: 李加全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