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8期

海口市娱乐场所卫生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海口市歌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卫生状况,为改善顾客娱乐环境,提高该行业整体卫生水平,防止因公共卫生问题影响人群身体健康提供理论依据。方法2006年9~11月,对海口市疾控中心管辖范围内的晚上营业的33家娱乐场所(16家歌舞厅,17家酒吧)进行调查,并根据《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GB9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海口市歌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卫生状况,为改善顾客娱乐环境,提高该行业整体卫生水平,防止因公共卫生问题影响人群身体健康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2006年9~11月,对海口市疾控中心管辖范围内的晚上营业的33家娱乐场所(16家歌舞厅,17家酒吧)进行调查,并根据《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GB9664-1996评价。 结果 茶饮具大肠菌群阳性率较高,为19.03%,空气监测室内温度和风速的合格率均为100% ,其余监测指标合格率分别为相对湿度92.77%,CO2 98.13%,CO97.05%,空气细菌总数89.04%,噪声 75.99%。 结论 海口市娱乐场所的公共卫生问题较突出,应加强卫生法规宣传和监督执法力度,采取措施改善卫生状况。

【关键词】  娱乐场所 卫生状况

娱乐场所是为公众提供休闲娱乐、丰富人们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友谊的公共场所,又能消除疲劳、有利于身心健康。然而由于在建筑设计、使用管理上存在问题,往往造成场内空气污浊,用具不洁,光线过强或过弱,噪声刺耳,存在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为人群健康带来许多不良影响。
   
  为了解海口市歌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卫生状况,加强对娱乐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给顾客创造一个优美、舒适、清洁的娱乐环境,2006年9~11月,我们对海口市疾控中心管辖范围内的晚上营业的33家娱乐场所(16家歌舞厅,17家酒吧)进行了全面卫生学调查,具体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海口市疾控中心管辖范围内的晚上营业的33家娱乐场所(16家歌舞厅,17家酒吧)。采取分层抽样。

  1.2  内容与方法

  1.2.1  卫生管理与卫生设施  内容包括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与卫生知识情况,卫生制度,公共用具的消毒设备与设施。

  1.2.2  公用用具抽样检测  对33家娱乐场所的茶、酒等饮具按《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技术规范》进行细菌学采样与检验(每个单位采样10~16份,采用大肠菌群纸片法,随机抽取消毒后准备使用的饮具,每份样品贴纸片两张,每张纸片面积25cm2(5×5cm),用无菌生理盐水湿润大肠菌群检测用纸片后,立即贴于口唇接触处的内外缘,30s后取下,置于无菌塑料袋内。37℃培养15~18h,纸片呈均匀紫蓝色为大肠菌群阴性,变黄或有红色斑点为阳性。采取随机抽样。

  1.2.3  空气卫生质量监测按《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技术规范》对歌舞厅与KTV包房进行布点(≤50m2者设1个采样点,≤100m2者设2个采样点,≤ 200m2者设3个采样点,>200m2者设5个采样点,KTV包房设1个采样点,采样点避开人流通风道和通风口,并距离墙壁1m,采样高度为1.5m[1]),以梅花形或对角线设点,室外均设对照点1个。开场前30min, 营业高峰,结束前30min各测定1次。监测指标包括:温度、相对湿度、风速、CO2、CO、噪声及空气细菌总数。干湿球温度计测定温度和湿度,59C型热球式电风速计测定风速,NDIO 型声级计量噪声,GXH-3O18型红外线监测仪测定CO2,空气细菌总数测定用自然沉降法,即用直径9cm的倒有普通琼脂的平皿置于37℃培养24h测得的菌落总数。

  1.3  评价标准  采用GB9664-1996《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2]。

  2  结果

  2.1  33家娱乐场所卫生质量监测现况分析

  2.1.1  持证情况  33家均持有效卫生许可证,持证经营率占100%;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合格证、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共抽查328人,持健康证及卫生知识合格证者302人,合格率92.10%。

  2.1.2  基本卫生设施  茶具的清洗消毒保洁设施:33家均有专用清洗场所及设施,仅 14家有专用消毒间,占42.41%。机械通风换气设施:33家娱乐场所均有空调设施,5家无通风换气设施。

  2.1.3  茶饮具消毒效果  总检测样本数535份,检出阳性样本数112份,阴性423份,总合格率79.1%。经多组频数分布的χ2检验,不同茶饮具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8.03,P<0.05),见表1。

  表1  33家娱乐场所茶饮具大肠菌群的检验结果(略)

  2.1.4  空气质量  全部歌舞厅、酒吧共监测429点次,室外对照33点次。结果见表2。

  表2  33家娱乐场所空气质量指标监测结果(略)

  注:项目CO仅在酒吧内进行监测   

  从表2可以看出,微小气候监测情况相对稳定,除相对湿度有9.1%超标外,室内温度和风速的合格率均为100%。CO2、CO、噪声及空气细菌总数等四项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动态噪声合格率最低,为75.99%,最高值达105.3dB,空气细菌总数的合格率为89.04%,CO2、CO合格率分别为87.9%,88.7%。

  2.1.5  动态噪声结果  将不同时间点的结果采取χ2检验发现开场前30min与营业高峰、结束前30min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χ2=55.51,P<0.01; χ2=46.92,P<0.01),开场前30min与室外对照相比不存在显著性差异(χ2=0.105,P>0.05),见表3。

  表3  娱乐场所动态噪声监测结果(略)

  3  讨论

  3.1  本次调查中发现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与卫生知识合格率较低,基本卫生设施尚需进一步完善。出现上述情况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1)近年来歌舞厅承包、转包现象严重,承包人更换频繁,经营规模小;(2)从业人员主要是外来打工妹,更换频繁,流动性非常大,且卫生知识水平较低,给体检培训工作带来难度;(3)业主法律意识、卫生意识淡薄,只注重经济效益,不愿在卫生设施上投资。

  3.2  535份茶饮具的大肠菌群总检出率较高,为20.9%,不同类型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χ2=18.03,P<0.05)。原因可能是 (1)清洗时消毒液浓度不够;(2)未经消毒柜消毒或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时间;(3)与存放消毒后的饮具场所有关,因为歌舞厅、酒吧的饮具在使用前多数是放在吧台上,如果吧台不洁,很可能造成饮具的二次污染;有些单位虽配备了电子消毒柜,但数量、容量不足,大饮具无法摆入,只将一些小酒杯放入消毒,造成餐饮用具越小,合格率越高的现象,这与有关文献报道相符[3]。

  3.3  歌舞厅噪声是歌舞厅最主要的污染因子,调查显示,噪声合格率仅为75.99%。在开场前30min噪声值较低,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与对照点相比无差异(χ2=0.105,P>0.05),随着开场后顾客的增加,场内气氛热烈,营业高峰的最高噪声达105.3dB,与开场前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χ2=55.51,P<0.01),结束前30min噪声较营业高峰有所降低,与开场前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χ2=46.92,P<0.01)。目前歌舞厅基本上为个体私营或个体租赁经营,由于资金及重视程度等方面的原因,轻视了歌舞厅噪声的治理。噪声是一种感觉公害,对人体健康有较大的影响:长时间遭受过强噪声刺激,人体的听觉器官、神经系统、基体代谢、心血管系统、免疫力、内分泌等均有影响,容易诱发其它疾病的发生[4]。

  3.4  调查显示,空气细菌总数的合格率为89.04%,空气细菌总数超标其原因可能与舞厅通常采用封闭式门窗,终日缺乏日照,长期使用空调,通风换气不及时,建筑物密闭程度增加,自然通风较差,室内污染物不易排出,座下一般铺有地毯,室内阴暗潮湿等直接、间接因素均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有关;而且,也与室内极少进行定期空气消毒有关系。

  4  对策与建议

  4.1  加强宣传和执法力度  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宣传媒介,对全社会广泛开展普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有关法规、卫生知识问答等宣传教育工作, 健全监督管理体系, 加强监督效力, 树立卫生监督执法的权威性, 提高娱乐场所的卫生管理水平。

  4.2  加强经营单位自身管理  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消毒制度及卫生管理奖惩办法,为确保顾客及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健康,须保证卫生设施及设备正常运行,消毒制度落实,杯具洗、消按一洗二过三消毒四保洁进行;定期开展室内空气消毒,缺少日照的室内可安装紫外线灯坚持场后消毒。定期更换清洗空调器滤网罩及地毯等物品,减少微生物生长繁殖的场所和条件。

  4.3  严把预防性卫生审查关  在场所筹建阶段进行预防性卫生监督介入,对选址,设计、布局、降低噪声等问题进行预防性评价。同时,控制人流量,延长营业中休息时间,增加自然通风结构,改善机械通风、换气条件,增加新风量,加速扩散污染物等预防性措施,以达到增大人均占有容积、提高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的目的。

  4.4  严把卫生许可证发证关  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卫生许可证发条件的规定严格要求,从严掌握发放条件。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单位进行技术指导,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造,待合格后才发给卫生许可证。

【参考文献】
    [1] 尹先仁.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S].公共场所卫生标准宣贯教材, 1996, 40~43.

  [2] 中国卫生标准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GB9664-1996[S].中国标准出版社.

  [3] 王庆新.2002年大理市部分歌舞厅卫生状况调查[J].预防医学论坛,2006,12(2):146~147.

  [4] 肖洪亮.噪声污染控制[M].武汉: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单位: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 海口 570102

作者: 邝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